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2/2] [京都。驚豔京都 古城巡禮]【2】

行程概要:8:30大阪啟程 → 10:00到京都大宮 → 至Village Kyoto放置行李 → 坐公車到五條坂 → 清水新道 → 清水寺 → 地主神社 → 清水坂 → 產寧坂(三年坂) → 二年坂 → 高台寺(沒進去) → 寧寧之道 → 石牆小路 → 親子蓋飯但周一公休(殘念) → 八坂神社 → 祇園 → 花見小路 → 鴨川 → 回Hotel小憩 → 京都車站遊逛

今天離開大阪,要來到這次旅行的重心──京都 (Kyoto)了。對於今天的京都行程,我還蠻期待的,因為是古城,且在網路上對於京都的美的描繪,加上欣賞前人的網誌、攝影作品,都讓我心嚮往之;但也是由於昨日在大阪交通路線的「狀況外」,也讓我對於今天的京都之旅不敢掉以輕心,因此昨晚即使已經很累了,到了十二點多我還繼續跟小花討論行程,再次確認我們所搭的地鐵路線、公車路線等,深怕一絲疏忽會延誤寶貴的京都古城巡禮。

今日早上特地晚點起床,選8:30是為了避開上班人潮,日本的上班人潮真的非常恐怖,我們雖然已經很晚出發了,但拖著大行李廂在地鐵站裡穿梭仍然醒目。大阪的地鐵即使過了上班時間,人還是很多,拖著行李在車廂內已經覺得很擠了,很難想像真正上班時間是甚麼樣的光景!幸好過了大阪,往京都的「阪急京都本線」人不多,我們也都有位置坐。

到了京都的大宮站大約是10點,我們就直接到飯店寄放行李。京都這三天住的Village Kyoto Hotel真的很讚,比起星星之家,這家商務旅館真的要大推!(下面會再好好介紹他)

接下來,大夥就直接在大宮站附近,坐上京都市營巴士,直接到清水新道去,開始一整天的「古城徒步之旅」了。附帶一提的是,日本的巴士還真是先進,公車站牌處都會有跟你預告公車已經開到哪了 (有小車行進圖標和語音預告),還剩幾分鐘就可以等到公車等等,實在是太酷也太先進了吧!真不知道這種技術是怎麼弄的?台灣也要這樣啦!

清水新道

這是一個可以通往清水寺的街道,兩旁跟清水坂一樣,都是傳統的日式小屋,有餐廳也有傳統的紀念品店。但這條街人潮相對清水坂少很多,所以走起來特別的清閒,我們也不小心在這條街停留了快兩個小時,包括買了不少紀念品 (我在神戶掉的零錢包就在這裡買的,那麼好看的錢逼就這樣跟我無緣了,殘念),還有午餐也在這邊用,享受來日本的第一頓日是定食,不錯吃!

                                                         [這就是清水新道的感覺,沒有太多觀光客,清閒而寧靜,可以好好的逛紀念品。盡頭的寺廟就是清水寺了]

                                                                                                   [這條石階一直往上走就是今天吃午餐的地方:清坂亭,坐在餐廳的窗邊可以眺望古色古香的京都,這餐算是一頓非常享受的一餐,菜也很好吃]

清水寺/地主神社

早有耳聞清水寺是個非常漂亮的寺,也是京都最負盛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全寺都是木造建築,又大又充滿建築美學的寺堂,一間一間矗立在清水寺的院區內,冬天配上院區內一大片的枯木,別有一番景色。如果還有機會,應該要在秋天紅葉盛開時、春天櫻花綻放時,或是下雪的冬天再來拜訪,一定更漂亮!光一個清水寺外加地主神社,就殺掉我好幾張底片了。

說到清水寺的歷史,對於我這種光看風景好不好的自助旅行客來說,當然是一問三不知了!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盲點,畢竟沒有像跟團一樣有導遊的講解,像我們這樣又要懂她的歷史還是要行前下足工夫了。

我在網路上查了清水寺的歷史: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佔地面積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大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舞台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極其美妙。日本有一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用以形容破釜沈舟做某事。(維基百科)

且清水寺與鹿苑寺 (金閣寺) 和二條城並列為京都的三大名勝,我們這次沒有去二條城,不過光其他兩寺就令人大開眼界了。

                                                   [清水寺的大門入口處,碩大的木造建築矗立在山坡上真是壯觀。還好今天晴空萬里,非常適合拍照,只是有時陽光會太大]

                                                                                                   [清水寺的入場券,真想看冬天蓋著一層雪的清水寺。可惜我們雖然是冬天造訪日本,這六天卻沒遇到任何一場雪]

                                                 [清水寺內有個小路可以通往地主神社,裡面好像都是在求良緣或戀愛運的地方,看到門口大大的「緣」字就知道了]

                                                 [這是清水寺的招牌景致,昂然挺立的木造建築飛上氣派,加上前面密密麻麻蕭瑟的枯木很有冬天的感覺,春天時則會有櫻花的點綴,秋天更有美麗的紅楓相伴,我想如果這時還有下雪應該更有感覺吧!]

