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見習] 給我當頭棒喝的一週

這週我換到了感染科見習,在還沒去前就聽說這科是不好應付的一科,放蕩好久的我不就正需要這種磨練嗎?

早在上週五的感染科orientation後,我就被學姐指派要接一個病人,同時隔週裡拜一一早的晨會要報case,因為這個病人是當天晚上轉入,因此我只能利用星期天撥空去醫院一趟,問問病人病史、作作理學檢查等。為了應付隔天的晨會報告,我確實整個心都懸著,蠻害怕的。

星期一的晨會,我是第二順位報的,果然我一緊張就會失去所有已經建立的完整思緒,常常會忽然腦筋一片空白,壞習慣還是要改啊!幸好我的主治醫師何茂旺醫師人很好,雖然他把大家點起來一個一個問,即使回答不出來,他也很和善的沒有生氣,但還是覺得自己不足的地方仍然太多太多了。

對於這是內科最後一個course,我真的覺得很慚愧、很羞愧,覺得自己很不用功,許多最基本、簡單不過的東西都容許我想很久才回答得出來,甚至毫無印象;這是正常的現象嗎?是我太不用功?太笨拙?還是根本心不在焉?我覺得以上的疑問每個都成立,我曾經一直認為clerk是最能玩的時候,要玩就不要浪費時間;但讀書如果真的有讀進去心裡頭,你才有本錢好好玩,否則,等你到了intern就會後悔的!沒錯,我現在後悔了!我不奢求我每科都要把當科的大病都讀完,但是我連每科最基本的PE都沒有認真去弄懂。肺炎的PE?前幾天被問,我才發現我不是那麼肯定,我可是跑過胸腔科的人呢!dypsnea如何鑑別診斷?印象中好像很多科都有討論過,但要我完整講出來細節,我還是吱嗚其詞……。以上種種,我在這科、在這週體會特別深刻,我是該好好專注在最基本的東西上的,艱澀的東西一定會忘,又何必花那麼多心思專研呢?而基本功不打扎實,又如何奢望可以懂得進一步艱深的處理過程呢?

齊醫師是對的,學校的PBL到底在教什麼?現在的學生到底在學什麼?這些問題連我都想問自己。

我想我現在必須問自己,我兩年後會變的像現在我佩服的intern學長姐一樣嗎?我有把握我在當R後有能力照顧一個病情危急的病人嗎?我有能力當我變成醫院的學長後,當學弟妹問我問題時,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他們嗎?

星期三的book reading,何醫師大力誇講了我的報告內容(salmonelosis),我很感激,這絕對是我學習的動力;挫折呢?我想一樣是的。

跟自己比,一個月後的自己要戰勝一個月前的自己,謙卑、感恩,任何曾經給你遇上的都是你的學習榜樣。你可以的!
Share/Save/Bookmark

我們這次旅行的六天裡,其中中間的四天三夜就是住這家「Village Kyoto Hotel」。這家真的非常棒,很值得要去京都住的人嘗試看看。

DSC_0136

這是這家飯店的中文網站:http://www.hotel-village.jp/kyoto/chi/

當初我們也是在PTT看到有網友推薦,然後上網去看,發現飯店的擺設、設施等等的都很有質感,而且價錢也不貴。重要的是,他可以網路預定,且不須先繳訂金喔!非常方便。因此小花就直接在網路上訂房間了,不過訂房好像沒有中文版的介面,不會看日文的我們就用英文版的介面訂房,很快就成功了!

