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見習] 困難的血液腫瘤科

上禮拜剛結束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見習,對於這兩個禮拜的印象,我只能形容是「還須努力」吧!若今天要我跟一個新手介紹血液腫瘤科的疾病種類或是工作內容,我可能會說不上來,或是說得有點結巴吧。

在血腫我也見識到 一些東西,也了解到生病的痛苦,尤其是存活率可能只有一兩年、甚至幾個月的癌症的痛苦。血液腫瘤科的病人因被放入「腫瘤」的一群,通常就沒有甚麼可以期待痊癒的希望了,我想在這工作的醫師、護理人員更應懂得包容、同情與釋懷的重要,一夜的值班所遭遇的的突發狀況不可能會少的。

然而即使存活率仍然黯淡,轉個角度想,今日血腫的醫療環境,比起十幾年前,確實是進步神速,不論是治療方法或存活率上都是。這樣說來,這科也可以是充滿希望的。一念之間,單看你怎麼思考吧!

寫到這裡,覺得蠻悶的,難道醫學就是那麼使人納悶的嗎?我想不是的,畢竟我看到的只是整個醫療環境的一小部分,又是住院病人,又是血腫病人而已,龐大的門診服務和其他科的醫療環境還有更大的一面等著我去探索。笑一笑,你可以的!

明天就要近感染科了,聽說是一個極需要努力念書的科,這也是我內科見習的最後一科,希望我能好好努力……不要像血腫那樣了。等著明天晨會報case吧!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分享] 牽手比做愛重要

[ 出處:「我是女王」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4772661 ]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與男友交往了一年,只牽過手,還沒接過吻。她不是處女,她交過男朋友,但是她願意和一個男人牽了一年的手,還不急著接吻。

有一個朋友寫了篇文章說她喜歡男人在過馬路的時候、在party的時候、在看鬼片的時候會牽著她的手,並告訴她牽不牽手,很重要。

我想起了談戀愛的過程裡,許多真正讓我心動的每一刻,都是與牽手相關。與初戀男人第一次牽手,我害羞的一直低著頭,緊張的直冒手汗,那一刻彷彿正式宣告了:「我們在一起!」我的心臟差一點因為劇烈的跳動而興奮窒息。

我喜歡我愛的男人,走在路上時,他步伐比較大在我的前頭,仍然記得把手往後伸,手心向上,暗示著我趕快向前抓住他的手。那種感覺,深刻的窩心。

我也喜歡和朋友一同吃飯時,我的男人在餐桌下握住我的手,我們甚至不用看著對方的眼神,也可以透過手心的溫度感受到他緊緊的陪伴著我。

騎車時候,他會空出他的左手捉住我的左手,開車的時候,他會伸出他的右手握著我的左手。我喜歡男人大大的手掌、修長的手指、厚實的掌心,讓我感受到他的力量,安心的停靠在他的手裡。

每到了冬天,男人的手是我的專屬暖爐,不管有多冷,即使零下10度,我都可以向他取暖。男人手心的溫度總是暖的剛剛好,妳只能習慣他的溫度,別的男人就算有一樣的體溫,妳還是習慣那一種「他的溫度」。

當我們長大了,成熟了,談戀愛的速度變的快一些了,牽手的重要性或許小到微不足道,你可以覺得很容易,也可以覺得它不代表什麼。我們和一個男人在一起,不再只是由牽手開始,我們可能因為吻了一個男人所以開始了戀情,可能和一個男人做愛,才開始愛上他,更可能什麼都做過了,卻一點也不愛他。

我想起許多男人,他們或許願意和一個女人親密的接吻上床,宛如熱戀中的情侶一樣,但是他們吝於在公開的場合牽起她的手。

我們開始習慣於複雜的情感關係,深層的肉體關係,但是我們卻忽略了最簡單的牽手關係。或許我們不是忽略,我們只是不願意重視。

我想,牽手一定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肉體關係。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牽到任何一個人的手,我們很難和任何一個人做愛。

相反的,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和任何一個人做愛,我們卻很難簡單大方的牽著他的手。

