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了一年半的光陰,我又再次可以踏上「飛機的旅途」,飛往我所嚮往的未知國度了!我想出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深切的期盼,或許是太愛漂亮風景的緣故,但我想更是太喜歡探索陌生的國度,或者只想暫時逃離我所熟悉的地盤的另類「鴕鳥心態」吧!總之,歷經一番波折,也總算能讓我在這麼不景氣的年頭裡,跑到「貴鬆鬆」的日本逍遙六日。爸爸媽媽的辛勞,我會銘記在心的。

這次的旅行很特別,對於我來說意義非凡。首先,這次的成員除了我之外,還包括了小花、媽媽和弟弟;再來,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其實是和小花並肩合作) 規畫整個行程,來個不同以往跟團的自助旅行。當然,第一次規劃總是比較傷神也比較多漏洞,很多行前規劃的事情,真正旅行起來,不是嫌規畫不完善,就是有種畫蛇添竹、多此一舉的感覺。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我想以後如果再有機會自助,應該會更得心應手吧!

猶記得2003年,那時正值SARS肆虐的時候,我們正好撿到便宜的東京五天日本團行程,那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六年前的旅行記憶和此次的關西之旅正逐漸湊合我對日本的印象,以前總愛如南非大草原、抑或新疆的廣袤荒漠之類,自稱所謂「大風景」的我,總是不太一顧如日本寺廟或小庭園般的「小風景」。而重新湊合後的日本印象,卻讓我愛上了那時所謂的「小風景」,她如詩如畫,她可近可遠,她可以如此的精緻而令人著迷;風景就是風景,何須區分大或小呢?我想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這樣,他可以讓你更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城市特色,從街道到地鐵,從公車到人群,一切都與跟團很不一樣;也多虧有了此次經驗,讓我對於旅行的方式、動機或目的改觀了,也讓我更能體會「背包客」對於自助旅行樂此不疲的道理所在!雖然這六天把我們大家都累壞了,但卻帶來另類的成就與收穫!

以上拉哩拉雜講了那麼多閒聊的廢話,下面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我的日本關西自助旅行猶記就從此行開始揭開序幕吧……

[第一天 2/1] [大阪。道頓崛與一蘭拉麵的第一次邂逅] 【1】

行程概要:日航8:40起飛 → 日本時間12:00到達大阪關西機場 → 13:00出機場 → 坐機場巴士到達近鐵上本町站 → 搭地鐵至松屋町(實際上我們只做到了松屋町的前一站:谷町六丁目) → 「迷路」(好心老奶奶帶路) → 15:00抵達星星之家民宿 → 心齋橋小逛街 → 道頓崛川 → 一蘭拉麵 → 難波 → 梅田 → 梅田Sky Building看大阪夜景

今天一行人終於到達日本了!到機場的首件事情就是到機場櫃檯買「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我們買的是三日券,一個人是日幣5000元,有這張卡真的讓我們這次的日本行方便太多了,而且也省下了非常可觀的交通費,所以對於要到日本關西地區自助旅遊的人來說,這張卡絕對是物超所值!(但熟不知命運的捉弄讓我在第三天又要再買一張三日券……之後會提)

台灣的天氣和日本比起來還差真多,一出機場,陣陣寒風逼得我們不得不把厚重的羽絨外套穿上去,今日大阪天氣約七度。

                                                             [媽媽、弟弟和我,拍照者:小花]

第一次自助旅行,在第一天就出包了!從機場巴士所下車的地方到我們訂的民宿「星星之家」,這段路讓我們弄了好久,也走了不少冤枉路,大夥兒就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大阪的街上彷彿難民大隊般亂走,而最累的就是還要扛著厚重的行李在沒有手扶梯的地鐵站的樓梯上下穿梭,超重的,至今回顧這段,我才發現我們當天根本就可以直接做手扶梯下地鐵,而且也不需要走上走下的!除此之外,我們原本應該要在松屋町站下車的,卻提前一站先下車,還好正當我們在「茫然不知何處尋」時,有一個心地非常好的老奶奶幫我們連絡上了星星之家的主人,還一路帶著我們走到「松屋町」站,慚愧的是,一路上我們完全聽不懂她在講甚麼,最後我們也僅僅蹦出的一句我們會講的日語:「阿哩阿多」(謝謝)表示我們的萬分的謝意!

到了星星之家,小憩片刻,放置完行李之後,我們就往心齋橋去了。從星星之家徒步到心齋橋約需15分鐘,不算遠。

心齋橋不愧是購物天堂,禮拜天的下午人潮爆多,在有頂篷的長街裡,服飾、鞋子、包包、藥妝等物品應有盡有,尤其是日本出了名的藥妝店,在這條街裡,我看少說也有個五六家之多!可惜我不擅長逛街,因此這次的購物之旅也只是櫥窗購物,看看而已。

從心齋橋往南,到達道頓崛川,這邊的區域都算是人潮鼎沸的購物商城;而沿著道頓崛川,兩旁還有許多有名的餐廳等,醒目的橢圓型摩天輪也坐落於此(不過我們去的時候他似乎沒有在跑)。

左圖「一蘭拉麵」的地圖,這家店也是網路、PTT口耳相傳、讚不絕口的店,當然要來親自嘗試看看啦!吃完的確超讚,從他的投幣式買單經營方式,到拉麵湯頭、麵條的絕佳口感,我都強力大推!另外,我也很愛他的「溫泉煮蛋」,半生不熟的蛋黃霑著鹽巴吃,超級好吃啦!