以下是摘自網頁上的重要資訊:

全部為和室,在榻榻米上準備了沙發床(若需要也有床墊)與被褥。
沙發床上的被褥由自己鋪設,可坐在沙發上,盡情聊天,也可早早鋪好被褥,舒服地躺在上面……感受只有旅遊地才有的開放感,度過各自悠閒的時光。

【浴室備品】作務衣 / 浴巾 / 毛巾 / 牙刷 / 刮鬍刀 / 洗髮精 / 潤絲精 / 沐浴乳

【客房設備】被褥 / 枕頭 / 電動馬桶 / 空調 / 大型液晶電視 / 冰箱(可存放自帶飲品)/ 微波爐 / 電熱水瓶 / 吹風機

【客房類型】

客房類型全室和室 J43F J35F J23F
客房面積 43㎡ 35㎡ 23㎡
定員 6 5 3
客房數 18 36 9

 

藍色的字是我們住的客房,原先我們要訂的是「J43F」那間,比較大間,可以住到六個人都沒問題。但是後來因為日幣一直狂升值,為了省錢,我們在出發前幾天又臨時跟他更正為「J35F」那間,令我訝異的是,竟然還可以臨時改房間呢!也太方便了吧!

總之,能住到這家飯店真是一整個開心。櫃台服務人員親切不用說,也可以利用英文溝通,他們的英文都比我們這幾個人好太多了!而房間的設備也很齊全,我出國那麼多次,第一次住這種道地的日式合式客房,睡覺是自己要把床單、床墊、枕頭和被子拿出來,然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睡,感覺還蠻新鮮的!再來,他的其他設備也很齊全,茶包方面有咖啡、煎茶和早餐可以泡的「鹹湯」,另外還附了漂亮的杯子、碗等餐具。當然,冰箱、暖氣、衛浴設備、盥洗用品和和服等更不用說了,令我覺得比較新奇的是超大液晶電視和「微波爐」了!話說日本的飯店幾乎都有微波爐,好像是因為日本人早餐都喜歡簡單的關係吧!正好讓我們在超市買的東西、食物派上用場。

早餐的話,此飯店提供三種類型,有日式飯糰、三明治和壽司,我們住三天,所以就三種都嘗試了。早餐是你選定時間後,直接由服務人員送到房間,用餐盒包裝好 (還有餐盤) ,每人一份,早餐吃這些在配上客房附贈的鹹湯就綽綽有餘、飽吱吱了!

說到飯店的方便性,他確實夠方便。位在京都的「大宮站」,附近還有嵐山電鐵的「四条大宮站」,就在飯店對面而已,要去嵐山只要二十分鐘就好,超級快!而此站要去京都車站也很方便,往東一站,在「烏丸站」轉京都市營地鐵「四条站」,之後再往下兩站即可,也不用二十分鐘。飯店附近也有一家超市,一家7-11,還有書店、麥當勞等,算是蠻便利的!我們第二天要去清水寺,就是在飯店附近的公車站坐公車直達的。

第五天我們亦早就check out,晚上八點玩回來之後再來提領行李,也很方便。在這寄放行李可以很安心的。

至於飯店還有附公共的男湯、女湯澡堂,可以每天我們都太累了,沒有享受到泡湯的感覺,算是這次的小遺珠吧!總之,大家在要離開京都前,都對這家飯店很懷念,真恨不得這五天都住這,訂甚麼大阪民宿啊?(殘念……)

仔細比較,這家飯店其實比星星之家划算,因為又有附早餐,交通又便利,更種設備應有盡有,這樣零零總總加起來,絕對是比星星之家划算的啦!再說,他的價錢也沒多多少 (印象中四個人三天要45,000日幣,換算台幣約10,000元)。下次如果來京都,我一定還會再光臨的。

這家飯店其實在日本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分店,京都這間算是最新的 (參考 [分享] 太酷了!原來google地圖的功能那麼強大 一文,裡頭有這家飯店還正在蓋的照片)。所以要在日本其他地方旅遊,這家飯店是可以再考慮的。

其實,自助旅行為必要住民宿,這次旅行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寧可多花一點點錢,得來的享受絕對是值得的。我以後若又去日本自助,我不會選民宿,像這樣的商務旅館,才是我要的選擇。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見習] 困難的血液腫瘤科

上禮拜剛結束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見習,對於這兩個禮拜的印象,我只能形容是「還須努力」吧!若今天要我跟一個新手介紹血液腫瘤科的疾病種類或是工作內容,我可能會說不上來,或是說得有點結巴吧。

