[第四天 2/4] [上] [宇治。戀戀茶道 茶香 宇治情]【4】

行程概要:7:30京都啟程 → 9:00到宇治 → 宇治橋 → 平等院 → 午餐:通圓茶屋 → 13:00離開宇治,往奈良

昨天早早就回到飯店,大家也早早就入睡了,我想是在神戶被操得太累的關係,算是我們這六天睡得最熟的一天。今天早上還特別看了氣象,宇治和奈良都是大好的晴天,降雨機率百分之零,讓我非常的期待,畢竟這兩個景點是為了滿足我對於小鎮的愛好而特別排進去的行程,我一定不可以讓大家失望。

從京都的大宮站坐鐵路到宇治,中間要轉四次車,算還蠻麻煩的。但是隨著列車一路往南,上班人潮逐漸遠去後,車廂內就只剩稀稀疏疏的人了,可以透過窗外欣賞優美的京都府南部的田園風光。我尤其喜歡「中書島」到宇治的那一段,有種像是坐內灣小火車的感覺,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二十幾分鐘的樣子,兩旁的景色是一大片的翠綠草原與農田,不時有群聚的日式小村莊散落其間,盡是幽雅與恬靜。

宇治川/宇治橋

從宇治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宇治橋和宇治川了。今天早上的宇治非常有詩意,宇治川的川面上被蓋上了一層薄薄的霧靄,往平等院的方向看去,迷人的霧靄襯著耀眼的陽光,讓宇治的景色看起來非常美,就像一幅誘人的山水畫一樣,栩栩如生,充滿朝氣。相機雖然逆光,卻拍出了令一番效果,我還蠻喜歡的。

                                                 [宇治川與宇治橋,那座綠色的橋不是宇治橋喔,是JR線經過的橋墩,今天的宇治川看起來特別藍]

                                                 [站在宇治橋往平等院方向望去,逆光的效果加上霧靄的潤色,讓畫面看起來很有美感]

                                                 [另一張從宇治橋上拍的景色,這張我也很喜歡]

                                                 [霧靄比較散去的樣子,因為風景太美了,使得我們在宇治橋上駐足的時間有點太久了]

過了宇治橋,在通往平等院的宇治老街上,有一家「伊藤久右衛門」,是專賣宇治茶和其他煎茶、抹茶等相關產品的店。後來我們也在這家店採購不少產品,她的包裝都很有質感,我不小心就買了宇治煎茶、抹茶巧克力,還有一小塊的抹茶羊羹,媽媽、弟弟還有小花也買了不少。其中的抹茶羊羹我們在中餐的時候就順便把它吃掉了,很好吃,抹茶巧克力也是超級好吃,只是很貴就是了,一小塊大約要台幣五十幾元吧!只能說台灣的茶品質一定不輸日本,但包裝確實遜色很多!

                                                                                                   [坐落在宇治街上的伊藤久右衛門,真想一次把裡面賣的東西全都品嘗完]

平等院

過了宇治橋,沿著宇治老街走就可以到平等院了,平等院是這次來日本殺掉我最多相片的地方,因為真的很漂亮!

平等院鳳凰堂建於西元1052年,為中世紀平安時代古老的木造建築,以和諧的建築樣式,屋簷的鳳凰雕刻及內部的雕刻彩繪聞名。旁邊有博物館「鳳翔館」,內有精彩電腦復原動畫。鳳凰堂據說是修道僧人夢見西方淨土之院而發願所蓋,日本硬幣上的廟宇圖騰,就是鳳凰堂。而鳳凰堂旁有蓮花池,每年春櫻凋落池中,禪境與生命啟發之意甚濃。 (~修改自背包攻略)

我們大約在平等院待了快要一個半小時了,尤其是本堂的鳳凰堂,古色古香的鳳凰堂倒映在堂前的水池上,配上平等院內的古樹,彷彿置身畫中,很美。我特別喜歡平等院經典的倒影,由於池水平靜又綻綠的關係,倒影拍起來很清晰,彷彿一比一合成的樣子。

由於是世界文化遺產的關係,且鳳凰堂裡面的木造建築和其他雕刻很需要受到保護,因此想要進入鳳凰堂參觀還需另外購票,並且會有解說人員陪同進入參觀。我們沒有進去鳳凰堂,選擇在外面欣賞她的美,這就夠值回票價了!

