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0/5/7,星期五

飲恨篇:錯失台灣館的遺憾

今天排定了一整天的時間參觀世博。旅行社贈送的世博的票券有包含「世博直達車」的服務,出發前,我還煞費心思的在網路上預訂直達車的車班──「銀河賓館直達車」,而早上七的四十五分的車次,卻因為幾位旅客的遲到,導致我們整團被擱置在遊覽車上苦等了好久,我和小花早就心裡有氣了,不過其他大陸客更火爆,當頭就對著領隊咆嘯,大陸人真的不是好惹的!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我就不訂這種直達車了。除了到會場的時間未必會比較快外,還莫名其妙的被規定只能從「魯班陸」大門進會場,這個位於浦西最西北角的出入口是離我們想看的台灣館最遠的出入口,根本沒有比較方便,還需要進園區之後再搭船到浦東,然後再走好長一段路才能到達位在 A 片區的台灣館,全團幾乎都不知道會發生這種情況,因此車上的氣氛很火爆。另外,全團還「被預定了參觀 9:30 的中國館」,這點也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我們又沒有打算看中國館,我們想先看的是台灣館耶!況且若先看了中國館,那台灣館鐵定是看不到的,因為台灣館每天都有限定參觀的人數。

以上的諸多抱怨,我真的要給個良心建議:若要從 A 片區開始參觀,且不想第一站就看中國館,或甚至台灣館非參觀不可的人,不妨自行搭地鐵,由浦東耀華路的出入口進園,千萬別選乘世博直達車,如此只會耽誤行程,導致無法預定到台灣館而心生遺憾的。而以上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發生在我們倆身上。從九點多進園開始,接近九點半搭上第一班船,到了浦東已經超過九點半了,我們索性脫團,放棄中國館,往台灣館行進,十點多到達台灣館的時候,才滿心淌血的發現台灣館今日已全數被預訂光了 (就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之內,可見台灣館的熱門程度)。以上就是我們的悲慘故事。

【台灣館】 小巧而美麗的世博明珠│ 聽說世博結束後,台灣館會搬到台中,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放心多了!

 

園區篇:耀眼的世博園區

雖然中國大陸人的素質很差勁,插隊、推擠、咆嘯、在禁止拍照的場館猛開閃光燈……等等,但不可否認的,他們的政府為了舉辦世博會,真的很有心的把整個園區打造得令人刮目相看,碩大的世博園區除了各個展館極力展現不同風格的建築外,小地方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也都經過用心栽培,整體呈現的不僅僅是一個展覽各個國家風情的世界博覽會而已,可以想見的,即便世博會落幕,這片遠跨黃浦江南北岸綠意盎然的土地將是未來上海城市發展的淨土,也是個令大城市的市民驕傲的肺葉,就像巴黎當年舉辦世博一樣,留下巴黎鐵塔作為市民們共同的光榮記憶。


[盧浦大橋。穿越黃浦江的一座大橋,近距離觀看非常雄偉]


[高架行人天橋]

參觀篇 (上):一日暢遊十一館

雖然錯失了台灣館,不過今天也算是大有斬獲,從早到晚,一整天下來總共看了整整十一個展館,分別是日本館、摩洛哥館、芬蘭館、丹麥館、瑞典館、挪威館、德國館、法國館、英國館、荷蘭館以及西班牙館。由於多數時間都在趕行程居多,因此即便有外觀漂亮的展館,也鮮少有讓我好好取景拍照的機會,再加上園區實在太大了,我也只能隨機挑幾個場館拍照留念了。若還能給我機會再來上海世博會的話──不過我想很難了──我真的會想要花個四天、五天時間,盡覽所有的展館,因為各個展館的很精彩!

