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見習] 急重症外傷科一週

這裡拜換到了急診外傷科,是一個有別以往、全新的「外科」系統,對我而言,非常陌生。

我在急診外傷科跟的是「陳瑞杰 副院長」(簡稱「陳副」),陳副的「語錄」,拜小花當外概組頭之賜,在還沒來外傷科之前,就早有耳聞,沒想到幸運的我竟然又被排到跟主任級的人物了 (這是被排在第一號的宿命,哈,其實沒有抱怨的意思啦)。陳副查房時,喜歡一群人的聲勢,所以每次查房,我們都要 call 其他人一起來。而查房時被陳副調侃、碎碎念是常有的事,基本上陳副所抱怨的內容,的確是言之有物、有理有據的,所以被他念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啦!

第一次跟陳副的診是在這星期二,一進診間,我跟倩宇發現診間沒有我們的椅子,就很自動地到別的診間尋找椅子,結果就被陳副罵了……「這不是內科耶,你們已為像內科這樣,坐在那邊跟診,這叫會看病?」這可是我第一次跟診是用站著跟的,只能說是非常的酷,但我更想說的是:腳實在太酸了!從早上九點半跟到十二點半,跟完後,繼續跟著他查房,等到能吃中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腿站都站軟了……。此時,才真正讓我有體驗到完整「外科生活」的感覺。

當外科醫師真的很累,即便他們常有比內科醫師還多的成就感,但卻必須時常忍受開刀一開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小時的折磨,腳力也一定要很強的!

來外傷科的第一週我就要作報告了,真是馬不停蹄啊!不過總覺得有了幾次 case report 的經驗,現在的報告真的比較駕輕就熟了,也還好吳汐淇醫師並沒有把我釘在牆上狂電,倒是讓我學到不少腹痛鑑別診斷的經驗和原則,還蠻有收穫的!

這週的外傷科在忙亂的報告、送舊、偷閒中渡過,這就是外科生活的起步……。

[附上:98/5/4 陳副院長查房語錄] (因為是我紀錄的)

  1. 如果有疑慮,出院前再做一次CT
  2. Foley可以早點拔,像這樣活動力、狀況都很好,兩三天就可以拔掉了
  3. 對病患說:盡量坐起來45度,否則肺部會壞掉
  4. 讀書就要讀好,讀不好怎麼可以?不能說你昨天有唸,但是今天一問三不知,這就是讀不好!
  5. 能口頭餵食就不要腸胃道餵食,能腸胃道餵食就不要IV supply
  6. 查房的時候你們都不問問題,怎麼會進步?要有challenge嘛!
  7. 我以前大五的時候EKG都唸了三大本了
  8. 現在的你們應該要比我聰明才對啊
  9. 你們看片都喜歡直接看報告,但是很多放射科的報告都是錯的,因為他們沒有臨床看病人,像我們這樣有臨床看過的, 看片子會比較準
  10. 話要有邏輯,你們是第一天來醫院嗎?
  11. 不是一定先有diagnosis才有treatment,像shock、緊急、外傷的病人,diagnosis和treatment就要同時進行
  12. 這邊有那麼多clerk,有效嗎?(台語) 所以要學長帶學弟,才會成長。我看這些clerk是有成長啦!只是每天大概只長0.001公分,50年後都長不到半公分   ←本日最經典!
  13. 不要說跟我們VS比嘛!把你們拿去跟美國的學生比,你們覺得會怎樣?
  14. 床頭是頭還是尾?(對著clerk) 「去把床頭抬高!」……(不料,clerk找不到抬高床頭的搖桿)……「所以啊,你們這些年輕人,這是電動的!」
  15. 任何事情都有一個range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音樂] 張智成 暗戀

暗戀  作曲 / 作詞:彭學斌

四目交接的時候 不要停留太久
適可而止的問候 關心不能太過
好奇也別去探索 妒嫉只能深鎖
如果忍不住寂寞 也不能對你說

啊好朋友  啊我的好朋友 不小心的沉默 不想讓你太難過
我們就站在落地窗的兩邊 就算觸碰也有了界限
如果跨越過彼此那道邊界 是靠近還是更遙遠
相信我們走到另一個境界 搭肩高唱友誼萬萬歲
要是我愛你變成了語言 什麼會多一些 什麼會少一些