                                                 [鳳凰堂與其美麗的倒影,這是平等院最吸引人的地方,若是晚上來,據說會更美,很難想像這座鳳凰堂已經有快一千年了,無怪乎要受到那麼周詳的保護]

                                                                                                   [垂直拍攝,枯樹參古寺,別有一番風景]

                                                 [從鳳凰堂的另一側拍的,這張刻意不拍攝池水的倒影,前景的高大樹木讓畫面彰顯出強烈的力與美,是我很得意的一張照片]

因為今天的陽光非常大,可能是因為很多好鏡頭都是背光面,加上烈日下的陰影太強烈的關係,雖然拍了很多張,真正讓我喜歡的並沒有很多。不過有置身其中,深入其境感受平等院現場的魅力,我就心滿意足了。

之後我們進入了介紹平等院鳳凰堂歷史的博物館「鳳翔館」,鳳翔館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因此我放下相機,仔細欣賞了裡頭的展示品和講解說明,對於平等院的歷史也有了基本了解,不禁由衷的讚歎他們的歷史演進與宗教影響力。

                                                 [掉落在鳳翔館前碎石路面上的小山茶花,清晨的露水還留在她鮮豔花瓣的邊緣,晶瑩愈滴的樣子,煞是可愛]

                                                 [一出鳳翔館的現代化日式庭園造景,我覺得很有感覺的一張]

中の島/橘橋/朝霧橋/宇治川

離開平等院已經十一點了。眼看時間好像不太夠,因此我們加緊腳步,穿過宇治川,到對岸去。路途中經過了橘橋、中の島和朝霧橋。由於已經接近中午,陽光出來加上雲霧都散去,讓這一段路程的風景很清晰,水中的倒影更是好看,可以說我愛上宇治了嗎?我真是得意我有選擇宇治這個人潮稀少、觀光客比較不會來的小鎮,從遊步中慢慢體會她的小鎮風情,會令人深深著迷的!

中の島是坐落在宇治川上的一個狹長形小島,島上種植了幾棵小樹,還有工人步行的道路,走在上面頓時有種很優閒的感覺。不時還會有小鳥在你面前飛過,嗅著新鮮空氣與綠草的芬芳,非常享受!我們又在這裡駐足了一段時間,看來要到茶屋吃飯可能已經快十二點了。

                                                 [站在橘橋拍的宇治川,左邊那座小島就是中の島]

                                                 [中の島上的景色,很小的一個島,但很長,兩旁種的是不知名的小樹]

                                                 [宇治川的水非常的湛藍,遠處的那座橋就是宇治橋]

通圓茶屋

中午我們在通圓茶屋用餐,體驗傳統的日本茶道與宇治特別的抹茶甜點。這家店據說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當然要給他嚐嚐看啦。通圓茶屋的地點就在近鐵宇治站不遠處、宇治橋的旁邊而已,這樣的行程安排還蠻順的,等於說是在宇治繞一圈後,再回到通圓茶屋用餐,用完餐後就可以直接在上火車了。在通圓茶屋,我們吃了來日本的第一頓「蕎麥麵」,很好吃,又Q又有嚼勁的蕎麥麵配上芥末醬油,真是絕配!用完正餐後,就是抹茶和甜點了,算是很精緻的風味餐吧!尤其通圓茶屋緊鄰著宇治川,餐桌旁的窗外還可欣賞美麗的宇治川風景,要不是我們還要趕行程,真想待在這兒整個下午,聊天、喝茶、享用甜點,未嘗不是一種享受。

                                                 [過了朝霧橋後要到通圓茶屋的街景,走在上面心情就跟著好起來了]

                                                  [抹茶下午茶,其實份量算蠻少的,這樣的組合要七百多日圓,白玉(湯圓)、紅豆求配上抹茶真的很好吃,另外那九顆像羊羹的球也不錯,很有飽足感]

大夥兒吃到了一點多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宇治,宇治在這次旅遊行程中,對我而言是一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對於想要來京都自助的人,我絕對會強烈推薦這個地方的,她的美和魅力,半天要了解透徹,絕對不夠,像同樣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宇治上神社」,我們也來不及去,真是可惜啊……。

留下美好的回憶後,我們告別了宇治,前往另一站:奈良。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旅遊] 關西自助【3】消失在雨中

[第三天 2/3] [神戶。消失在雨中]【3】

行程概要:7:30京都啟程 → 神戶 → 北野異人館:風見雞館 → 我的關西三日券在風見雞館發現不見了 → 回頭尋原路找,但還是找不到 → 繼續北野異人館 :萌黃館 → 徒步至三宮站 → 重買關西三日券 → 晚餐 → 三宮站附近百貨公司逛街 → 7:00回到京都大宮

由於昨晚看了氣象報告,說今天各地都有雨,再加上行李寄放的問題,原本預計今日要去的嵐山,我們決定跟第五天的神戶互換。結果日本的氣象報告也真神準,今日果真是下雨了,真是慶幸我們做的決定,不然不論嵐山或宇治、奈良等地,若遇到下雨的天氣,真不知道該如何玩起、如何拍照起。

