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見習] 困難的血液腫瘤科

上禮拜剛結束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見習,對於這兩個禮拜的印象,我只能形容是「還須努力」吧!若今天要我跟一個新手介紹血液腫瘤科的疾病種類或是工作內容,我可能會說不上來,或是說得有點結巴吧。

在血腫我也見識到 一些東西,也了解到生病的痛苦,尤其是存活率可能只有一兩年、甚至幾個月的癌症的痛苦。血液腫瘤科的病人因被放入「腫瘤」的一群,通常就沒有甚麼可以期待痊癒的希望了,我想在這工作的醫師、護理人員更應懂得包容、同情與釋懷的重要,一夜的值班所遭遇的的突發狀況不可能會少的。

然而即使存活率仍然黯淡,轉個角度想,今日血腫的醫療環境,比起十幾年前,確實是進步神速,不論是治療方法或存活率上都是。這樣說來,這科也可以是充滿希望的。一念之間,單看你怎麼思考吧!

寫到這裡,覺得蠻悶的,難道醫學就是那麼使人納悶的嗎?我想不是的,畢竟我看到的只是整個醫療環境的一小部分,又是住院病人,又是血腫病人而已,龐大的門診服務和其他科的醫療環境還有更大的一面等著我去探索。笑一笑,你可以的!

明天就要近感染科了,聽說是一個極需要努力念書的科,這也是我內科見習的最後一科,希望我能好好努力……不要像血腫那樣了。等著明天晨會報case吧!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