就讓別人去猜測   我們清白的很
就讓自己去承受 那種清白的悶
就算我只是朋友 能不能有要求
如果會發生什麼 也是我想太多

啊好朋友  就只是好朋友 不小心說出口 微笑中藏著難過
我們就站在落地窗的兩邊 就算觸碰也有了界限
如果跨越過彼此那道邊界 是靠近還是更遙遠
你會不會也曾閃過這感覺 一念之間就要差一點
要是我愛你變成了利劍 什麼會被消滅 什麼才會復原

那是我的底線 繼續將你暗戀

雖然我已經「名草有主」,也不需要嚐到「暗戀」的滋味,但這首歌聽張智成妮妮道來,真的很有 feel 。張智成唱歌真是了得,輕輕的哼吟,把歌詞的情緒表露得深刻而動人。這是暗戀人的感覺,尤其暗戀的人是自己的好朋友時,那種進一步不行,又退一步難過的感受……。總之,要細細品嘗,無論你是否仍暗戀著,張智成會把你帶到暗戀的境界的!

這張專輯好像在台灣還沒上市,如果在台灣上市,我一定去買!


Share/Save/Bookmark

昨天和在小兒科 SBR 認識的學長姐一起去吃飯,包括邀請我的明峰學長,以及聖哲學長和怡佩學姊。這頓飯吃的還蠻開心的,最後還被他們請客,真是不太好意思,也真的要好好謝謝學長姐們呀!

我不是一個很容易跟人打熟,尤其是跟學長姐們打熟的人,但這次不知為何的,卻能得到學長姐們的照顧!這是第一次有被關心的感覺,小胖學長還開玩笑的跟我說:「你如果要來 apply 中國兒科,我現在就跟你簽約!」一席話真讓我受寵若驚呀!只不過是比較喜歡小孩,比較喜歡在 SBR 抱小嬰兒、餵他們吃奶而已嘛!如果要論我的 knowledge ,根本是非常之不足的 (遙想當初還被小胖學長狂電 acute appenditis 和 megacolon) 。不過,不論我要不要走兒科,他們永遠都是我可以學習的對象。

跟三個 R 級學長姐吃飯,常常有一種外行人看門道的感覺,不是聊得事情聽不懂,而是他們的世界是「大人」的世界,是已經進入整個醫療體系的世界,而我呢,則是剛剛啟蒙,連 intern 都還沒有當過,算是還未踏入整個醫療體系的「小孩子」吧!不過這樣隨便聽聽,到也聽到不少八卦事,雖然都不認識他們所講的人物,但隨便聽聽也還蠻有趣的。想想幾年後 (可能要四年以後),我和我同事茶餘飯後的話題,應該就是這些了吧!

我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原來我們四個都是標準的「敗犬迷」啊!學長還跟我一樣,每個禮拜天晚上十點就會準時的首在電視機前,實在是「有志一同」!

總之,昨天吃得很開心,只是不小心點到有點貴的套餐,害學長破費了。真是由衷感謝他們的熱情,讓我第一次體驗這種奇妙的感覺。我也為自己保證,以後的我絕對要像他們一樣,當個可以多照顧學弟妹 (像這樣請他們吃個飯、聊個天都好) 的好學長。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見習] 兒科六週 結束有感

五下換到整個「大外科系」已經兩個月了,這兩個月還蠻精采充實的,前兩個禮拜的中榮小兒科,第三四個禮拜的附醫放射科,以及最後一個月的附醫小兒科,感覺每一站都有一片寬闊的回憶!