我們常學著保護自己,連帶的連任何的付出都受到保護。

我們思考複雜的問題,相對的我們忽略了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常常我走在路上會被牽著手的老夫妻所感動,有多少人年老了,走不動了,還有人會牽著你的手陪你慢慢走嗎?我指的是陪伴你一生的「好牽手」。在你年老色衰、病痛纏身、舉步維艱的時候,他還會陪在你身旁給你永遠的力量。於是我微笑著看著那些老夫老妻,我總是忍不住感動濕了眼眶。

以前有一陣子,我很喜歡「簡單愛」這首歌的歌詞:「我想就這樣牽著你的手不放開,愛能不能夠簡簡單單沒有傷害。」

年輕的時候覺得簡單的愛著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事情,我們總是自負的以為可以簡單的愛一個人,但是最後才發現,感情不只是單純想像的那樣簡單,也不是我愛你你就會愛我那麼容易,我們還要面對許多的挑戰、時空的折磨,與人性的無奈。

有的人跟我說,做愛比牽手疏離。我不懂,明明是做愛比較親密不是嗎?我們分類感情的先後順序不就是:牽手、擁抱、接吻、坦誠相見、做愛,這樣的順序,不對嗎?那麼做愛的感情應該比牽手深,不是嗎?

不是的。

真的不是的。

有的人先做愛了,才牽手,也有的人先接吻了,才牽手。如果最後真的能相愛,那麼順序當然不是重點。但是願意在私下與妳做愛的人,很多卻不願意公開與妳牽手。

而讓我覺得窩心甜蜜的,不是男人與我做愛,而是他願意緊緊的,緊緊的牽著我的手,不管是在哪裡,都讓我感覺他的愛透過手心傳遞到我的心底,那一刻,才是最幸福、最溫暖的感動。

或許愛情不再那麼簡單,我依然相信,牽手比做愛重要。

 

[有感]

這篇文章寫的真的很棒,聽起來再簡單不過的牽手卻蘊含了那麼多的幸福與情感。從男女交往、結婚到變成老夫老妻,「牽手」是至始至終都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而做愛呢?我想兩頭斑白的老夫老妻或許一點也不需要,但一句「牽手」、兩手相握,此生深厚不渝的情感就那樣簡簡單單的表現出來了,這在外人看來,是何嘗的感動!

幸福很簡單,牽著另一伴暖暖的手,那就是幸福。


Share/Save/Bookmark

[第五天 2/5] [下] [京都。一窺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7】

行程概要:13:20離開嵐山 → 14:00到達北野白梅町 → 金閣寺 → 京都車站逛街 → 點心:中村藤吉 → 晚餐:日式炸豬排飯 → 回大宮拿行李 → 大阪 → 22:00抵達星星之家

告別了嵐山,迎接我們的是這次在京都的最後一站:「金閣寺」。時間過得好快,短短三天的京都之旅就這樣過去了。在嵐電上的我們,頂著窗外耀眼的日光,卻仍不自覺得各自點頭沉睡,我獨自努力撐著眼皮,怕中間會錯過轉京福北野線的轉車時間,也許也是想多留住能在京都停格的每一分每一秒,即使視野已趨迷濛,記憶與眼前的一景一目仍巧妙的在窗外揉合著。今晚告別京都,何年才能再次相見?

金閣寺

從嵐山到金閣寺,要先坐「京福嵐山本線」,中間轉「京福北野線」,之後再從終點站的北野白梅町坐公車到金閣寺,全程只需半小時,因此到達金閣寺也才兩點多而已。

一般人對金閣寺的印象,大多因為他是日本最著名的寺廟景點,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卡通「一休和尚」的場景舞台;而我對金閣寺的印象,則是從那本由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三島由紀夫」所著的大作──《金閣寺》而來的。《金閣寺》是高中時代老師要我們讀的書,如今的我幾乎不能回想起有關這本書的任何情節,只知道這是一部悲劇作品,這與作者三島由紀夫的幻滅、憂鬱的性格如出一轍;而書中主角最終以「火燒金閣寺」作為總結,對照作者,他則選擇了切腹自殺來結束自己的人生。

