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月7日開始,莫拉克颱風一連三天帶來史上最強的瞬間降雨量,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造成了南部地區,尤其是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以及東部的台東非常嚴重的土石流和水患,此次的災難已經是繼五十年前幾乎同一時間的八七水災後,台灣發生最嚴重的一次水災。接連好幾天的新聞畫面,真的令人怵目驚心,看到許多流離失所,家園幾乎被滅頂的南部同胞,心中只有忍不住的鼻酸與淚水。這場災難何時終了?我們也只能拼命的請求老天眷顧台灣了……

這場無情的颱風與真的是來的太快、太突然,導致南部很多地方都因河堤的瞬間潰堤,使洪水整個氾濫四溢。屏東縣甚至有高達三分之二的面積都泡在水裡,簡直變成了水鄉澤國,林邊鄉水淹高過一個人,連高速公路交流道都難逃積水命運,新聞的畫面真的好令人無奈,回想去年才造訪了這個城鎮,如今卻變成滿目瘡痍,急待救援,心中五味雜陳。

而高雄縣、台南縣市和嘉義縣災情也同樣慘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更是幾乎整個村莊都被土石流活埋,觸目驚心,令人難過。同樣在高雄縣,剛剛在新聞上還看到:甲仙橋飄滿屍體,可見死傷人數比目前官方所公布的死傷人數14人要多很多,一場土石流沖走了多少家園、多少不幸的災民和多少人一生的心血,看了好不忍。還記得剛剛看道原民台記者親自在自己家鄉拍攝的新聞畫面,幾位原住民同胞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住了幾十年的房子被土石流整個沖走,柔腸寸斷的哭聲響徹整段新聞背景,看了我眼淚都掉下來了;這樣的情景,實在很難與我目前所處的台中市對照,這兩個台灣的城市,就宛若兩個天攘地別的世界,好虛幻,但又千真萬確……。

台南縣市的災情也很嚴重。昨天回台中的路上,高速公路的警示欄就提醒了「麻豆交流道雙向封閉」,而到了台中,我才知道麻豆災情的嚴重,有一度還水淹到三層樓那麼高,很多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瞬間化為烏有,然而此時也很難顧及到農作了,保命才是要緊事。就連小花所在的台南市也淹大水,西港等地同樣淹水,導致她們前天回不了佳里鎮。颱風的肆虐讓很多居民、政府措手不及。

                 [圖:中央社畫面。知本金帥飯店完全倒塌]

另外,台東的太麻里完全浸在水裡,已經和太平洋沒有界限了,新聞還拍攝到「台灣牛」餐廳的畫面,一家幾年前才去吃過的餐廳,如今已經被淹到只剩紅瓦屋頂,哀鴻遍野,盡是分不出路還是海的景象。知名的知本溫泉區也受創嚴重,因為知本溪溪水決堤的關係,整條知本的商店街幾乎變成了河流,滾滾泥流把商店街沖走,更觸目驚心的是,坐落在知本街上,且離河岸仍有一段距離的「金帥飯店」禁不起地基的鬆動,整棟建築硬生生的倒向潰堤的洪水,嘩的巨響和四濺的水花透過東森新聞畫面,讓在電視機前的我,親眼LIVE目睹到彷彿電影般恐怖的景像。

我所知道的災情絕對遠不及於全台確實的狀況,可想而知,這次的颱風威力之驚人,完全出乎預估。

              [截至目前為止的災情地圖]

天佑台灣

從前天開始,我就一直在看新聞、甚至PTT,了解線在南部的災情。網路上的資源很令人感動,許多PTT鄉民熱心的投入救災的行列,我在高雄版還看到徵求志工的招募文章,除了招募到很多民生必需品等物資外,也吸引了好多當地、甚至鄰近的高雄人,集合市政府大廳,加入幫忙分配及運送物資的行列。有報紙說,網友的動員力量都比政府快了!雖然我不知道確實情形如何,但我知道國軍的弟兄也非常辛苦,日日夜夜的進入災區搶救;而PTT鄉民們的熱心與默默付出,同樣令人敬佩與動容。看到很多網友當完志工所發表的心得,沒有一個是不感動的,就連我看到他們分享的照片,都不禁眼眶泛紅,默默的為所有願意付出的人舉起大拇指加油!而我,因為還在中北部,這禮拜還必須在醫院見習,我所能做的就是多捐些錢,盡我微薄的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國人同胞了。 [容我分享兩篇PTT網友的文章:http://simonown.wordpress.com/2009/08/10/aa0004/http://ebian.pixnet.net/blog/post/27390830]

除了網友的力挺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熱心捐款,有企業家、政黨、藝人、大賣場、電視公司等等,好多好多,我由衷的希望愈多愈好,因為災情真的好嚴重。此外,各地的慈善公益組織、地方政府也投注了很多心力,慈濟、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等,有組織的發送便當、物資,著實令人感到溫馨;而高雄市政府則自願當南部各縣市的物資集散地,幫忙運送、分配民眾的捐贈到其他受損嚴重的鄉鎮去。許多新聞記者及電視台也不眠不休的報導災情,甚至在中央還來不及反應前,就當起傳播平台,把民眾的災情直接轉報到救災中心,做了一個支援社會的良好典範。

很多人自動自發得站出來了,我們怎能不出點力?即使是一點小錢也不嫌少。這是台灣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我只希望堅韌的台灣同胞可以渡過這場難關,往後的重建過程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你我、宗教,為台灣盡一份心。天佑台灣!台灣加油!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