比起所謂的「大人科」,小兒科給我莫名的親切感。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小孩子比起大人,疾病通常較為單純,在小兒病房,除卻血液腫瘤、風濕免疫、心臟科、腎臟科等較為罕見疾病科目外,一般看到的都是小感冒,例如腸病毒、肺炎或是腸胃炎,問題顯得單純許多,慢性病的案例也頗為少見;反觀成人科目,許多疾病集一身的病人是屢見不鮮的,想要好好每個問題都解決,常常也會遇到瓶頸。

再一方面,或許是我喜歡小孩的關係吧!只委婉的說「或許」,也是因為藏著許多我不樂見的因素在裡面。小兒科並非易科,古時中醫稱小兒科為「啞科」,顧名思義,是因為小孩常常無法告知醫者其確切的病處,啞啞孩提時,更是只能以「哭鬧」作為身體警訊的唯一線索,因此小孩的疾病是免不了父母或照顧者的資訊或揣測的,難處就在習醫者如何自行取捨,捨去因關愛而過度延伸的設想,並接納可以作為診療疾病的參考資訊。中醫也說,小兒「臟腑嬌嫩」,這是小孩容易感冒的原因,免疫系統的建立必定要經過一段過程的一番激戰,結果絕大部分是造就了一套可以抵抗再次入侵病原的免疫系統 (這所謂「純陽之體」的演化進程) ,讓身體更強壯,但倘若在過程中失去身體體抗的平衡,就很有可能一蹶不振,而衍伸出一些併發症來,例如單純的尿道感染可能變成腎盂腎炎,然後逐漸進展成腎衰竭,這又印證了醫宗金鑑兒科心法要訣開宗明義提到的:「形質柔脆,易虛易實,調治乖戾,則毫釐之失,遂致千里之謬」。可見兒科之難,在於小兒體質的特殊性和病情取得的困難處。

以上是以前的小兒科,但今日的小兒科卻更為複雜,拜「少子化」的影響,每個小孩都被父母親保護得無微不至,加上台灣社會媒體濫放及普世價值的認知誤差,常常讓現在的兒科醫師感覺到許多壓力。父母親不再像以前一樣,完全信服於醫師的治療,態度上也會出現對於醫院的不信任與不悅。當然,「教學醫院」的影響,應當也是個因素,父母親對於實習醫師的冷漠從某些角度來說是可以理解的,但換個角度想,為什麼要這樣?未來妳的小孩不就是要給我們這些現在還是實習醫師的主治醫師看病的嗎?若不培訓一群好醫生,是對誰的不幸?當然,我們的態度是該做到最好的,我很不恥對病患不尊重的醫者,他們沒有資格成為一位醫師,病患也沒有權力接受他的診療與任憑他的放肆。

在兒科,蘇主任的「六大核心能力」和林主任的「如何成為一位好醫生」,給我蠻多啟發的,在內科時沒人告訴我,反到是在兒科,我學到了當個好的醫師該有的能力與態度。當我們在怪罪病患家屬無理取鬧時,或許可以反省一下自己,當認為自己問心無愧時,再大聲的抱怨與抗訴社會亂源。

說了那麼多負面東西,又是不小心有感而發的結果。雖說如此,兒科的可愛仍是我依舊懷念他的原因。尤記得第一次在 SBR 抱小孩,第一次在那替小嬰兒餵奶,第一次迷戀在那,只因為小嬰兒對我胸膛的「尋乳反射」以及對我發自內心的微笑時,我當時恨不得馬上成為一位專職新生兒科的兒科醫師!我覺得那些過程真的很幸福,就像學姐講的,真正愛小孩的人,即使小嬰兒不小心撒尿或是大便在你身上,你仍能開心的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經歷。我想我是吧!我也記得幾次在兒科病房查房時逗小孩開心的經驗,他們的小手緊握著我,眼神注視這我這個莫名其妙的大哥哥,有時候還會開心的對我微笑,又是一陣幸福的感覺,恨不得能趕快自己生一個,整天陪著我開心到忘我!