鈞維還說他吃很多次都不會膩!我們最後一天在大阪又來吃第二次。

 

                                                            [坐落在大頓崛川旁的一蘭拉麵,才下午四點多就有蠻多排隊人潮了,他的名氣可見一般囉!]

                                                            [好吃的一蘭拉麵,他湯頭的鹹度、手工麵的軟硬度、肉的多少、要不要辣等等都可以自己選。我太喜歡他拉麵的口感了,這碗點的是第二硬的麵條,而最後一天我點的是最硬的,超有嚼勁,我喜歡,這種口味在台灣應該是到目前為止都沒吃過吧!]

                                                             [夜晚的道頓崛川,燈光增色下真是越夜越迷人]

                                                            [嘻嘻,得意之作,這張也很迷人吧!]

                                                            [有頂棚的心齋橋站購物街,裡面東西應有盡有]

                                                           [人潮鼎沸的心齋橋與道頓崛。這種地方要我這個不會逛街的人來也真是太恐怖了]

離開了心齋橋和道頓崛,我們往南到地鐵難波站,搭地鐵向北到「梅田站」去。梅田站是大阪這個城市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鐵路運輸轉運站,各式鐵路和JR、新幹線等都有通過,所以超級大!附近也超多大型百貨公司,如果真的要逛起來不知要逛多久!我們的目的是「梅田Sky Building,空中庭園展望台」,一個可以眺望大阪的超大360度庭園展望台,入場費700日圓,在通往空中露天展望台的路程中還會經過驚險、橫跨兩棟大樓的「空中電扶梯」,非常壯觀,所以雖然入場700元,但我認為蠻值得的!

站上露天展望台可以360度欣賞大阪城的夜景,很遼闊,但站在上面有陣陣冷風吹拂,真的蠻冷的!夜景雖美,但因為我沒有腳架的關係,也只能徒手拍了幾張拙照,剩下就留給腦中的記憶體自行吸收了。

                                                             [兩個直達展望台,橫跨兩棟大樓的空中電扶梯,因為沒有腳架,我的能力所及也只能拍這樣了,不過往下看很高、很壯觀就是了]

                                                           [這是特別拉遠鏡頭拍攝的夜景,靠在欄杆上拍攝就是我的極限了]

                                                         [360度展望台的景色,倚靠在欄杆慢速曝光的結果讓天空看起來不太像是晚上]

今天回到星星之家也已經九點多了,大夥都累壞了。好好休息,補充體力,迎接我所期待的京都之旅。

小評:「星星之家」  這間民宿是我跟小花在PTT上看到介紹訂的,是間台灣人開的民宿,所以如果語言不通,這家民宿算是提供台灣人休息外加詢問的一個不錯處所。恩,但這次我住了之後並不是很推薦他。其實在日本住民宿要有心理準備,首先房間一定不大,星星之家就是一個例子,兩間兩人房都小小的,剩下的空間放了大行李箱之後,也沒剩多少可以行走的空間了。不過以上並不是我不推薦的原因,畢竟也只是用來睡覺而已,空間在小我都還可接受。我想我不推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的熱水非常不穩定吧!在寒冷的冬天洗澡,一下水變成會燙傷人的滾燙水,一下又變得超級冰、會凍傷人的水,洗一頓澡還真像洗三溫暖,蠻恐怖的!另外老闆娘的問題也是一個,雖然她還算親切,但卻會讓我們感覺到「酸酸」的感覺,覺得我們不連續訂房,只訂頭尾兩天好像讓他們很難做事這樣,東酸一下、西酸一下,感覺很不舒服。此外,這間民宿並沒有提供早餐,我想或許是我們接下來在京都的三天住的Village Kyoto Hotel (之後會介紹) 太好的緣故,而且那間旅館也只比星星之家貴一點而已,兩相比較下就會讓我寧可選擇稍微貴一點、且有附精緻早餐的商務旅館,也不願住便宜又小,早餐還要自己花錢買的星星之家。再說兩間的方便性,還是Village Kyoto Hotel方便多了。


Share/Save/Bookmark

2 意見:

mookio 阿默 提到...

你的文筆和攝影
都有一種淡淡人文關懷的溫暖

很讓人喜歡

^_^~

懷得 (whiter) 提到...

謝謝你的誇獎呀!
其實遊記只是隨筆寫寫而已...
攝影也不是專業

不過能引起你的共鳴,我很開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