今天開始一連三天,我們要使用第一天在關西機場買的「KANSAI THRU PASS 三日券」了!有了這張券真的是方便多了,你要過幾次票口,隨便你刷!而且要轉別家的私鐵,也不用再出站一次,或是之後還要再補票,輕鬆許多,而且這項福利只有外國人能用喔!若要到關西自助旅行三天以上,絕對強力推薦。

從京都到神戶的三宮站,不是普通的遠,我們光坐鐵路也坐了兩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老實說,行前我還蠻期待神戶的,尤其是我們所要逛的「北野異人館」,非常具有異國風味,然後就是期待晚上的「港灣夜景」了!但是計畫總是比不上變化,誰知胡塗的我竟在北野異人館遺失了才剛開卡的「KANSAI THRU PASS 三日券」,搞得大家才剛開開心心的逛完風見雞館,又要陪我從原路回去找尋遺失的卡片和放置卡片的零錢包 (昨天在清水新道買的,看來他跟我是無緣了)。

在沒找到的情況下,我也只好摸摸鼻子,繼續逛萌黃館了。幸好三宮站附近可以讓我再買一張,等於是我又多花了5000日圓,算是給我這個糊塗蛋一個教訓吧! (昨天清水寺的「末吉」該不會就是今天的預言了吧?)

北野異人館:風見雞館、萌黃館

北野異人館街是神戶最負盛名,充滿異國情調的一條街道,街道旁的房子都是當初世界各國的領事館或貿易商的私人住宅等,因此每間房子都有自己特別的風貌,有時間的話,真的很值得一看。這條街上有很多地方都有在賣進入各館的入場聯票,但是聯票的組合有很多種,要小心看,看看是不是你想要進去的那一館。我們就選擇了最著名的「二館聯票」:風見雞館與萌黃館。

走在北野異人館街慢慢散步非常舒服,不時還會經過小巧別緻的飾品店、麵包店、布丁工坊等。可惜今日一直飄著雨,讓我很不想拿起相機來拍照,加上我又健忘的把雨傘放在飯店,在跟小花一起撐傘的情況下更難拿出相機了。今日拍照數:19張,夠少吧!當然還跟我後來弄丟卡片,一整個沒心情有關。(萌黃館也因此甚麼都沒拍了)

                                                                                                   [風見雞館的留影,磚紅色的建築是風見雞館的特色]

風見雞館是德國貿易商人Thomas在明治時代的私人住宅,本館也是北野‧山本地區現存的異人館中唯一一座磚造式建築物。而裡面的室內設計也展現當時德國傳統的建築樣式。

                                                 [這是在風見雞館外的小廣場,可以眺望其他異人館建築]

今天的午餐是在異人館街的一家麵包店吃比薩,真的好好吃!另外,這裡還有賣「六甲山蛋糕」、「風見雞館布丁」等等,看起來都超好吃,只可惜後來都沒有吃到!

萌黃館是美國的商人的住宅,他的外觀是綠色的,很特別。因為之前大家幫我找關西卡的關係,大家到了萌黃館都累壞了,就聚在萌黃館的陽台邊休息,最後我們就決定更改行程,直接徒步往下走到三宮站,在附近用了晚餐之後再逛逛街,然後早一點回京都休息。這時,窗外的雨也愈下愈大了,我想這時若是還要去看神戶的港灣夜景,也不是很合適吧!

晚餐在三宮站吃了一家類似吉野家的牛肉丼飯店,隨然沒甚麼特別的,卻料多、大碗,吃的我們超飽的。今天另一個遺憾就是沒有吃到嚮往已久的「神戶牛肉」,雖然他真的很貴……,若有機會再來,我一定要嚐嚐看。另外,今日也在日本嚐到了第一塊銅鑼燒,好吃!


Share/Save/Bookmark

[第二天 2/2] [京都。驚豔京都 古城巡禮]【2】

行程概要:8:30大阪啟程 → 10:00到京都大宮 → 至Village Kyoto放置行李 → 坐公車到五條坂 → 清水新道 → 清水寺 → 地主神社 → 清水坂 → 產寧坂(三年坂) → 二年坂 → 高台寺(沒進去) → 寧寧之道 → 石牆小路 → 親子蓋飯但周一公休(殘念) → 八坂神社 → 祇園 → 花見小路 → 鴨川 → 回Hotel小憩 → 京都車站遊逛

今天離開大阪,要來到這次旅行的重心──京都 (Kyoto)了。對於今天的京都行程,我還蠻期待的,因為是古城,且在網路上對於京都的美的描繪,加上欣賞前人的網誌、攝影作品,都讓我心嚮往之;但也是由於昨日在大阪交通路線的「狀況外」,也讓我對於今天的京都之旅不敢掉以輕心,因此昨晚即使已經很累了,到了十二點多我還繼續跟小花討論行程,再次確認我們所搭的地鐵路線、公車路線等,深怕一絲疏忽會延誤寶貴的京都古城巡禮。