以上談的都是「書」的《金閣寺》,而我們所要去的則是「景」的金閣寺。金閣寺又名「鹿苑寺」,由足利義滿所建,足利義滿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他結束了日本南北朝長久多年的對立,重新統一日本。而金閣寺之所以那麼引人注目,當然就是他的「金」了。全寺從牆壁到屋頂,甚至連欄杆,都鋪上了一層金光閃閃的金箔,若是在夕陽西下的傍晚時分造訪,順光的鏡頭畫面配上最佳的欣賞角度,這是拍攝金閣寺最好的時機!但我們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稍早一點拜訪了。

金閣寺的範圍很大,進入小小的門口後,需要穿過一條蠻長的碎石小路,而小路的兩旁種的都是高大翠綠的大樹,陰涼密布的樹林讓大樹的樹根、土壤長滿了綠油油的青苔,整片望去,又美麗又有古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路。

                                                 [進入金閣寺的碎石路,兩旁的景色令我著迷]

                                                 [這是金閣寺的入場票,特別吧!御守護的設計真是有紀念價值]

因為金閣寺實在太有名的關係,造訪的觀光客即便是平日,也是人潮眾多,像今天就是這樣!不過還好,至少最好的觀賞鏡頭我一個也沒錯過,今天不至於人多到讓我抓不到時機拍照,不過今日的拍照光線算是斜逆光,因此人都拍得不理想。

未來之前我所想像的金閣寺和真正實際看到的還是有落差,他比我想的更金光閃耀、更亮眼動人,只是拍照技巧不足的關係,並沒有拍到令我滿意的照片,可惜了。

                                                  [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前景與背景色調太過相似,加上倒影與實景的幾乎一比一的忠實呈現,讓我看久了會很疲倦,不是一幅成功的作品,我甚至覺得倒影比實景還逼真咧!]

                                                                                                    [直的拍攝金閣寺,今天的天空真的很藍、很好看]

                                                                                                   [由後方拍攝的金閣寺。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

金閣寺所代表的是當時代碩大權力的象徵,而如今已變觀光勝地,雖仍是旅客爭相潮湧的景點,對比從前,仍有今非昔比之嘆!而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他的金光閃閃讓人看了刺眼,更少了莊嚴與慈祥的感覺,我想還是清水寺、平等院等較對我胃口吧!

京都車站/大阪

離開金閣寺時還不到四點,我們又到「Yojiya」的金閣寺店逛了一遭,目的是我的大罐護手霜,因為她實在太香了!之後大夥就坐公車到京都車站血拼去了!不過最後有戰利品的只有兩位女性,媽媽買了一個紅色包包,而小花則選了一個綠色後背包。

在京都車站的自由活動時間,我跟小花跑到了中村藤吉的京都車站店,想一飽這家鼎鼎大名老店的風采。中村藤吉的本店是在宇治,但我們這次去宇治因為時間和路線規劃的關係,並沒有選擇在那家店用餐,而是選了離宇治車站較近的「圓通茶屋」享茶,小小的遺憾讓我們遇到機會就來嚐嚐啦!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她的冰淇淋和抹茶凍,那口感至今我都還記得呢!

晚餐一樣在京都車站享用,吃了一頓日式炸豬排餐,很好吃!八點之後,大家帶著不捨的心情,由Village Kyoto Hotel提領早上寄放的行李後,就直接從大宮站坐上地鐵,離開京都,在十點左右到達位於大阪松屋町附近的星星之家。這五天的行程,滿是幸福的回憶,我還真是後悔為何不把全部行程都放在京都啊!

晚上大家又到超市血拼一番,買了明日的早餐──日式泡麵,今天行程從嵐山到大阪,從寧靜的古都到喧囂的城市,既有趣又充實,一夜好眠之後,明天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台灣像我們招手了!


