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 2/5] [下] [京都。一窺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7】

行程概要:13:20離開嵐山 → 14:00到達北野白梅町 → 金閣寺 → 京都車站逛街 → 點心:中村藤吉 → 晚餐:日式炸豬排飯 → 回大宮拿行李 → 大阪 → 22:00抵達星星之家

告別了嵐山,迎接我們的是這次在京都的最後一站:「金閣寺」。時間過得好快,短短三天的京都之旅就這樣過去了。在嵐電上的我們,頂著窗外耀眼的日光,卻仍不自覺得各自點頭沉睡,我獨自努力撐著眼皮,怕中間會錯過轉京福北野線的轉車時間,也許也是想多留住能在京都停格的每一分每一秒,即使視野已趨迷濛,記憶與眼前的一景一目仍巧妙的在窗外揉合著。今晚告別京都,何年才能再次相見?

金閣寺

從嵐山到金閣寺,要先坐「京福嵐山本線」,中間轉「京福北野線」,之後再從終點站的北野白梅町坐公車到金閣寺,全程只需半小時,因此到達金閣寺也才兩點多而已。

一般人對金閣寺的印象,大多因為他是日本最著名的寺廟景點,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卡通「一休和尚」的場景舞台;而我對金閣寺的印象,則是從那本由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三島由紀夫」所著的大作──《金閣寺》而來的。《金閣寺》是高中時代老師要我們讀的書,如今的我幾乎不能回想起有關這本書的任何情節,只知道這是一部悲劇作品,這與作者三島由紀夫的幻滅、憂鬱的性格如出一轍;而書中主角最終以「火燒金閣寺」作為總結,對照作者,他則選擇了切腹自殺來結束自己的人生。

以上談的都是「書」的《金閣寺》,而我們所要去的則是「景」的金閣寺。金閣寺又名「鹿苑寺」,由足利義滿所建,足利義滿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他結束了日本南北朝長久多年的對立,重新統一日本。而金閣寺之所以那麼引人注目,當然就是他的「金」了。全寺從牆壁到屋頂,甚至連欄杆,都鋪上了一層金光閃閃的金箔,若是在夕陽西下的傍晚時分造訪,順光的鏡頭畫面配上最佳的欣賞角度,這是拍攝金閣寺最好的時機!但我們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稍早一點拜訪了。

金閣寺的範圍很大,進入小小的門口後,需要穿過一條蠻長的碎石小路,而小路的兩旁種的都是高大翠綠的大樹,陰涼密布的樹林讓大樹的樹根、土壤長滿了綠油油的青苔,整片望去,又美麗又有古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路。

                                                 [進入金閣寺的碎石路,兩旁的景色令我著迷]

                                                 [這是金閣寺的入場票,特別吧!御守護的設計真是有紀念價值]

因為金閣寺實在太有名的關係,造訪的觀光客即便是平日,也是人潮眾多,像今天就是這樣!不過還好,至少最好的觀賞鏡頭我一個也沒錯過,今天不至於人多到讓我抓不到時機拍照,不過今日的拍照光線算是斜逆光,因此人都拍得不理想。

未來之前我所想像的金閣寺和真正實際看到的還是有落差,他比我想的更金光閃耀、更亮眼動人,只是拍照技巧不足的關係,並沒有拍到令我滿意的照片,可惜了。

                                                  [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前景與背景色調太過相似,加上倒影與實景的幾乎一比一的忠實呈現,讓我看久了會很疲倦,不是一幅成功的作品,我甚至覺得倒影比實景還逼真咧!]

                                                                                                    [直的拍攝金閣寺,今天的天空真的很藍、很好看]

                                                                                                   [由後方拍攝的金閣寺。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

金閣寺所代表的是當時代碩大權力的象徵,而如今已變觀光勝地,雖仍是旅客爭相潮湧的景點,對比從前,仍有今非昔比之嘆!而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他的金光閃閃讓人看了刺眼,更少了莊嚴與慈祥的感覺,我想還是清水寺、平等院等較對我胃口吧!

京都車站/大阪

離開金閣寺時還不到四點,我們又到「Yojiya」的金閣寺店逛了一遭,目的是我的大罐護手霜,因為她實在太香了!之後大夥就坐公車到京都車站血拼去了!不過最後有戰利品的只有兩位女性,媽媽買了一個紅色包包,而小花則選了一個綠色後背包。

在京都車站的自由活動時間,我跟小花跑到了中村藤吉的京都車站店,想一飽這家鼎鼎大名老店的風采。中村藤吉的本店是在宇治,但我們這次去宇治因為時間和路線規劃的關係,並沒有選擇在那家店用餐,而是選了離宇治車站較近的「圓通茶屋」享茶,小小的遺憾讓我們遇到機會就來嚐嚐啦!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她的冰淇淋和抹茶凍,那口感至今我都還記得呢!

晚餐一樣在京都車站享用,吃了一頓日式炸豬排餐,很好吃!八點之後,大家帶著不捨的心情,由Village Kyoto Hotel提領早上寄放的行李後,就直接從大宮站坐上地鐵,離開京都,在十點左右到達位於大阪松屋町附近的星星之家。這五天的行程,滿是幸福的回憶,我還真是後悔為何不把全部行程都放在京都啊!

晚上大家又到超市血拼一番,買了明日的早餐──日式泡麵,今天行程從嵐山到大阪,從寧靜的古都到喧囂的城市,既有趣又充實,一夜好眠之後,明天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台灣像我們招手了!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