今日早上特地晚點起床,選8:30是為了避開上班人潮,日本的上班人潮真的非常恐怖,我們雖然已經很晚出發了,但拖著大行李廂在地鐵站裡穿梭仍然醒目。大阪的地鐵即使過了上班時間,人還是很多,拖著行李在車廂內已經覺得很擠了,很難想像真正上班時間是甚麼樣的光景!幸好過了大阪,往京都的「阪急京都本線」人不多,我們也都有位置坐。

到了京都的大宮站大約是10點,我們就直接到飯店寄放行李。京都這三天住的Village Kyoto Hotel真的很讚,比起星星之家,這家商務旅館真的要大推!(下面會再好好介紹他)

接下來,大夥就直接在大宮站附近,坐上京都市營巴士,直接到清水新道去,開始一整天的「古城徒步之旅」了。附帶一提的是,日本的巴士還真是先進,公車站牌處都會有跟你預告公車已經開到哪了 (有小車行進圖標和語音預告),還剩幾分鐘就可以等到公車等等,實在是太酷也太先進了吧!真不知道這種技術是怎麼弄的?台灣也要這樣啦!

清水新道

這是一個可以通往清水寺的街道,兩旁跟清水坂一樣,都是傳統的日式小屋,有餐廳也有傳統的紀念品店。但這條街人潮相對清水坂少很多,所以走起來特別的清閒,我們也不小心在這條街停留了快兩個小時,包括買了不少紀念品 (我在神戶掉的零錢包就在這裡買的,那麼好看的錢逼就這樣跟我無緣了,殘念),還有午餐也在這邊用,享受來日本的第一頓日是定食,不錯吃!

                                                         [這就是清水新道的感覺,沒有太多觀光客,清閒而寧靜,可以好好的逛紀念品。盡頭的寺廟就是清水寺了]

                                                                                                   [這條石階一直往上走就是今天吃午餐的地方:清坂亭,坐在餐廳的窗邊可以眺望古色古香的京都,這餐算是一頓非常享受的一餐,菜也很好吃]

清水寺/地主神社

早有耳聞清水寺是個非常漂亮的寺,也是京都最負盛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全寺都是木造建築,又大又充滿建築美學的寺堂,一間一間矗立在清水寺的院區內,冬天配上院區內一大片的枯木,別有一番景色。如果還有機會,應該要在秋天紅葉盛開時、春天櫻花綻放時,或是下雪的冬天再來拜訪,一定更漂亮!光一個清水寺外加地主神社,就殺掉我好幾張底片了。

說到清水寺的歷史,對於我這種光看風景好不好的自助旅行客來說,當然是一問三不知了!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盲點,畢竟沒有像跟團一樣有導遊的講解,像我們這樣又要懂她的歷史還是要行前下足工夫了。

我在網路上查了清水寺的歷史: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佔地面積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大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舞台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極其美妙。日本有一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維基百科)

且清水寺與鹿苑寺 (金閣寺) 和二條城並列為京都的三大名勝,我們這次沒有去二條城,不過光其他兩寺就令人大開眼界了。

                                                   [清水寺的大門入口處,碩大的木造建築矗立在山坡上真是壯觀。還好今天晴空萬里,非常適合拍照,只是有時陽光會太大]

                                                                                                   [清水寺的入場券,真想看冬天蓋著一層雪的清水寺。可惜我們雖然是冬天造訪日本,這六天卻沒遇到任何一場雪]

                                                 [清水寺內有個小路可以通往地主神社,裡面好像都是在求良緣或戀愛運的地方,看到門口大大的「緣」字就知道了]

                                                 [這是清水寺的招牌景致,昂然挺立的木造建築飛上氣派,加上前面密密麻麻蕭瑟的枯木很有冬天的感覺,春天時則會有櫻花的點綴,秋天更有美麗的紅楓相伴,我想如果這時還有下雪應該更有感覺吧!]

我跟小花還在清水寺裡各花一百塊求籤,沒想到她抽到了「大凶」,我抽到「末吉」,真是雖啊!難不成這就是造成我明天悲慘事蹟的前導吧?我們後來也只能把籤掛在掛籤區的木頭上,祈求轉運了……。

清水坂/產寧坂/二年坂

清水寺算是這一帶位置最高的景點,離開清水寺後,就是沿著清水寺前的清水坂、產寧坂 (俗稱三年坂) 、二年坂等一路往下走,走到高台寺。這一段路可以走得很悠閒,兩旁像清水新道一樣都是傳統日式建築,地板的結構則是石道、石階組成的,兩旁幾乎都是賣紀念品跟食物的店,只是這邊跟清水新道比起來,人潮真的多很多!我在那享受了一隻「抹茶冰淇淋」,好吃份量又夠多,天氣雖冷,卻讓我吃得很爽!