Share/Save/Bookmark

[第五天 2/5] [上] [京都。初訪嵐山,遇見竹林小徑]【6】

行程概要:8:00京都啟程 → 8:30到嵐山 → 天龍寺 → 野宮神社 → 竹林小徑 → 龜山公園、瞭望台 → 渡月橋 → 午餐:日式定食 → 嵐山足湯 → 13:20離開嵐山

有來過京都的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嵐山」的,可想而知,嵐山是多麼的有名氣。嵐山、嵯峨野位於京都府的北方,是京都也是日本頗負盛名的旅遊勝地,遊客最喜歡在賞櫻和賞楓的時候來嵐山,此時的嵐山非常漂亮,網路上青一色介紹嵐山的相簿幾乎都是滿山櫻花或整片紅楓的照片,此外,嵐山一年四季除了冬季外,都有「嵐山、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行駛,就像台灣的阿里山小火車一樣,火車沿著著名的泛舟聖地「保津川」而行,坐在上面可以欣賞美麗的山嵐和秀麗的溪谷。但這次因為是冬天,我們無緣坐上小火車,也無法體會刺激的保津川泛舟;但是也還好啦,有一得必有一失,冬天的嵐山的確沒那麼多觀光客的造訪,但少了人潮的喧囂,卻更能悠閒的駐足在此,體會寧靜、秀麗的嵐山之美。

從大宮到嵐山非常方便,因為 Village Kyoto Hotel 的對面就是嵐電 (京福電車) 的「四条大宮站」,「嵐電」顧名思義就是直接通往嵐山的電車,因為是電車的關係,所以他不像其他地鐵一進站就要刷票,反而向公車一樣,是下車再給票 (不過我們是用KANSAI THRU PASS,所以也沒差),而且是單一票價。電車很有趣,他長得雖像火車,但卻跟公車一樣,只有一個車廂,且是有人在站前等或是在車上按鈴才會停車,台灣目前還沒有這種交通工具,不過這在香港、日本算是非常普遍的。

從四条大宮坐到末站嵐山大約只要30分鐘不到,因此我們不到八點半就到嵐山了。清晨的嵐山因為有風的關係,還蠻寒冷的,看大家都包得緊緊的就知道,不過我們算是幸運的,沒有遇到下雪 (硬要說的話也算是一種不幸啦,畢竟冬天來日本卻沒看到雪,很奇怪的樣子),否則應該更冷吧!

來嵐山有幾個不可錯過的景點:渡月橋、保津川、大堰川、天龍寺、竹林小徑、大河內山莊、化野念佛寺、清涼寺、野宮神社、嵐山足湯等。原先我的規畫就是採取比較隨意的遊逛方式,想說到那裏再看情況調整行程,因此原本前晚我有意要去的清涼寺、化野念佛寺等地,卻又在今日臨時喊卡,改走比較悠閒一點的:從天龍寺、野宮神社、竹林小徑、龜山公園,最後再一路下山,繞回到大堰川、渡月橋,這段路不算太長,卻走的悠閒,加上清晨人潮非常稀少,走起來特別愜意。

天龍寺

天龍寺就在嵐電嵐山站旁不遠處,不過這個寺佔地很大,以曹源池及花園聞名,且寺內有一幅國寶是畫在天花板上的天龍,只在春秋才特別公開展示。我想可能是因為看了太多寺的關係,再加上怕嵐山還有很多景點會被我們錯過,所以後來選擇只在天龍寺收費區外拍拍照,不進入寺裡。不過光天龍寺外的庭園景色也就夠吸引人了!

                                                 [天龍寺外的庭園風光,這個建築名為「選佛堂」,不曉得是甚麼樣的場所?]