我跟小花還在清水寺裡各花一百塊求籤,沒想到她抽到了「大凶」,我抽到「末吉」,真是雖啊!難不成這就是造成我明天悲慘事蹟的前導吧?我們後來也只能把籤掛在掛籤區的木頭上,祈求轉運了……。

清水坂/產寧坂/二年坂

清水寺算是這一帶位置最高的景點,離開清水寺後,就是沿著清水寺前的清水坂、產寧坂 (俗稱三年坂) 、二年坂等一路往下走,走到高台寺。這一段路可以走得很悠閒,兩旁像清水新道一樣都是傳統日式建築,地板的結構則是石道、石階組成的,兩旁幾乎都是賣紀念品跟食物的店,只是這邊跟清水新道比起來,人潮真的多很多!我在那享受了一隻「抹茶冰淇淋」,好吃份量又夠多,天氣雖冷,卻讓我吃得很爽!

                                                                                                 [沿著階梯而下的產寧坂,兩旁的日式小屋、石牆與古樹相襯下真的很美]

                                                 [路上遇到的藝妓,我想應該是藝妓體驗的民眾吧]

                                                                                                   [傳統的日本僧人,這是在清水坂拍的。今天一整天都很有古味]

高台寺/寧寧之道/石牆小路

走完了二年坂,到高台寺已經快四點了,大家還真會逛啊 (今天的戰利品確實很多,是六天來最多的)!我們選擇不進高台寺,直接繼續向祇園的方向走。寧寧之道是高台寺旁邊的一條路,算還蠻大條的,而石牆小路就真的很小了,走的人只有我們四個而已,用石板鋪成的石牆小路,裡頭非常幽靜,石牆小路兩旁都是一些高級的旅店,或是一般民眾的住宅區,整理得很整齊。走在裡面有跟三年坂、二年坂截然不同的感覺,我喜歡。我想這也只有看自助旅遊書籍的人才會來的景點吧!

                                                                                                [傍晚有點暮色光影下的石牆小路,兩旁都是別緻的旅館喔,我想價格一定不便宜]

                                                                                                [媽媽在石牆小路的留影。媽,你真是年輕的媽媽呀!]

繞出石牆小路,大夥肚子都餓了,原本想去吃一家旅遊書上推薦的「親子蓋飯」的,結果到了那邊才發現:「周一公休」!天啊,那麼重要的事情我怎麼會把他給忘了!早知道這樣,我就不會把這天行程排在禮拜一了!真是殘念呀……。最後大家決定到祇園再找吃的了。

八坂神社/祇園/花見小路/鴨川

走到八坂神社、祇園,已經是傍晚五六點了,暗自慶幸今天的行程拿捏得非常好,都沒有delay到!我們在八坂神社吃了路邊攤的「章魚燒」,原以為會很好吃了,但卻讓我們大失所望,超級鹹的,他的醬也加太多了吧!不過聽說日本的章魚燒好吃的可以很好吃,難吃的就真的連台灣都不如了。不過他的章魚肉是真的很多、很夠就是了。

傍晚的祇園非常熱鬧,我們不小心又在祇園發現了在產寧坂看到的那家化妝品店「Yojiya」,他可以說是京都最負盛名的化妝品店,因為只有這家有賣洗面乳,所以弟弟就在這家店買了一罐,看起來超好用的,不過很貴就是了!我看這家店是我花最多錢在購物的店了,在產寧坂店我買了吸油面紙、洗髮沐浴包、小罐護手霜、小毛巾等。幾天後又在金閣寺店買了大罐護手霜,買到我都快變護手霜達人了!

傍晚的花見小路若幸運的話,可以捕捉到藝妓正要去工作的鏡頭。我也幸運的遇到了一次,不過都怪我太不好意思了,不敢正面拍那位藝妓,我看很多觀光客或本地人都大喇喇的直接拍攝,我想那些被拍的藝妓也已經都習慣了吧!所以走路才會那麼快。

                                                                                                [傍晚時分正要去工作的藝妓,我只捕捉到側後方的鏡頭]

                                                 [傍晚的鴨川,燈火通明的兩岸讓小小的鴨川增色不少]

過了鴨川橋,沒走多遠就是「河原町」站了,因為在祇園每有找到吃的關係,再加上走了一整天的路和背了那麼重的包包,大家都累了,所以後來我們決定先坐地鐵回飯店休息,之後再到京都車站用晚餐,結束一天的「古城徒步之旅」。

今天大家都收穫很多,京都確實很美,光花一天要走得盡興很難,不過幸運的是,我們是在淡季的冬天來,不然可能就要跟一大堆觀光人潮一起擠著看風景了。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