                                                                                                 [沿著階梯而下的產寧坂,兩旁的日式小屋、石牆與古樹相襯下真的很美]

                                                 [路上遇到的藝妓,我想應該是藝妓體驗的民眾吧]

                                                                                                   [傳統的日本僧人,這是在清水坂拍的。今天一整天都很有古味]

高台寺/寧寧之道/石牆小路

走完了二年坂,到高台寺已經快四點了,大家還真會逛啊 (今天的戰利品確實很多,是六天來最多的)!我們選擇不進高台寺,直接繼續向祇園的方向走。寧寧之道是高台寺旁邊的一條路,算還蠻大條的,而石牆小路就真的很小了,走的人只有我們四個而已,用石板鋪成的石牆小路,裡頭非常幽靜,石牆小路兩旁都是一些高級的旅店,或是一般民眾的住宅區,整理得很整齊。走在裡面有跟三年坂、二年坂截然不同的感覺,我喜歡。我想這也只有看自助旅遊書籍的人才會來的景點吧!

                                                                                                [傍晚有點暮色光影下的石牆小路,兩旁都是別緻的旅館喔,我想價格一定不便宜]

                                                                                                [媽媽在石牆小路的留影。媽,你真是年輕的媽媽呀!]

繞出石牆小路,大夥肚子都餓了,原本想去吃一家旅遊書上推薦的「親子蓋飯」的,結果到了那邊才發現:「周一公休」!天啊,那麼重要的事情我怎麼會把他給忘了!早知道這樣,我就不會把這天行程排在禮拜一了!真是殘念呀……。最後大家決定到祇園再找吃的了。

八坂神社/祇園/花見小路/鴨川

走到八坂神社、祇園,已經是傍晚五六點了,暗自慶幸今天的行程拿捏得非常好,都沒有delay到!我們在八坂神社吃了路邊攤的「章魚燒」,原以為會很好吃了,但卻讓我們大失所望,超級鹹的,他的醬也加太多了吧!不過聽說日本的章魚燒好吃的可以很好吃,難吃的就真的連台灣都不如了。不過他的章魚肉是真的很多、很夠就是了。

傍晚的祇園非常熱鬧,我們不小心又在祇園發現了在產寧坂看到的那家化妝品店「Yojiya」,他可以說是京都最負盛名的化妝品店,因為只有這家有賣洗面乳,所以弟弟就在這家店買了一罐,看起來超好用的,不過很貴就是了!我看這家店是我花最多錢在購物的店了,在產寧坂店我買了吸油面紙、洗髮沐浴包、小罐護手霜、小毛巾等。幾天後又在金閣寺店買了大罐護手霜,買到我都快變護手霜達人了!

傍晚的花見小路若幸運的話,可以捕捉到藝妓正要去工作的鏡頭。我也幸運的遇到了一次,不過都怪我太不好意思了,不敢正面拍那位藝妓,我看很多觀光客或本地人都大喇喇的直接拍攝,我想那些被拍的藝妓也已經都習慣了吧!所以走路才會那麼快。

                                                                                                [傍晚時分正要去工作的藝妓,我只捕捉到側後方的鏡頭]

                                                 [傍晚的鴨川,燈火通明的兩岸讓小小的鴨川增色不少]

過了鴨川橋,沒走多遠就是「河原町」站了,因為在祇園每有找到吃的關係,再加上走了一整天的路和背了那麼重的包包,大家都累了,所以後來我們決定先坐地鐵回飯店休息,之後再到京都車站用晚餐,結束一天的「古城徒步之旅」。

今天大家都收穫很多,京都確實很美,光花一天要走得盡興很難,不過幸運的是,我們是在淡季的冬天來,不然可能就要跟一大堆觀光人潮一起擠著看風景了。


Share/Save/Bookmark

闊別了一年半的光陰,我又再次可以踏上「飛機的旅途」,飛往我所嚮往的未知國度了!我想出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深切的期盼,或許是太愛漂亮風景的緣故,但我想更是太喜歡探索陌生的國度,或者只想暫時逃離我所熟悉的地盤的另類「鴕鳥心態」吧!總之,歷經一番波折,也總算能讓我在這麼不景氣的年頭裡,跑到「貴鬆鬆」的日本逍遙六日。爸爸媽媽的辛勞,我會銘記在心的。

這次的旅行很特別,對於我來說意義非凡。首先,這次的成員除了我之外,還包括了小花、媽媽和弟弟;再來,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其實是和小花並肩合作) 規畫整個行程,來個不同以往跟團的自助旅行。當然,第一次規劃總是比較傷神也比較多漏洞,很多行前規劃的事情,真正旅行起來,不是嫌規畫不完善,就是有種畫蛇添竹、多此一舉的感覺。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我想以後如果再有機會自助,應該會更得心應手吧!