                                                 [這也是個佛堂,大門寫著:「大本山天龍寺,諸堂參拜入口」,入內參觀是要門票的,不過我們只在外面欣賞而已。今天的天空非常藍,而且沒甚麼雲,我想是因為我EV值調的太低的關係,這張天空有點太深了]

                                                  [天龍寺的一個小側門,看小花的穿著就知道今天還蠻冷的,不過冷歸冷,今天的陽光也是毫不留情的強]

野宮神社/竹林小徑

出了天龍寺,往山上的方向走,之後再沿著野宮神社和天龍寺後院的方向走去,就可以發現一條非常陰涼、寧靜的「竹林小徑」了。竹林小徑是我這次來嵐山印象最最深刻的一個地方,昂然挺立、碧綠參天的竹林矗立在小徑的兩旁,每根都是那麼的挺拔、筆直,走在這條小徑裡,好像可以漸漸領會為何古人要稱竹子為謙謙君子了!蘇東坡有一首《詠竹詩》:「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寫的很詼諧,卻也直截了當的點出了自己對竹的喜愛,中國古人有多少人文學家寫過竹子?多少詩人歌詠過竹子?有多少畫家畫過竹子啊!有此可見得竹子有多吸引人了。

我想是因為清晨的關係,今天走在竹林小徑的人非常少,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全程約30分鐘的「小徑之旅」也只遇到寥寥不到五個人而已,真是拍照的很時機!我也試著放下相機,仔細、慢慢、悠閒的體會此境,呼吸著冰涼卻再新鮮不過的空氣,心中滿是平和、喜悅、與滿足。

                                                 [竹林小徑,兩旁滿是是筆直的竹子,走在裡面很享受]

DSC_0590                                                                                                   [竹林小徑,直的拍]

                                                                                                   [照片中的人就是媽媽,兩旁用枯竹設計的竹牆整整比一個人還要高,再比較竹子的高度,就知道走在裡面的感覺有多涼爽、多舒服了]

野宮神社是在竹林小徑中間會經過的一個神社,因為對他的歷史不太了解,所以在這就不多作介紹了。

龜山公園/瞭望台

離開竹林小徑,往龜山公園的方向去,一路向上爬,會到一個景色很好的瞭望台,在那可以眺望保津川和嵐山、嵯峨野獨特的山光水色,很美麗。這也是為何總是在櫻花綻放或楓葉飄逸的季節,會有那麼多觀光客慕名而來的原因,因為從這個veiw看下去,真的很美。

嵯峨野的峽谷風景真的很秀麗,如果有機會夏天來,我希望我可以體驗一趟四個小時的「保津川泛舟」之旅。不知為何的,我總覺得日本的山跟台灣的山不太一樣,我想可能是緯度的關係,台灣的山非常翠綠,樹葉也很茂密,而日本的山則少了低緯度地區那樣雨林狀的山林景觀,反而是較為挺立尖細的枝葉型態,而冬天的景觀差異尤其明顯,許多枯黃無葉的枯樹就是這裡冬天最常見的景觀,很有冬天萬物蕭條的感覺。一個是大片油綠、充滿旺盛的生命力,一個則是四季分明、充滿蕭瑟的美感,出國就是在體會不同的風情,喜不喜歡,就端看個人的感受吧!不過只要是自然界的風情萬種,我都會愛不釋手,不經意的愛上的!

                                                  [這就是在龜山公園瞭望台看到的景色,那條河是保津川,川上還有看起來很古老有頂棚的小船,如果能在裡面泛舟,感覺應該會很不錯。今天的陽光真的太強了,加上接近正中午的關係,強烈的筆直陰影讓畫面看起來沒甚麼立體感,因此這張我並沒有拍得很好]

                                                 [龜山公園巧遇白色的櫻花,注意,櫻花的花瓣是垂下來的,跟梅花不一樣。在日本二月要看到櫻花算是少見的,所以公園內那些開花櫻花樹算是「偷跑」的吧]

大堰川/渡月橋

從最高的龜山公園瞭望台一路往下走,就會走到大堰川的乘船處。緊鄰川面的就是人行步道,走在上面感覺很特別,你是那麼的接近大堰川 (其實我並不是很懂大堰川和保津川從哪裡為分界,這裡就先當是大堰川好了) ,不過冬天好像沒有乘船的服務,可惜了。湛藍的川面也將耀眼的陽光反射的很刺眼,要捕捉到質地清晰的鏡頭,對我這個相機新手而言,似乎是個大挑戰。