【日本館】 紫蠶島│ 讓我們排上兩個小時的展館,內容不錯,只是不守規矩的觀光客時在太多了。


[右側紫色造型的才是日本館,左邊的是越南館]

【摩洛哥館】 B片區唯一參觀的展館│ 會進這館單純是因為排隊的人少,裡頭還蠻不錯的,展示了他們國家精細的工藝。

【芬蘭館】 引人入勝的冰壺│ 接下來是一連四個北歐國家的參觀,芬蘭的科技與環保很令人稱羨!

【丹麥館】 美人魚的故鄉 │ 螺旋狀、半戶外半室內的建築很特別,我喜歡她屋頂上涼爽的噴泉,站在裡頭超享受!

 

【瑞典館】 繽紛的國度 │ 瑞典館雖小,但她的造型設計與色彩配置卻可榮登我最喜愛的世博建築!晚上看更棒喔!

 

【挪威館】 大自然的賦予 │ 雖然是個很小的館,卻展現了挪威的用心,這兒的四顆原木都是來自挪威的喔!

(本篇待續)


Share/Save/Bookmark

趁著即將步入大七 intern 前一個來月的休假時間,搭上最近媒體上曝光率頗高的上海世博會,我索性利用三月分在台東的時間,好好規劃了一趟上海世博五天自由行,想趁著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體驗世界博覽會之勝景,順便一覽上海風情!

時間 2010/5/6,星期四

搭上當日最早的國泰航空 CX463 航班,經香港轉機,到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已經是 11:00 多了。爾後乘著上海首屈一指的磁浮列車,轉搭地鐵,到下榻的龍之夢萬麗大酒店 check in 後,即刻展開了今日的行程。

上海外灘自清末成為英法等國的租借地以降,就成就了豐富而搶眼的歐式建築群體,走在上海外灘附近的街道,真的有彷彿置身歐陸的感覺,宏偉的石刻雕塑以及古典雅致的一磚一牆,讓我不禁想起了法國巴黎的美麗街道。今日的天氣二十來度,配著清涼的微風,走起來很是舒適,從南京東路地鐵站下車後,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位於外灘北側四川中路上的「蔡記生煎」用餐,根據旅遊書上的指示,他的餡多、湯汁多和皮酥果然沒讓我失望,尤其是咬下去的那剎那瞬間爆漿,真是過癮,但是上桌的四塊生煎包卻個個半熱不冷,想是已經煎了一會兒晾在一旁的,道是讓我蠻失望的地方!


[四川中路「蔡記生煎」小而飽滿的生煎包]

上海的街道在我眼中有種特別的殘缺的美感,雖然建築很歐式,但她的裝扮配件卻始終十分的中式,街道上可看到許多像極了台灣早期那種簡陋破舊的摩托車在行駛,此外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川流不息的機踏車流搭配巨大巍峨的歐式石牆建築,很有時空錯亂的感受,更像極了中國上海庶民文化竟於巴黎落地生根的不協調感。然而上海的特色也不只於此,在外灘較小的巷弄裡,即便設有大大的紅綠燈,但對於這裡的駕駛人而言,仍舊只是參考用的裝飾品,隨處可見長鳴喇叭的機踏車與汽車從你面前呼嘯而過,這時你可別懷疑是自己看錯了交通號誌,因為在上海的小弄裡,這天天上演的景象是那麼的稀鬆平常,我想是錯在我們外國人太大驚小怪了!

 
[北京東路街道景緻,這條路的感覺我特別喜愛,沒有像外灘中山東一路洶湧的人潮,這裡的一景一物顯得幽靜而典雅]

多虧世博的舉辦,外灘的建設又比先前進步了許多,有完善的高架觀光長廊供觀光客行走,走在上面可盡覽上海的古今建築風情,東側的黃浦江對岸可遠望浦東陸家嘴的繁華高樓群,有亞洲第一高塔的「東方明珠塔」、中國第一高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以及醒目的「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等現代化建築,見到此景象真的不得不佩服中國想要躍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強大野心!而觀光長廊的西側則可一飽清末民初英法大租界時代的歐式建築,從外灘 27 號看到外灘 1 號,想不懂建築藝術的人也能夠輕易地讚詠她們的美的!


