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見習] 給我當頭棒喝的一週

這週我換到了感染科見習,在還沒去前就聽說這科是不好應付的一科,放蕩好久的我不就正需要這種磨練嗎?

早在上週五的感染科orientation後,我就被學姐指派要接一個病人,同時隔週裡拜一一早的晨會要報case,因為這個病人是當天晚上轉入,因此我只能利用星期天撥空去醫院一趟,問問病人病史、作作理學檢查等。為了應付隔天的晨會報告,我確實整個心都懸著,蠻害怕的。

星期一的晨會,我是第二順位報的,果然我一緊張就會失去所有已經建立的完整思緒,常常會忽然腦筋一片空白,壞習慣還是要改啊!幸好我的主治醫師何茂旺醫師人很好,雖然他把大家點起來一個一個問,即使回答不出來,他也很和善的沒有生氣,但還是覺得自己不足的地方仍然太多太多了。

對於這是內科最後一個course,我真的覺得很慚愧、很羞愧,覺得自己很不用功,許多最基本、簡單不過的東西都容許我想很久才回答得出來,甚至毫無印象;這是正常的現象嗎?是我太不用功?太笨拙?還是根本心不在焉?我覺得以上的疑問每個都成立,我曾經一直認為clerk是最能玩的時候,要玩就不要浪費時間;但讀書如果真的有讀進去心裡頭,你才有本錢好好玩,否則,等你到了intern就會後悔的!沒錯,我現在後悔了!我不奢求我每科都要把當科的大病都讀完,但是我連每科最基本的PE都沒有認真去弄懂。肺炎的PE?前幾天被問,我才發現我不是那麼肯定,我可是跑過胸腔科的人呢!dypsnea如何鑑別診斷?印象中好像很多科都有討論過,但要我完整講出來細節,我還是吱嗚其詞……。以上種種,我在這科、在這週體會特別深刻,我是該好好專注在最基本的東西上的,艱澀的東西一定會忘,又何必花那麼多心思專研呢?而基本功不打扎實,又如何奢望可以懂得進一步艱深的處理過程呢?

齊醫師是對的,學校的PBL到底在教什麼?現在的學生到底在學什麼?這些問題連我都想問自己。

我想我現在必須問自己,我兩年後會變的像現在我佩服的intern學長姐一樣嗎?我有把握我在當R後有能力照顧一個病情危急的病人嗎?我有能力當我變成醫院的學長後,當學弟妹問我問題時,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他們嗎?

星期三的book reading,何醫師大力誇講了我的報告內容(salmonelosis),我很感激,這絕對是我學習的動力;挫折呢?我想一樣是的。

跟自己比,一個月後的自己要戰勝一個月前的自己,謙卑、感恩,任何曾經給你遇上的都是你的學習榜樣。你可以的!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