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 2/5] [上] [京都。初訪嵐山,遇見竹林小徑]【6】

行程概要:8:00京都啟程 → 8:30到嵐山 → 天龍寺 → 野宮神社 → 竹林小徑 → 龜山公園、瞭望台 → 渡月橋 → 午餐:日式定食 → 嵐山足湯 → 13:20離開嵐山

有來過京都的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嵐山」的,可想而知,嵐山是多麼的有名氣。嵐山、嵯峨野位於京都府的北方,是京都也是日本頗負盛名的旅遊勝地,遊客最喜歡在賞櫻和賞楓的時候來嵐山,此時的嵐山非常漂亮,網路上青一色介紹嵐山的相簿幾乎都是滿山櫻花或整片紅楓的照片,此外,嵐山一年四季除了冬季外,都有「嵐山、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行駛,就像台灣的阿里山小火車一樣,火車沿著著名的泛舟聖地「保津川」而行,坐在上面可以欣賞美麗的山嵐和秀麗的溪谷。但這次因為是冬天,我們無緣坐上小火車,也無法體會刺激的保津川泛舟;但是也還好啦,有一得必有一失,冬天的嵐山的確沒那麼多觀光客的造訪,但少了人潮的喧囂,卻更能悠閒的駐足在此,體會寧靜、秀麗的嵐山之美。

從大宮到嵐山非常方便,因為 Village Kyoto Hotel 的對面就是嵐電 (京福電車) 的「四条大宮站」,「嵐電」顧名思義就是直接通往嵐山的電車,因為是電車的關係,所以他不像其他地鐵一進站就要刷票,反而向公車一樣,是下車再給票 (不過我們是用KANSAI THRU PASS,所以也沒差),而且是單一票價。電車很有趣,他長得雖像火車,但卻跟公車一樣,只有一個車廂,且是有人在站前等或是在車上按鈴才會停車,台灣目前還沒有這種交通工具,不過這在香港、日本算是非常普遍的。

從四条大宮坐到末站嵐山大約只要30分鐘不到,因此我們不到八點半就到嵐山了。清晨的嵐山因為有風的關係,還蠻寒冷的,看大家都包得緊緊的就知道,不過我們算是幸運的,沒有遇到下雪 (硬要說的話也算是一種不幸啦,畢竟冬天來日本卻沒看到雪,很奇怪的樣子),否則應該更冷吧!

來嵐山有幾個不可錯過的景點:渡月橋、保津川、大堰川、天龍寺、竹林小徑、大河內山莊、化野念佛寺、清涼寺、野宮神社、嵐山足湯等。原先我的規畫就是採取比較隨意的遊逛方式,想說到那裏再看情況調整行程,因此原本前晚我有意要去的清涼寺、化野念佛寺等地,卻又在今日臨時喊卡,改走比較悠閒一點的:從天龍寺、野宮神社、竹林小徑、龜山公園,最後再一路下山,繞回到大堰川、渡月橋,這段路不算太長,卻走的悠閒,加上清晨人潮非常稀少,走起來特別愜意。

天龍寺

天龍寺就在嵐電嵐山站旁不遠處,不過這個寺佔地很大,以曹源池及花園聞名,且寺內有一幅國寶是畫在天花板上的天龍,只在春秋才特別公開展示。我想可能是因為看了太多寺的關係,再加上怕嵐山還有很多景點會被我們錯過,所以後來選擇只在天龍寺收費區外拍拍照,不進入寺裡。不過光天龍寺外的庭園景色也就夠吸引人了!

                                                 [天龍寺外的庭園風光,這個建築名為「選佛堂」,不曉得是甚麼樣的場所?]

                                                 [這也是個佛堂,大門寫著:「大本山天龍寺,諸堂參拜入口」,入內參觀是要門票的,不過我們只在外面欣賞而已。今天的天空非常藍,而且沒甚麼雲,我想是因為我EV值調的太低的關係,這張天空有點太深了]

                                                  [天龍寺的一個小側門,看小花的穿著就知道今天還蠻冷的,不過冷歸冷,今天的陽光也是毫不留情的強]

野宮神社/竹林小徑

出了天龍寺,往山上的方向走,之後再沿著野宮神社和天龍寺後院的方向走去,就可以發現一條非常陰涼、寧靜的「竹林小徑」了。竹林小徑是我這次來嵐山印象最最深刻的一個地方,昂然挺立、碧綠參天的竹林矗立在小徑的兩旁,每根都是那麼的挺拔、筆直,走在這條小徑裡,好像可以漸漸領會為何古人要稱竹子為謙謙君子了!蘇東坡有一首《詠竹詩》:「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寫的很詼諧,卻也直截了當的點出了自己對竹的喜愛,中國古人有多少人文學家寫過竹子?多少詩人歌詠過竹子?有多少畫家畫過竹子啊!有此可見得竹子有多吸引人了。

我想是因為清晨的關係,今天走在竹林小徑的人非常少,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全程約30分鐘的「小徑之旅」也只遇到寥寥不到五個人而已,真是拍照的很時機!我也試著放下相機,仔細、慢慢、悠閒的體會此境,呼吸著冰涼卻再新鮮不過的空氣,心中滿是平和、喜悅、與滿足。