「渡月橋」是嵐山頗負盛名的一座橋,其實就是橫跨大堰川的水泥橋墩,上面還可行走車輛和行人,從川面往渡月橋的方向看去,橋墩的結構蠻美的。而走上渡月橋,往川面及嵐山沿途的街景看去,風景也是一絕。

                                                 [人力車是這裡的觀光賣點,渡月橋附近就有很多壯漢,穿著傳統日本服飾,招呼觀光客上人力車,而一旁緊鄰著街道的就是大堰川了]

                                                 [從渡月橋上往大堰川看去的景致,川水湛藍又清澈,相當美麗]

                                                                                                   [刻著「渡月小橋」的橋墩,這是跨過渡月橋後,彼岸的另一處小橋墩,故以此名]

嵐山足湯

繞了一整圈,大夥都累了,我們就在離京福嵐山站不遠處的地方找到一家賣「日式定食」的店,在那裡享用了一頓不錯的午餐,我點的是類似蕎麥麵,但上面有淋蛋汁的那種;餐後我們就在附近逛逛紀念品,還吃了一個超大的可麗餅。真慶幸我們是很早就到嵐山了,因為今天到了中午,嵐山街道上的觀光客還真是多呢!冬天都這樣了,很難想像旺季是何種光景!難怪很多網友會推薦比較寧靜的宇治,而非商業化的嵐山。不過清晨來嵐山真的不錯,天龍寺、竹林小徑都恰好在人煙稀少時逛完,只有在中午的時候才看到了所謂「商業化」、「觀光化」的嵐山。

在要離開嵐山之前,我們再京福電車嵐山站享受了第一次的「足湯之旅」。把雙腳泡進40度左右的溫泉水中,我還是頭一遭體驗,感覺很不錯,但如果是下雪天泡應該會更適合吧!泡足湯前,每人都會發一件擦腳的小毛巾,我們不知道那條毛巾可以留下來紀念,所以泡完就把它們至於回收桶了,真可惜啊!

結束了足湯之旅,我們直接坐上京福電車,轉北野線,直驅終點站北野白梅町,準備到來京都的最後一站觀光行程──金閣寺。


Share/Save/Bookmark

[第四天 2/4] [下] [奈良。尋訪神鹿的故鄉──奈良]【5】

行程概要:2:30到達奈良站 → 奈良公園 → 東大寺 → 春日大社 → 晚餐:大阪燒 → 20:00離開奈良

「來奈良就是要看鹿的!」這就是我們之所以一定要把奈良排進行程裡的目的。

奈良縣是日本的發源地,也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在日本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東大寺、法隆寺、春日大社等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奈良的前身其實是西元710年仿效中國唐代的長安城而創建的大規模國際首都「平城京」,如此大規模的古城將在明年 (2010年) 歡慶遷都1300年,因此今天走在奈良的街上,不時可以看到寫著歡慶字樣的長布條。

奈良公園

一出近鐵奈良站,往山的方向走,就是一大片的奈良公園了,奈良公園非常大,是由一大片的大草地和一株株古樸成蔭的大樹組成的,而裡頭最大的主角當然就是被喻為「神的使者」的鹿了。成群的鹿不時會聚在樹蔭下歇息,或是俏皮的在那整理毛髮,當然絕大多的時間,牠們都會不停的啃著秀色可餐的綠草,所以草地上當然會有很多很多小顆的鹿便啦!

公園內有很多專賣「鹿餅乾」的小販,我們也買了一組鹿餅乾準備來餵鹿,沒想到「餵鹿」這件事卻那麼的恐怖,一群一群鹿好像難民似的朝向你撲來,天啊!牠們也太貪心了吧!一位日本高中生還因為餵鹿,而被鹿嚇到跑到遠遠遠的,有趣的是,那群鹿還拼了命的跑著追,只見幾聲驚心動魄的「慘叫聲」從遠處傳來,看得我真要為這位女孩捏了好幾把冷汗!