猶記得2003年,那時正值SARS肆虐的時候,我們正好撿到便宜的東京五天日本團行程,那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六年前的旅行記憶和此次的關西之旅正逐漸湊合我對日本的印象,以前總愛如南非大草原、抑或新疆的廣袤荒漠之類,自稱所謂「大風景」的我,總是不太一顧如日本寺廟或小庭園般的「小風景」。而重新湊合後的日本印象,卻讓我愛上了那時所謂的「小風景」,她如詩如畫,她可近可遠,她可以如此的精緻而令人著迷;風景就是風景,何須區分大或小呢?我想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這樣,他可以讓你更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城市特色,從街道到地鐵,從公車到人群,一切都與跟團很不一樣;也多虧有了此次經驗,讓我對於旅行的方式、動機或目的改觀了,也讓我更能體會「背包客」對於自助旅行樂此不疲的道理所在!雖然這六天把我們大家都累壞了,但卻帶來另類的成就與收穫!

以上拉哩拉雜講了那麼多閒聊的廢話,下面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我的日本關西自助旅行猶記就從此行開始揭開序幕吧……

[第一天 2/1] [大阪。道頓崛與一蘭拉麵的第一次邂逅] 【1】

行程概要:日航8:40起飛 → 日本時間12:00到達大阪關西機場 → 13:00出機場 → 坐機場巴士到達近鐵上本町站 → 搭地鐵至松屋町(實際上我們只做到了松屋町的前一站:谷町六丁目) → 「迷路」(好心老奶奶帶路) → 15:00抵達星星之家民宿 → 心齋橋小逛街 → 道頓崛川 → 一蘭拉麵 → 難波 → 梅田 → 梅田Sky Building看大阪夜景

今天一行人終於到達日本了!到機場的首件事情就是到機場櫃檯買「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我們買的是三日券,一個人是日幣5000元,有這張卡真的讓我們這次的日本行方便太多了,而且也省下了非常可觀的交通費,所以對於要到日本關西地區自助旅遊的人來說,這張卡絕對是物超所值!(但熟不知命運的捉弄讓我在第三天又要再買一張三日券……之後會提)

台灣的天氣和日本比起來還差真多,一出機場,陣陣寒風逼得我們不得不把厚重的羽絨外套穿上去,今日大阪天氣約七度。

                                                             [媽媽、弟弟和我,拍照者:小花]

第一次自助旅行,在第一天就出包了!從機場巴士所下車的地方到我們訂的民宿「星星之家」,這段路讓我們弄了好久,也走了不少冤枉路,大夥兒就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大阪的街上彷彿難民大隊般亂走,而最累的就是還要扛著厚重的行李在沒有手扶梯的地鐵站的樓梯上下穿梭,超重的,至今回顧這段,我才發現我們當天根本就可以直接做手扶梯下地鐵,而且也不需要走上走下的!除此之外,我們原本應該要在松屋町站下車的,卻提前一站先下車,還好正當我們在「茫然不知何處尋」時,有一個心地非常好的老奶奶幫我們連絡上了星星之家的主人,還一路帶著我們走到「松屋町」站,慚愧的是,一路上我們完全聽不懂她在講甚麼,最後我們也僅僅蹦出的一句我們會講的日語:「阿哩阿多」(謝謝)表示我們的萬分的謝意!

到了星星之家,小憩片刻,放置完行李之後,我們就往心齋橋去了。從星星之家徒步到心齋橋約需15分鐘,不算遠。

心齋橋不愧是購物天堂,禮拜天的下午人潮爆多,在有頂篷的長街裡,服飾、鞋子、包包、藥妝等物品應有盡有,尤其是日本出了名的藥妝店,在這條街裡,我看少說也有個五六家之多!可惜我不擅長逛街,因此這次的購物之旅也只是櫥窗購物,看看而已。

從心齋橋往南,到達道頓崛川,這邊的區域都算是人潮鼎沸的購物商城;而沿著道頓崛川,兩旁還有許多有名的餐廳等,醒目的橢圓型摩天輪也坐落於此(不過我們去的時候他似乎沒有在跑)。

左圖「一蘭拉麵」的地圖,這家店也是網路、PTT口耳相傳、讚不絕口的店,當然要來親自嘗試看看啦!吃完的確超讚,從他的投幣式買單經營方式,到拉麵湯頭、麵條的絕佳口感,我都強力大推!另外,我也很愛他的「溫泉煮蛋」,半生不熟的蛋黃霑著鹽巴吃,超級好吃啦!