在血腫我也見識到 一些東西,也了解到生病的痛苦,尤其是存活率可能只有一兩年、甚至幾個月的癌症的痛苦。血液腫瘤科的病人因被放入「腫瘤」的一群,通常就沒有甚麼可以期待痊癒的希望了,我想在這工作的醫師、護理人員更應懂得包容、同情與釋懷的重要,一夜的值班所遭遇的的突發狀況不可能會少的。

然而即使存活率仍然黯淡,轉個角度想,今日血腫的醫療環境,比起十幾年前,確實是進步神速,不論是治療方法或存活率上都是。這樣說來,這科也可以是充滿希望的。一念之間,單看你怎麼思考吧!

寫到這裡,覺得蠻悶的,難道醫學就是那麼使人納悶的嗎?我想不是的,畢竟我看到的只是整個醫療環境的一小部分,又是住院病人,又是血腫病人而已,龐大的門診服務和其他科的醫療環境還有更大的一面等著我去探索。笑一笑,你可以的!

明天就要近感染科了,聽說是一個極需要努力念書的科,這也是我內科見習的最後一科,希望我能好好努力……不要像血腫那樣了。等著明天晨會報case吧!


Share/Save/Bookmark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分享] 牽手比做愛重要

[ 出處:「我是女王」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4772661 ]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與男友交往了一年,只牽過手,還沒接過吻。她不是處女,她交過男朋友,但是她願意和一個男人牽了一年的手,還不急著接吻。

有一個朋友寫了篇文章說她喜歡男人在過馬路的時候、在party的時候、在看鬼片的時候會牽著她的手,並告訴她牽不牽手,很重要。

我想起了談戀愛的過程裡,許多真正讓我心動的每一刻,都是與牽手相關。與初戀男人第一次牽手,我害羞的一直低著頭,緊張的直冒手汗,那一刻彷彿正式宣告了:「我們在一起!」我的心臟差一點因為劇烈的跳動而興奮窒息。

我喜歡我愛的男人,走在路上時,他步伐比較大在我的前頭,仍然記得把手往後伸,手心向上,暗示著我趕快向前抓住他的手。那種感覺,深刻的窩心。

我也喜歡和朋友一同吃飯時,我的男人在餐桌下握住我的手,我們甚至不用看著對方的眼神,也可以透過手心的溫度感受到他緊緊的陪伴著我。

騎車時候,他會空出他的左手捉住我的左手,開車的時候,他會伸出他的右手握著我的左手。我喜歡男人大大的手掌、修長的手指、厚實的掌心,讓我感受到他的力量,安心的停靠在他的手裡。

每到了冬天,男人的手是我的專屬暖爐,不管有多冷,即使零下10度,我都可以向他取暖。男人手心的溫度總是暖的剛剛好,妳只能習慣他的溫度,別的男人就算有一樣的體溫,妳還是習慣那一種「他的溫度」。

當我們長大了,成熟了,談戀愛的速度變的快一些了,牽手的重要性或許小到微不足道,你可以覺得很容易,也可以覺得它不代表什麼。我們和一個男人在一起,不再只是由牽手開始,我們可能因為吻了一個男人所以開始了戀情,可能和一個男人做愛,才開始愛上他,更可能什麼都做過了,卻一點也不愛他。

我想起許多男人,他們或許願意和一個女人親密的接吻上床,宛如熱戀中的情侶一樣,但是他們吝於在公開的場合牽起她的手。

我們開始習慣於複雜的情感關係,深層的肉體關係,但是我們卻忽略了最簡單的牽手關係。或許我們不是忽略,我們只是不願意重視。

我想,牽手一定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肉體關係。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牽到任何一個人的手,我們很難和任何一個人做愛。

相反的,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和任何一個人做愛,我們卻很難簡單大方的牽著他的手。