                                                 [寧靜而安詳的鹿,優閒的坐臥在草皮上,這種感覺比那些飢腸轆轆的鹿群好多了]

                                                 [在通往東大寺的奈良老街上,也同樣有很多鹿群在此駐足,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

東大寺

東大寺是來奈良絕對不可錯過的寺院,但因為我們到了東大寺已經快四點了,眼見東大寺四點半就關門,因此我們可以參觀的時間就是剩短短的半小時而已。東大寺是一個非常宏大的全木造建築,走進東大寺,頓時覺得自己變得如此的渺小,而且寺裡頭還安放著的高15m、重約25噸的大佛像,進入裡面拍照,佛像之大,確實驚人。我想,奈良可稱之為千年古城與佛教聖地,一點也不為過。

清水寺、平等院和東大寺,這三個寺在我心中都是經典再經典不過的寺了,如果來京都,不去這三個寺,絕對會非常可惜的。

                                                 [要進入東大寺,首先會先經過名為「大華嚴寺」的巨大木造牌坊建築,氣勢很雄偉,而且看得出是很有歷史的一個建築,但裡面的東大寺比之又更加雄偉了。由於今天在奈良實在太多日本學生在戶外教學了,所以要拍到沒有人潮只有建築的照片還真的是蠻困難的]

                                                 [一位老婦人正在逗著鹿玩,這張我自認為蠻有畫面性的,只可惜畫面有點切到。此景是過了「大華嚴寺」之後另外一道要進入東大寺「收費區」的大門]

                                                 [這就是壯觀的東大寺,如果是紅楓或春櫻,那更是絕景了]

                                                   [東大寺的正面觀,正殿真的很碩大]

下午的奈良跟上午的宇治一樣,陽光總是非常耀眼,若是不小心沒有掌握好光線的方向,很容易拍出色彩反差很大的照片。

我們離開東大寺的時候已經是他的關門時間了,此時的陽光已近西下,絢麗奪目的紅光傾斜的射向依舊陶醉在奈良古寺中的我們。成群的鹿與奈良眾多著名的佛寺、神社,讓我們捨不得太早離開,因此趁著太陽還沒有完全下山的一些時間,大夥兒又決定繼續向更裡面的「春日大社」邁進,漫步在部著濃密樹叢的小參道裡,體會這座古城最著名且神秘的古老神社。

春日大社

從東大寺到春日大社,中間會經過一段非常陰涼、密佈著高大樹叢的小徑,小徑兩旁延伸到春日大社的本社建築,沿途放置了一整排的石柱,這些石柱我想都有非常久遠的歷史了,上頭滿佈著厚厚的青苔,可以想見每一根石柱都是一個說不完的故事。這條小道約有一、兩公里長,但走在裡面沒有耀眼的陽光,也沒有人潮的喧囂,十分寧靜,或許這就是在引導將進入春日大社的民眾一個安詳的環境及一顆平靜的心吧!奈良真不愧是修養身心的好地方。

                                                 [在密布的樹叢中覓食的小鹿]

                                                                                                   [一隻在春日大社石柱間探頭的神鹿]

從春日大社離開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這時天色幾乎已經快黑了,結束了一整天的行程,從「茶鄉小鎮」宇治到「佛學古都」奈良,大家都很滿足,收穫也很豐富,除了滿載的底片和伴手禮之外,最大的收穫就是滿滿的回憶了,而今天雖然走很多路,但我想是因為風景太美的關係,讓我們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是極盡的沉浸在其中了。

關於今日的晚餐,原先我們預計要坐地鐵回京都車站在吃的,卻因為大家走了一整天的路,都累壞了;再加上在往近鐵奈良站的街上,我們發現了一家看起來超好吃的「大阪燒」專賣店,因此大家就毫不猶豫的走進去大飽口福了。這是我第一次吃大阪燒,真的很好吃,我們四個人點了三種款式的大阪燒,有麵、有麵粉、也有用蛋做為底的形式,非常特別。

八點多離開奈良,離開前也在奈良逛了一下「無印良品」,今日的行程流暢又順利。我帶著滿足的笑容,揮別兩個城市的風情萬種……。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