鈞維還說他吃很多次都不會膩!我們最後一天在大阪又來吃第二次。

 

                                                            [坐落在大頓崛川旁的一蘭拉麵,才下午四點多就有蠻多排隊人潮了,他的名氣可見一般囉!]

                                                            [好吃的一蘭拉麵,他湯頭的鹹度、手工麵的軟硬度、肉的多少、要不要辣等等都可以自己選。我太喜歡他拉麵的口感了,這碗點的是第二硬的麵條,而最後一天我點的是最硬的,超有嚼勁,我喜歡,這種口味在台灣應該是到目前為止都沒吃過吧!]

                                                             [夜晚的道頓崛川,燈光增色下真是越夜越迷人]

                                                            [嘻嘻,得意之作,這張也很迷人吧!]

                                                            [有頂棚的心齋橋站購物街,裡面東西應有盡有]

                                                           [人潮鼎沸的心齋橋與道頓崛。這種地方要我這個不會逛街的人來也真是太恐怖了]

離開了心齋橋和道頓崛,我們往南到地鐵難波站,搭地鐵向北到「梅田站」去。梅田站是大阪這個城市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鐵路運輸轉運站,各式鐵路和JR、新幹線等都有通過,所以超級大!附近也超多大型百貨公司,如果真的要逛起來不知要逛多久!我們的目的是「梅田Sky Building,空中庭園展望台」,一個可以眺望大阪的超大360度庭園展望台,入場費700日圓,在通往空中露天展望台的路程中還會經過驚險、橫跨兩棟大樓的「空中電扶梯」,非常壯觀,所以雖然入場700元,但我認為蠻值得的!

站上露天展望台可以360度欣賞大阪城的夜景,很遼闊,但站在上面有陣陣冷風吹拂,真的蠻冷的!夜景雖美,但因為我沒有腳架的關係,也只能徒手拍了幾張拙照,剩下就留給腦中的記憶體自行吸收了。

                                                             [兩個直達展望台,橫跨兩棟大樓的空中電扶梯,因為沒有腳架,我的能力所及也只能拍這樣了,不過往下看很高、很壯觀就是了]

                                                           [這是特別拉遠鏡頭拍攝的夜景,靠在欄杆上拍攝就是我的極限了]

                                                         [360度展望台的景色,倚靠在欄杆慢速曝光的結果讓天空看起來不太像是晚上]

今天回到星星之家也已經九點多了,大夥都累壞了。好好休息,補充體力,迎接我所期待的京都之旅。

小評:「星星之家」  這間民宿是我跟小花在PTT上看到介紹訂的,是間台灣人開的民宿,所以如果語言不通,這家民宿算是提供台灣人休息外加詢問的一個不錯處所。恩,但這次我住了之後並不是很推薦他。其實在日本住民宿要有心理準備,首先房間一定不大,星星之家就是一個例子,兩間兩人房都小小的,剩下的空間放了大行李箱之後,也沒剩多少可以行走的空間了。不過以上並不是我不推薦的原因,畢竟也只是用來睡覺而已,空間在小我都還可接受。我想我不推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的熱水非常不穩定吧!在寒冷的冬天洗澡,一下水變成會燙傷人的滾燙水,一下又變得超級冰、會凍傷人的水,洗一頓澡還真像洗三溫暖,蠻恐怖的!另外老闆娘的問題也是一個,雖然她還算親切,但卻會讓我們感覺到「酸酸」的感覺,覺得我們不連續訂房,只訂頭尾兩天好像讓他們很難做事這樣,東酸一下、西酸一下,感覺很不舒服。此外,這間民宿並沒有提供早餐,我想或許是我們接下來在京都的三天住的Village Kyoto Hotel (之後會介紹) 太好的緣故,而且那間旅館也只比星星之家貴一點而已,兩相比較下就會讓我寧可選擇稍微貴一點、且有附精緻早餐的商務旅館,也不願住便宜又小,早餐還要自己花錢買的星星之家。再說兩間的方便性,還是Village Kyoto Hotel方便多了。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分享] 《家》

作者:龍應台 (2007/12/21)

       當場被讀者問倒的情況不多,但是不久以前,一個問題使我在一千多人面前,突然支吾,不知所云。

       他問的是,「家,是什麼?」

       家是什麼,這不是小學二年級的作文題目嗎?和「我的志願」、「我的母親」、「我的暑假」同一等級。怎麼會拿到這裡來問一個自認為對「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早有體會的人?