[從外灘觀光長廊遠眺的浦東景色,東方明珠塔、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以及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都可盡收眼底]


[走在外灘高架觀光長廊,浦西的萬國建築群可盡收眼底,令我大開眼界]

  
[白天時尚的外灘 18 號與中山東一路繁忙洶湧的車潮]

傍晚的天氣很適合閒晃,我們倆就沿著外灘觀光長廊南行,轉進外灘 12 號和外灘 9 號間的福州路,繞了一大圈,慢慢的逛回南京東路步行街,其間還造訪了兩家很有意思的小店,也去了上海書城,在中醫書庫中挖了幾本簡體版中醫書籍,最後在南京東路步行街的「吳越人家」享用晚餐。


[福州路上的手工藝品店,布置的很漂亮]

夜幕低垂後的南京東路非常繁華,人潮也是多得嚇人,商場、百貨、餐廳、超市等店可說是應有盡有,各個店鋪、商場無非在比豪華、比氣勢,也比人氣。想一飽上海的繁榮景象,來外灘與南京東路,我想準沒錯了!


[傍晚的南京東路步行街人潮愈來愈多,懶的步行的人還可選乘小巧的觀光列車,一覽上海最繁榮的購物人潮]

幸好我有規劃晚間再到外灘一次的行程,因為看過了外灘與陸家嘴的夜景,必定會讓你大呼值得。晚上的外灘比起白天迷人多了,美麗的燈光打在石牆建築上,讓整排的歐風建築群顯得更為動人,不論是老邁的和平飯店還是新銳的外灘 18 號,夜晚上光的建築物是多麼能抓住大家的目光,就如同噴上香水的時尚名模,充滿迷人的貴氣與時尚感,盡可嗅出繁華夜上海的精緻氛圍。放眼望去,外灘 13 號的巨大鐘樓以及上海威斯汀大飯店特殊的皇冠造型屋頂是多麼的醒目耀眼;而浦東的夜景也同樣非常有看頭,道盡上海現代化的一切,比起香港著名的幻影詠香江,雖無動態的燈光秀與旁白,融合了古典與現代的靜態燈光美學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就這樣,一夜上海的榮景讓我們倆飽覽了許久。


[和平飯店在昏黃的夜色中顯得更加迷人]


[燈光下的外灘 18 號,具有獨特新銳的品味感]


[夜晚被燈火裝飾後的陸家嘴,我覺得比白天更好看]


[外灘 13 號的巨大鐘樓是晚上來外灘不可錯過的建築物]

稍晚,批著疲憊的身軀,沿著人煙較少的北外灘街道,穿過了寧靜莊嚴的上海半島酒店── 一棟我認為外灘最美的建築──我們乘著地鐵,回到下榻的飯店,結束第一天的旅程。隔天的世博之旅,我們都雀躍的期待著。


Share/Save/Bookmark

時間:2010/3/14

太麻里金針山 │ 中餐離開台東市後,繼續沿著台11 線往南開,造訪這次旅程中的最後一個景點──太麻里金針山。如果說花蓮有個六十石山,那台東與之齊名的最佳景點就是金針山了;又如果說六十石山所帶給我們的震撼還不夠的話,我想金針山就給了我們再一次深刻的衝擊了!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竟幸運的一連兩天欣賞到雲海環繞的至上美景,加上今日的天氣相對的晴朗,底片下隱現的藍天也讓畫面更加活躍、有朝氣了!

