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了個大早,六點多就起床,準備步行到離「七星潭渡假飯店」[圖1] 僅僅兩分鐘距離的七星潭海岸觀賞日出了。

這天的住宿我們倆都非常喜歡,雖然其價格是這三天所有住宿裡最便宜的一家,但無論其格局、佈置、服務或是餐點,都非常精緻與用心。飯店的外觀由藍漆與白牆堆砌而成,典型的希臘地中海風格建築很鮮明的坐落於七星潭海岸旁,風景之優美自然不在話下,尤其是位於頂樓的觀景台,可以遠眺整片的七星潭海灣風光,湛藍的海與碧藍的天印入眼簾,非常美麗。而白天還可使用飯店所提供的免費捷安特自行車,暢遊七星潭自行車道的各個景點,但由於今天行程規劃的關係,我們就沒使用到此服務了。

在天色未亮時分,破曉前的晨色中,我們步行出飯店,臨著佈滿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碎石的海岸邊,迎接東台灣日出的第一道曙光。已經很久沒有望著太平洋看日出了,當橙色如雞蛋般的太陽從海平面及雲層上碰通跳出的時刻,特別令人鼓舞與興奮,原來早起欣賞日出美景也是一種大享受啊!太陽漸漸露臉,微藍的天色漸漸鋪蓋而來,這時貪玩的我開始撿起石頭與逐浪來了!好一個大晴天,今天也終於能夠揮別昨日細雨綿綿的陰霾,在耀眼的日光下慢慢回程了。

飯店的自助式早餐很豐盛,是這三天中吃的最飽的一餐,而在道別飯店與七星潭的前夕,我倆特別放慢步調,在飯店內休息、拍照,也到飯店外美麗的鐘樓建築留影,在上山前的花蓮平地,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圖1] 七星潭渡假飯店 窗外風光

旅程的最終站,我選擇原路折返的方式回到台中,雖然再走一趟一樣的路,但感受絕對很不一樣,一個是在天色未亮的黎明時分獨自一人,一個則是利用陽光普照的白天時刻慢慢尋幽訪勝,一路玩回去。回程經過的景點全都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境內,沿著台8 線,東段有立霧溪畔的峽谷步道如九曲洞等,西境則沿著台8 線起點與台14 甲線,涵蓋合歡山、屏風山、奇萊山等主要山峰,包括大禹嶺、武嶺等處,這些精華路段我們都有停下車來欣賞風景與拍照留影。

下面的路線圖是我們這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段主要駐足的景點,分別是布洛灣、燕子口、流芳橋、九曲洞以及慈母橋


[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段駐足路線圖。參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距上次造訪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立霧溪沿岸,我想應該已有兩三年了,雖然來過不少次,但這裡壯闊懾人的峽谷景緻總是讓我每次造訪都有諸般不同的感受。立霧溪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台灣傲世的峽谷巨作,無論是渾然天成的峽灣、巨石,還是中橫公路高聳、驚險的建築工程,種種都令人讚嘆再三,來到這裡,觀光客頓時顯得極微渺小而不可及,此時大自然所傳達的力度與美艷才是亙古永恆的主角,巍峨大器

布洛灣 [圖2],我們欣賞到盛開的梅花與櫻花;而燕子口 [圖3] 則觀賞到高聳無比的峽谷景觀,不禁由衷的佩服前人不顧艱難,為後人造橋、挖隧、鋪路的犧牲奉獻;而九曲洞則是由於前陣子才發生過陸客被落石砸死的事件,以致其主要精華路段大半都封閉了,我們只能戴上安全帽走在九曲洞步道西口的前端,算是有點可惜的,不過當然還是安全第一啦!而流芳橋 [圖4, 5, 7]、慈母橋 [圖6] 則讓我們以另一種角度,從高聳的橋墩上體驗太魯閣的險峻與峭立。以上的幾個景點就殺掉我不少逗留的時間,到了下午1:00左右才離開天祥,往西段的合歡山方向駛去。


[圖3]  燕子口





[圖2] 布洛灣 生了新芽的梅花


[圖5] 流芳橋




[圖4] 流芳橋 高聳的橋墩與湍流

[圖6] 慈母橋 橋墩


 

[圖7] 流芳橋 橋上凝望的峽谷與公路

離開天祥,車子就一路爬升,海拔從立霧溪岸的幾百公尺沿著陡峭的中橫公路,漸漸爬升到合歡山最高峰的3000多公尺。沿途雖然都待在車上,但遼闊壯觀的美景卻一幕幕牢牢的刻印在我心,台8 線西段沿途的風光一點都不輸給燕子口、九曲洞等地,然而應該更精確的說,兩者的風光是截然不同的美,一個是岩石峭壁崎嶇多變的峻峭高聳,一個則是層層山巒遼闊疊嶂的無邊高聳,兩種美都令人望而生畏。

過了台8 線後,緊接著台14 甲線,公路在此段以後就更高了,高海拔的植物景觀也與前段山路很不一樣,光禿禿的一片黃綠色低矮植皮鋪蓋著合歡山的各個主峰上頭,還有針葉林貫串其中,遠處更高遠的許多山頭還可看到為數不少的殘雪,這種看見殘雪的感覺好似生在國外一般,很令人驚奇!此時車窗外的溫度已經冷到只剩個位數字,如此之冷讓我們只敢走出車外硬著頭皮拍幾張照片,之後就立刻鑽回車內取暖了!但美景當前,誰又能不受誘惑不停下車來留影呢?合歡山雖然去年元旦才和小花來過,如今事隔一年又再度造訪,仍舊有驚呼連連、嘖嘖稱奇的感受,車子駛在全台最高海拔的公路上,兩旁的巍峨與氣派讓我感覺像是翱翔在雲端的禿鷹般,好似可以吞下整片山巒,盡情地享用「那山、那雲、那 (雲) 海」。

右圖是我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西段主要駐足的路線圖,大禹嶺、合歡山管理站、武嶺等地我們都有稍作逗留,細細品嘗合歡山的壯闊美。[圖8, 9, 10]

 

[太魯閣國家公園西段駐足路線圖。參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8] 合歡山
 
[圖9] 合歡山 壯闊山巒

[圖10] 合歡山 最高海拔的公路景觀


這趟四天三夜的花蓮行就在闊別合歡山之後進入尾聲了。晚間六點,我們回到台中,吃上一客期待已久的鼎王麻辣鍋,細細回憶著這幾天旅行的種種,既甜蜜又充實。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囉!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