                                                 [竹林小徑,兩旁滿是是筆直的竹子,走在裡面很享受]

DSC_0590                                                                                                   [竹林小徑,直的拍]

                                                                                                   [照片中的人就是媽媽,兩旁用枯竹設計的竹牆整整比一個人還要高,再比較竹子的高度,就知道走在裡面的感覺有多涼爽、多舒服了]

野宮神社是在竹林小徑中間會經過的一個神社,因為對他的歷史不太了解,所以在這就不多作介紹了。

龜山公園/瞭望台

離開竹林小徑,往龜山公園的方向去,一路向上爬,會到一個景色很好的瞭望台,在那可以眺望保津川和嵐山、嵯峨野獨特的山光水色,很美麗。這也是為何總是在櫻花綻放或楓葉飄逸的季節,會有那麼多觀光客慕名而來的原因,因為從這個veiw看下去,真的很美。

嵯峨野的峽谷風景真的很秀麗,如果有機會夏天來,我希望我可以體驗一趟四個小時的「保津川泛舟」之旅。不知為何的,我總覺得日本的山跟台灣的山不太一樣,我想可能是緯度的關係,台灣的山非常翠綠,樹葉也很茂密,而日本的山則少了低緯度地區那樣雨林狀的山林景觀,反而是較為挺立尖細的枝葉型態,而冬天的景觀差異尤其明顯,許多枯黃無葉的枯樹就是這裡冬天最常見的景觀,很有冬天萬物蕭條的感覺。一個是大片油綠、充滿旺盛的生命力,一個則是四季分明、充滿蕭瑟的美感,出國就是在體會不同的風情,喜不喜歡,就端看個人的感受吧!不過只要是自然界的風情萬種,我都會愛不釋手,不經意的愛上的!

                                                  [這就是在龜山公園瞭望台看到的景色,那條河是保津川,川上還有看起來很古老有頂棚的小船,如果能在裡面泛舟,感覺應該會很不錯。今天的陽光真的太強了,加上接近正中午的關係,強烈的筆直陰影讓畫面看起來沒甚麼立體感,因此這張我並沒有拍得很好]

                                                 [龜山公園巧遇白色的櫻花,注意,櫻花的花瓣是垂下來的,跟梅花不一樣。在日本二月要看到櫻花算是少見的,所以公園內那些開花櫻花樹算是「偷跑」的吧]

大堰川/渡月橋

從最高的龜山公園瞭望台一路往下走,就會走到大堰川的乘船處。緊鄰川面的就是人行步道,走在上面感覺很特別,你是那麼的接近大堰川 (其實我並不是很懂大堰川和保津川從哪裡為分界,這裡就先當是大堰川好了) ,不過冬天好像沒有乘船的服務,可惜了。湛藍的川面也將耀眼的陽光反射的很刺眼,要捕捉到質地清晰的鏡頭,對我這個相機新手而言,似乎是個大挑戰。

「渡月橋」是嵐山頗負盛名的一座橋,其實就是橫跨大堰川的水泥橋墩,上面還可行走車輛和行人,從川面往渡月橋的方向看去,橋墩的結構蠻美的。而走上渡月橋,往川面及嵐山沿途的街景看去,風景也是一絕。

                                                 [人力車是這裡的觀光賣點,渡月橋附近就有很多壯漢,穿著傳統日本服飾,招呼觀光客上人力車,而一旁緊鄰著街道的就是大堰川了]

                                                 [從渡月橋上往大堰川看去的景致,川水湛藍又清澈,相當美麗]

                                                                                                   [刻著「渡月小橋」的橋墩,這是跨過渡月橋後,彼岸的另一處小橋墩,故以此名]

嵐山足湯

繞了一整圈,大夥都累了,我們就在離京福嵐山站不遠處的地方找到一家賣「日式定食」的店,在那裡享用了一頓不錯的午餐,我點的是類似蕎麥麵,但上面有淋蛋汁的那種;餐後我們就在附近逛逛紀念品,還吃了一個超大的可麗餅。真慶幸我們是很早就到嵐山了,因為今天到了中午,嵐山街道上的觀光客還真是多呢!冬天都這樣了,很難想像旺季是何種光景!難怪很多網友會推薦比較寧靜的宇治,而非商業化的嵐山。不過清晨來嵐山真的不錯,天龍寺、竹林小徑都恰好在人煙稀少時逛完,只有在中午的時候才看到了所謂「商業化」、「觀光化」的嵐山。

在要離開嵐山之前,我們再京福電車嵐山站享受了第一次的「足湯之旅」。把雙腳泡進40度左右的溫泉水中,我還是頭一遭體驗,感覺很不錯,但如果是下雪天泡應該會更適合吧!泡足湯前,每人都會發一件擦腳的小毛巾,我們不知道那條毛巾可以留下來紀念,所以泡完就把它們至於回收桶了,真可惜啊!

結束了足湯之旅,我們直接坐上京福電車,轉北野線,直驅終點站北野白梅町,準備到來京都的最後一站觀光行程──金閣寺。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