--------------------

這趟旅行雖然天氣都不算太好,有時甚至飄著細雨,但卻很舒服、愜意,春天的確是個適合旅遊的季節。春天的金針山與六十石山很美!這將是我永遠難忘的回憶。


Share/Save/Bookmark

傍晚,我們到了民宿的所在地──三仙台,距離上次來三仙台,已經有十年左右了,即便如此,這兒的小鎮依然純樸,景色依然美麗。由於已屆黃昏,因此我們決定隔天一大早再到此處看日出及至對岸的三仙台列嶼散步。

晚間,三個人窩在碩大的民宿房間裡,各自寫著明信片,把這趟旅程的感動分享給位在西部的朋友們。民宿主人熱情的款待,讓我們有機會品嘗她自釀的鹿茸酒,那份香氣與嚥下後的舒暢感很令人難忘的!

--------------------

時間:2010/3/14

三仙台 │ 早上五點天還沒亮,我們三人就睡眼惺忪的起床了,即便看到日出的機會渺茫,我們還是想賭一賭!

當然結果還是跟雲層賭輸了。

前一個禮拜在七星潭,而今日則是在三仙台,同樣面著東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循著日出前的餘光,耳邊滿是海浪拍打在石礫海岸上的隆隆作響,雖然沒有機運看到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那一幕,但體驗這種從黑夜到白天,光影投射在厚厚雲層的千變萬化,配上大自然最原味的音符樂章,也是很美、很享受的。


( 「三仙台,跳躍!」3/13傍晚感謝~執中~拍攝 )

 

加路蘭 │ 終於放晴了!離開民宿後,終於可以看到逐漸散去的雲與蔚藍的天空了,這時天氣也開始炎熱了起來。加路蘭是沿著台11 線旁的觀景點,一望無際的湛藍大海與天空可說是海天一色,看了很舒服。

小野柳 │ 特殊的海岸風蝕地質,因與東北角的野柳相似故有此名。天氣很熱!買了三罐沁涼解渴的椰子水,這大概是盛夏酷暑的前奏曲吧!

--------------------

中午回到台東市吃中餐,用完餐後,車子繼續沿著台11 線往南,下一個目的地:太麻里金針山。經過昨日六十石山洗禮後的我們,更加期待同樣以金針聞名的金針山了……。

(待續)
Share/Save/Bookmark

外放至台東馬偕的第一個周末,我、添智與執中隨興規畫了兩天一夜的「山、海之旅」。台東市為起點,沿著台9 線的花東縱谷一路往上,至花蓮縣玉里鎮,再穿過玉長公路,沿著東海岸的台11 線回到台東市。

三個人的旅行很隨性,卻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天氣,那陰霾滿布、時而飄雨的天氣也許令人頭疼,但也因為如此,卻意外地讓我們體驗了宛如煙雨灕江、乘雲駕霧的快感,太多驚奇堆砌出這趟山海之旅的千種面容,隨興的攝影更是難以抓住那令人醉心的永恆的瞬間,要完全的體會也只能再次深入其境了!

--------------------

時間:2010/3/13 

六十石山 │ 有「台灣小瑞士」美名的六十石山我早就久仰大名,這次能有機會安排東部的行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座山。雖然三月不是金針花季,看不到滿山遍野的金黃色,但春天還是有她迷人之處的。通往六十石山的山路上,我們不幸遇到了大霧,能見度非常的低,只見車窗外的景物只有一片的白,這樣的光景讓很多遊客都卻步了,唯獨我們沒有放棄攻頂的決心,繼續向上攀行,期待著能有放晴的契機……。

幸好我們沒放棄。

就在車子穿破雲霧、眼前的景物突然豁然開朗的瞬間,我們都興奮的快跳起來了!那種能在山頭上觀看雲霧飄渺的感動真是棒呆了!六十石山在我心中神祕的面紗也終於揭開,她真的很美,若非深入其境,光欣賞美美的風情照片,實在很難體會那種「天與地皆我有也」的感動與驚奇!這裡,不禁讓我們待上了好一陣子。

--------------------

雖然在六十石山的山頂是晴朗的好天氣,但仍然多雲,沒有湛藍的天空,卻讓人彷彿神仙般置身雲霄的錯覺,總之,只有一個「棒」字能形容了!

(待續)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