在 SBR,因為喜歡小嬰兒的關係,我拍了不少相片,至今若不攤開相片,那些小孩可愛的容顏仍可清晰的在我腦海裡任意盤旋。小兒科的見習,讓我真正體會到「喜歡」與「回味」,也算是個喜訊吧!至少這是我可以置身其中,享受再享受的一科……。未來怎麼走?言之過早,靜觀其變吧!
Share/Save/Bookmark

在兒科雖然說一點都不忙碌,但是上個禮拜一連兩天值班,加上準備報告的壓力,讓我有點彈性疲乏。所以就毅然決然的一定要在這個周末規劃一趟外出旅遊的行程,透透氣外,又可享受兩人的甜蜜時光。

飛牛牧場,好像在我很小的時候有去過,但都是從媽媽的口中得知的。我就這樣臨時興起,很想再去一次可以看到牛、羊和一大片草原的地方,因此挑定了離台中不遠,位在苗栗通霄的「飛牛牧場」了。行前在網路上查的資料,飛牛牧場還有餵小牛ㄋㄟㄋㄟ和幫母牛擠ㄋㄟㄋㄟ的活動,更增添了我的興趣!只是到後來因為變冷了,就沒有參與到,有點可惜,不過下次一定還有機會的。

Part 1:飛牛大草原

飛牛牧場的景致非常舒服,沿著崎嶇的山坡看去,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點綴著幾隻馬、羊或牛,有種寧靜生祥和的感覺,說這裡適合心情沉澱,是最恰當不過了。此外,呼吸著新鮮帶著青翠香氣的空氣,配上自然吹拂的沁涼微風,心情彷彿蝴蝶般,跟著飄了起來。好舒服啊!(打著打著又不由自主的想要回到昨天的感覺了)

                                                 [這是西非的巴貝多羊,體型比較小,很可愛喔]

                                                [一望無際的草原,祥和的畫面,讓我想起了紐西蘭]

                                                 [寧靜、綠意。禪]

                                                   [上帝之窗。右邊的房子是兔寶寶的家]

Part 2:可愛小動物──兔寶寶

其時我這次只有照到兔子而已,其他像羊咩咩、牛和馬等,都沒有近距離的拍攝。

                                                                                                     [動物都是愛吃的 (包括人),一有食物就會出像這種情形,很恐怖]

                                                               [畫面正中的,被我稱之為:黑眼圈兔,帥吧!]

                                                               [特寫一下他們吃東西的逗趣樣好了]

Part 3:蝶戀

這次去飛牛,是第一次讓我體驗到真正「滿山滿谷」蝴蝶的感受。拜飛牛牧場用心規劃的「蝴蝶生態區」之賜,各式各樣美麗的蝴蝶都被復育的非常好,尤其是在特別用網子築起的溫室裡,蝴蝶更是多到嚇人,隨時隨地都會有蝴蝶出現在你周邊,甚至是你即將要踩過的路面也會不時有蝴蝶的駐足,因此走在裡面可是要特別的小心 (小花就不小心踩死了一隻……)。

                                                  [長的像枯葉的蝴蝶]

                                                                                      [停在路面上。他們好像不怎麼怕人,甚至還有蝴蝶停在小花的褲子上,大概是褲子的顏色太像樹木了吧]

                                                   [等了好久才拍到這張,黑白條紋的蝴蝶也很漂亮,這種品種的算是很大隻的]

                                                   [同樣的一隻,再來一張]

Part 4:後記

這次到飛牛牧場,從十一點多進園,到下午兩點多離園,大概只待了三個小時,主要是因為天氣開始「起風」和小花累了的關係,不然原本我還興致勃勃的想要一試餵母奶和擠牛奶的體驗,不過以後機會還多的是,對於童心未泯的我,要體驗的話,機會隨時開在我眼前的!

離開飛牛牧場後,我們就應景的到三義賞油桐花去了!想要試試網路、媒體等不斷推薦的「四月雪小徑」的油桐花路。不過走完這段路後,讓我有點失望,「人也為免太多了吧!」真是不喜歡這種感覺。除了人多之外,油桐花也沒有想像中的多,連山路路面的花瓣都幾乎看不到,跟前年和同學們去的勝興車站附近相比,實在遜色很多。

這趟旅程,能跟小花自由自在的享受兩人世界,讓我很滿意。而我,至今心中仍想像著那飛牛的一草一木,綠意、祥和與禪趣……。

附上:飛牛牧場的園區導覽圖

                [原圖:http://www.flyingcowranch.com.tw/cn/pic/map98b.jpg]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