我們常學著保護自己,連帶的連任何的付出都受到保護。

我們思考複雜的問題,相對的我們忽略了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常常我走在路上會被牽著手的老夫妻所感動,有多少人年老了,走不動了,還有人會牽著你的手陪你慢慢走嗎?我指的是陪伴你一生的「好牽手」。在你年老色衰、病痛纏身、舉步維艱的時候,他還會陪在你身旁給你永遠的力量。於是我微笑著看著那些老夫老妻,我總是忍不住感動濕了眼眶。

以前有一陣子,我很喜歡「簡單愛」這首歌的歌詞:「我想就這樣牽著你的手不放開,愛能不能夠簡簡單單沒有傷害。」

年輕的時候覺得簡單的愛著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事情,我們總是自負的以為可以簡單的愛一個人,但是最後才發現,感情不只是單純想像的那樣簡單,也不是我愛你你就會愛我那麼容易,我們還要面對許多的挑戰、時空的折磨,與人性的無奈。

有的人跟我說,做愛比牽手疏離。我不懂,明明是做愛比較親密不是嗎?我們分類感情的先後順序不就是:牽手、擁抱、接吻、坦誠相見、做愛,這樣的順序,不對嗎?那麼做愛的感情應該比牽手深,不是嗎?

不是的。

真的不是的。

有的人先做愛了,才牽手,也有的人先接吻了,才牽手。如果最後真的能相愛,那麼順序當然不是重點。但是願意在私下與妳做愛的人,很多卻不願意公開與妳牽手。

而讓我覺得窩心甜蜜的,不是男人與我做愛,而是他願意緊緊的,緊緊的牽著我的手,不管是在哪裡,都讓我感覺他的愛透過手心傳遞到我的心底,那一刻,才是最幸福、最溫暖的感動。

或許愛情不再那麼簡單,我依然相信,牽手比做愛重要。

 

[有感]

這篇文章寫的真的很棒,聽起來再簡單不過的牽手卻蘊含了那麼多的幸福與情感。從男女交往、結婚到變成老夫老妻,「牽手」是至始至終都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而做愛呢?我想兩頭斑白的老夫老妻或許一點也不需要,但一句「牽手」、兩手相握,此生深厚不渝的情感就那樣簡簡單單的表現出來了,這在外人看來,是何嘗的感動!

幸福很簡單,牽著另一伴暖暖的手,那就是幸福。


Share/Save/Bookmark

[第五天 2/5] [下] [京都。一窺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7】

行程概要:13:20離開嵐山 → 14:00到達北野白梅町 → 金閣寺 → 京都車站逛街 → 點心:中村藤吉 → 晚餐:日式炸豬排飯 → 回大宮拿行李 → 大阪 → 22:00抵達星星之家

告別了嵐山,迎接我們的是這次在京都的最後一站:「金閣寺」。時間過得好快,短短三天的京都之旅就這樣過去了。在嵐電上的我們,頂著窗外耀眼的日光,卻仍不自覺得各自點頭沉睡,我獨自努力撐著眼皮,怕中間會錯過轉京福北野線的轉車時間,也許也是想多留住能在京都停格的每一分每一秒,即使視野已趨迷濛,記憶與眼前的一景一目仍巧妙的在窗外揉合著。今晚告別京都,何年才能再次相見?

金閣寺

從嵐山到金閣寺,要先坐「京福嵐山本線」,中間轉「京福北野線」,之後再從終點站的北野白梅町坐公車到金閣寺,全程只需半小時,因此到達金閣寺也才兩點多而已。

一般人對金閣寺的印象,大多因為他是日本最著名的寺廟景點,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卡通「一休和尚」的場景舞台;而我對金閣寺的印象,則是從那本由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三島由紀夫」所著的大作──《金閣寺》而來的。《金閣寺》是高中時代老師要我們讀的書,如今的我幾乎不能回想起有關這本書的任何情節,只知道這是一部悲劇作品,這與作者三島由紀夫的幻滅、憂鬱的性格如出一轍;而書中主角最終以「火燒金閣寺」作為總結,對照作者,他則選擇了切腹自殺來結束自己的人生。

