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即將步入大七 intern 前一個來月的休假時間,搭上最近媒體上曝光率頗高的上海世博會,我索性利用三月分在台東的時間,好好規劃了一趟上海世博五天自由行,想趁著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體驗世界博覽會之勝景,順便一覽上海風情!

時間 2010/5/6,星期四

搭上當日最早的國泰航空 CX463 航班,經香港轉機,到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已經是 11:00 多了。爾後乘著上海首屈一指的磁浮列車,轉搭地鐵,到下榻的龍之夢萬麗大酒店 check in 後,即刻展開了今日的行程。

上海外灘自清末成為英法等國的租借地以降,就成就了豐富而搶眼的歐式建築群體,走在上海外灘附近的街道,真的有彷彿置身歐陸的感覺,宏偉的石刻雕塑以及古典雅致的一磚一牆,讓我不禁想起了法國巴黎的美麗街道。今日的天氣二十來度,配著清涼的微風,走起來很是舒適,從南京東路地鐵站下車後,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位於外灘北側四川中路上的「蔡記生煎」用餐,根據旅遊書上的指示,他的餡多、湯汁多和皮酥果然沒讓我失望,尤其是咬下去的那剎那瞬間爆漿,真是過癮,但是上桌的四塊生煎包卻個個半熱不冷,想是已經煎了一會兒晾在一旁的,道是讓我蠻失望的地方!


[四川中路「蔡記生煎」小而飽滿的生煎包]

上海的街道在我眼中有種特別的殘缺的美感,雖然建築很歐式,但她的裝扮配件卻始終十分的中式,街道上可看到許多像極了台灣早期那種簡陋破舊的摩托車在行駛,此外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川流不息的機踏車流搭配巨大巍峨的歐式石牆建築,很有時空錯亂的感受,更像極了中國上海庶民文化竟於巴黎落地生根的不協調感。然而上海的特色也不只於此,在外灘較小的巷弄裡,即便設有大大的紅綠燈,但對於這裡的駕駛人而言,仍舊只是參考用的裝飾品,隨處可見長鳴喇叭的機踏車與汽車從你面前呼嘯而過,這時你可別懷疑是自己看錯了交通號誌,因為在上海的小弄裡,這天天上演的景象是那麼的稀鬆平常,我想是錯在我們外國人太大驚小怪了!

 
[北京東路街道景緻,這條路的感覺我特別喜愛,沒有像外灘中山東一路洶湧的人潮,這裡的一景一物顯得幽靜而典雅]

多虧世博的舉辦,外灘的建設又比先前進步了許多,有完善的高架觀光長廊供觀光客行走,走在上面可盡覽上海的古今建築風情,東側的黃浦江對岸可遠望浦東陸家嘴的繁華高樓群,有亞洲第一高塔的「東方明珠塔」、中國第一高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以及醒目的「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等現代化建築,見到此景象真的不得不佩服中國想要躍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強大野心!而觀光長廊的西側則可一飽清末民初英法大租界時代的歐式建築,從外灘 27 號看到外灘 1 號,想不懂建築藝術的人也能夠輕易地讚詠她們的美的!


[從外灘觀光長廊遠眺的浦東景色,東方明珠塔、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以及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都可盡收眼底]


[走在外灘高架觀光長廊,浦西的萬國建築群可盡收眼底,令我大開眼界]

  
[白天時尚的外灘 18 號與中山東一路繁忙洶湧的車潮]

傍晚的天氣很適合閒晃,我們倆就沿著外灘觀光長廊南行,轉進外灘 12 號和外灘 9 號間的福州路,繞了一大圈,慢慢的逛回南京東路步行街,其間還造訪了兩家很有意思的小店,也去了上海書城,在中醫書庫中挖了幾本簡體版中醫書籍,最後在南京東路步行街的「吳越人家」享用晚餐。


[福州路上的手工藝品店,布置的很漂亮]

夜幕低垂後的南京東路非常繁華,人潮也是多得嚇人,商場、百貨、餐廳、超市等店可說是應有盡有,各個店鋪、商場無非在比豪華、比氣勢,也比人氣。想一飽上海的繁榮景象,來外灘與南京東路,我想準沒錯了!


[傍晚的南京東路步行街人潮愈來愈多,懶的步行的人還可選乘小巧的觀光列車,一覽上海最繁榮的購物人潮]

幸好我有規劃晚間再到外灘一次的行程,因為看過了外灘與陸家嘴的夜景,必定會讓你大呼值得。晚上的外灘比起白天迷人多了,美麗的燈光打在石牆建築上,讓整排的歐風建築群顯得更為動人,不論是老邁的和平飯店還是新銳的外灘 18 號,夜晚上光的建築物是多麼能抓住大家的目光,就如同噴上香水的時尚名模,充滿迷人的貴氣與時尚感,盡可嗅出繁華夜上海的精緻氛圍。放眼望去,外灘 13 號的巨大鐘樓以及上海威斯汀大飯店特殊的皇冠造型屋頂是多麼的醒目耀眼;而浦東的夜景也同樣非常有看頭,道盡上海現代化的一切,比起香港著名的幻影詠香江,雖無動態的燈光秀與旁白,融合了古典與現代的靜態燈光美學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就這樣,一夜上海的榮景讓我們倆飽覽了許久。


[和平飯店在昏黃的夜色中顯得更加迷人]


[燈光下的外灘 18 號,具有獨特新銳的品味感]


[夜晚被燈火裝飾後的陸家嘴,我覺得比白天更好看]


[外灘 13 號的巨大鐘樓是晚上來外灘不可錯過的建築物]

稍晚,批著疲憊的身軀,沿著人煙較少的北外灘街道,穿過了寧靜莊嚴的上海半島酒店── 一棟我認為外灘最美的建築──我們乘著地鐵,回到下榻的飯店,結束第一天的旅程。隔天的世博之旅,我們都雀躍的期待著。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