       問者的態度誠誠懇懇的,我也只能語焉不詳蒙混過去。這麼難的題啊。

       作為被人呵護的兒女時,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早上趕車時,有人催你喝熱騰騰的豆漿。天若下雨,他堅持你要帶傘。燙的便當塞在書包裡,書包拎在肩上,貼身還熱。週末上街時,一家四五口人可以擠在一輛機車上招搖過市。放學回來時,距離門外幾尺就聽見鍋鏟輕快的聲音,飯菜香一陣一陣。晚了,一頂大蚊帳,四張榻榻米,燈一黑,就是黑甜時間。兄弟姊妹的笑鬧踢打和被褥的鬆軟裹在帳內,帳外不時有大人的咳嗽聲,走動聲,竊竊私語聲。朦朧的時候,窗外絲緞般的梔子花香,就幽幽飄進半睡半醒的眼睫裡。帳裡帳外都是一個溫暖而安心的世界,那是家。

       可是這個家,會怎樣呢?

       人,一個一個走掉,通常走得很遠、很久。在很長的歲月裡,只有一年一度,屋裡頭的燈光特別燦亮,人聲特別喧嘩,進出雜踏數日,然後又歸於沉寂。留在裡面沒走的人,體態漸孱弱,步履漸蹣跚,屋內愈來愈靜,聽得見牆上時鐘滴答的聲音。梔子花還開著,只是在黃昏的陽光裡看它,怎麼看都覺得淒清。然後其中一個人也走了,剩下的那一個,從暗暗的窗簾裡,往窗外外看,彷彿看見,有一天,來了一輛車,是來接自己的。她可能自己鎖了門,慢慢走出去,可能坐在輪椅中,被推出去,也可能是一張白布蓋著,被抬出去。

       和人做終身伴侶時,兩個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曾經是異國大學小城裡一間簡單的公寓,和其他一兩家共一個廚房。窗外飄著陌生的冷雪,可是臥房裡伴侶的手溫暖無比。後來是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跟著一個又一個新的工作,一個又一個重新來過的家。幾件重要的傢俱總是在運輸的路上,其他就在每一個新的城市裡一點一點添加或丟棄。牆上,不敢掛什麼真正和記憶終生不渝的東西,因為牆,是暫時的。在暫時裡,只有假設性的永久和不敢放心的永恆。家,也就是兩個人剛好暫時落腳的地方。

       可是這個家,會怎樣呢?

       很多,沒多久就散了,因為人會變,生活會變,家,也跟著變質。渴望安定時,很多人進入一個家;渴望自由時,很多人又逃離一個家。渴望安定的人也許遇見的是一個渴望自由的人,尋找自由的人也許愛上的是一個尋找安定的人。家,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個沒有溫暖、只有壓迫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固然荒涼,但是家卻可以更寒冷。一個人固然寂寞,兩個人孤燈下無言相對卻可以更寂寞。

       很多人在散了之後就開始終身流浪。

       很多,一會兒就有了兒女。一有兒女,家,就是兒女在的地方。天還沒亮就起來做早點,把熱騰騰的豆漿放上餐桌,一定要親眼看著他喝下才安心。天若下雨,少年總不願拿傘,因為拿傘有損形象,於是你苦口婆心幾近哀求地請他帶傘。他已經走出門,你又趕上去把滾燙的便當塞進他書包裡。週末,你騎機車去市場,把兩個女兒貼在身後,一個小的夾在前面兩腿之間,雖然擠,但是女兒的體溫和迎風的笑聲甜蜜可愛。從上午就開始盤算晚餐的食譜,黃昏時,你一邊炒菜一邊聽著門外的聲音,期待一個一個孩子回到自己身邊。晚上,你把滾熱的牛奶擱在書桌上,孩子從作業堆裡抬頭看你一眼,不說話,只是笑了一下。你覺得,好像突然聞到梔子花幽幽的香氣。

       孩子在哪裡,哪裡就是家。

       可是,這個家,會怎樣呢?

       你告訴我,什麼是家,我就可以告訴你,什麼是永恆。

 

有感

這是張添智今天分享給我的。看完真是心有戚戚焉,很感動,也很切實。回想家中的父母、弟弟、阿公和阿嬤,各個都隨著時間不斷的增長了,阿公、阿嬤和父母比起我小的時候,真的在他們臉上清楚的發現深刻的歲月烙痕。今年過年的時候小花來我家,正好讓我藉這個機會再翻一次以前的舊相簿,我和弟弟長大了,爸爸媽媽老了,阿嬤也更老了……。這就是人?想想小時候的我還曾經當過舅舅的小花童,如今我也已經快到以前舅舅結婚的那個年齡,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好快。

可以讓時間停止住嗎?

家真的很重要,但我所習以為常的家,她,正在改變──自從我上了大學之後。歲月的流逝喚不回過去所熟悉的無憂無慮的家,我必須適應新的家。我想人終究要在歲月中打轉吧,但他不能回頭,只能向前。

家是永恆嗎?也許是,也許不是。我是這麼想的……。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