以上談的都是「書」的《金閣寺》,而我們所要去的則是「景」的金閣寺。金閣寺又名「鹿苑寺」,由足利義滿所建,足利義滿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他結束了日本南北朝長久多年的對立,重新統一日本。而金閣寺之所以那麼引人注目,當然就是他的「金」了。全寺從牆壁到屋頂,甚至連欄杆,都鋪上了一層金光閃閃的金箔,若是在夕陽西下的傍晚時分造訪,順光的鏡頭畫面配上最佳的欣賞角度,這是拍攝金閣寺最好的時機!但我們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稍早一點拜訪了。

金閣寺的範圍很大,進入小小的門口後,需要穿過一條蠻長的碎石小路,而小路的兩旁種的都是高大翠綠的大樹,陰涼密布的樹林讓大樹的樹根、土壤長滿了綠油油的青苔,整片望去,又美麗又有古意,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路。

                                                 [進入金閣寺的碎石路,兩旁的景色令我著迷]

                                                 [這是金閣寺的入場票,特別吧!御守護的設計真是有紀念價值]

因為金閣寺實在太有名的關係,造訪的觀光客即便是平日,也是人潮眾多,像今天就是這樣!不過還好,至少最好的觀賞鏡頭我一個也沒錯過,今天不至於人多到讓我抓不到時機拍照,不過今日的拍照光線算是斜逆光,因此人都拍得不理想。

未來之前我所想像的金閣寺和真正實際看到的還是有落差,他比我想的更金光閃耀、更亮眼動人,只是拍照技巧不足的關係,並沒有拍到令我滿意的照片,可惜了。

                                                  [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前景與背景色調太過相似,加上倒影與實景的幾乎一比一的忠實呈現,讓我看久了會很疲倦,不是一幅成功的作品,我甚至覺得倒影比實景還逼真咧!]

                                                                                                    [直的拍攝金閣寺,今天的天空真的很藍、很好看]

                                                                                                   [由後方拍攝的金閣寺。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

金閣寺所代表的是當時代碩大權力的象徵,而如今已變觀光勝地,雖仍是旅客爭相潮湧的景點,對比從前,仍有今非昔比之嘆!而金閣寺在我眼中還是太貴氣了,他的金光閃閃讓人看了刺眼,更少了莊嚴與慈祥的感覺,我想還是清水寺、平等院等較對我胃口吧!

京都車站/大阪

離開金閣寺時還不到四點,我們又到「Yojiya」的金閣寺店逛了一遭,目的是我的大罐護手霜,因為她實在太香了!之後大夥就坐公車到京都車站血拼去了!不過最後有戰利品的只有兩位女性,媽媽買了一個紅色包包,而小花則選了一個綠色後背包。

在京都車站的自由活動時間,我跟小花跑到了中村藤吉的京都車站店,想一飽這家鼎鼎大名老店的風采。中村藤吉的本店是在宇治,但我們這次去宇治因為時間和路線規劃的關係,並沒有選擇在那家店用餐,而是選了離宇治車站較近的「圓通茶屋」享茶,小小的遺憾讓我們遇到機會就來嚐嚐啦!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她的冰淇淋和抹茶凍,那口感至今我都還記得呢!

晚餐一樣在京都車站享用,吃了一頓日式炸豬排餐,很好吃!八點之後,大家帶著不捨的心情,由Village Kyoto Hotel提領早上寄放的行李後,就直接從大宮站坐上地鐵,離開京都,在十點左右到達位於大阪松屋町附近的星星之家。這五天的行程,滿是幸福的回憶,我還真是後悔為何不把全部行程都放在京都啊!

晚上大家又到超市血拼一番,買了明日的早餐──日式泡麵,今天行程從嵐山到大阪,從寧靜的古都到喧囂的城市,既有趣又充實,一夜好眠之後,明天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台灣像我們招手了!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