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因為感冒、蚊子和房間潮濕悶熱的關係,前一天晚上睡得並不是太好,幸好外頭的雨終於停了,今日規劃的花東縱谷行也終於可以在豔陽的溫煦下好好漫遊了。

花東縱谷漫遊的第一站,我們沿著台9丙線接上台14線,往慕谷慕魚的方向駛去。慕谷慕魚(Mukumugi) 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當初最早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 ,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為了保持此地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秀麗山水,在進入慕谷慕魚的精華路段前,需要在銅門派出所攜身分證辦理「登山證」,之後在銅門檢查哨受檢後,始可入園,這樣的入山管制想必可將慕谷慕魚保持在最純淨天然的狀態下與遊客相見。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山岳辦理登山證,覺得頗是新鮮![右圖]

過了檢查哨後的山路甚是崎嶇,路面並不是完好平順的柏油路,而是不平的水泥碎石小道,有些路段狹小到只容得下一部車的空間,若真要會車肯定很麻煩。而路旁的景色則彰顯出翠藍深邃的溪流張力,把兩側的岩壁切蝕的高聳而峭立,頗有小太魯閣之氣勢,無怪乎被譽之為「小天祥」。我們並沒有走完全程,像是清水溪、清流橋等地都沒有造訪,不過行著車、搖下車窗在幽靜的山林裡穿梭,也是一種愜意!

[] 慕谷慕魚 飄落的櫻花路


[] 吉蒸牧場 Lomo風

第二站的「讚碳工坊」,是一個位在鳳林鎮,以竹炭工藝及琉璃藝術為展示的地方,在那兒,我們觀賞了不少漂亮的琉璃藝術作品;讚碳工坊外盡是大片的油菜花田,煞是美麗,在炙熱如夏天的艷陽下欣賞著金黃閃亮的油菜花,也讓身心靈不自禁的愉悅起來。

接下來的中午時間,我們選擇了光復鄉「向耕魚場」的碳烤苦花魚當作中餐,遙想前幾年跟家人來此地品嚐苦花魚的鮮甜味道仍令我難忘,因此特別舊地重遊,再度品嘗。吃完新鮮的四條碳烤苦花魚與道地的野菜湯後,之後陸續往南,依次造訪了瑞穗鄉的「吉蒸牧場」[左圖]、「掃叭石柱」以及「北回歸線標誌公園」等地。而今日的縱谷行大致就在瑞穗鄉結束了。


爾後,我原路折返,在光復鄉的地方轉台11甲線,沿著迂曲的山路穿過海岸山脈,接上東部海岸的台11線。這段路彎彎曲曲,真的有像在爬山的感覺,在一路爬升的過程中盡可遠眺整片低窪遼闊的花東縱谷平原,河道、農田與村舍盡收眼底,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勢,而其氣勢之壯觀也真是一絕!不過,在從台11線一路往北的過程中又遇到大雨了!這陣大雨完全澆熄了白天豔陽的炙熱,也讓我們沒有辦法盡情的下車欣賞美麗的太平洋風光,只好待在車內慢慢欣賞了。

晚上則再次回到花蓮市區,連續吃了著名的「一碗小羊肉」、「朱媽媽」、泡芙等處,要飽足花蓮市美食地圖裡的重點小吃,還真是得分次進攻,慢慢的吃啊!而今天的住宿「金澤居」也沒讓我們失望,簡單大方的日式風格與庭園設計,在夜色昏暗的山間夜裡,很令人驚奇與喜歡的。


[] 油菜花海 Lomo風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