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年暑假的台東、去年暑假的宜蘭後,我們倆趁著今年過年前的假期,選擇了東部剩下的花蓮縣,準備來個較為「深度」的四天三夜之旅。

關於從台中啟程至花蓮的路線,我捨棄了最為傳統、平穩的走法 (經雪山隧道、北宜高),而選擇從合歡山一路沿著綿延崎嶇的山路,從台14 甲、台8 線的中橫公路前進花蓮,特別的是,去程是我自己一個人開車,獨自在那麼漫漫的長程自己開車,而且是開上全台海拔最高、景色最壯觀的公路,真還是頭一遭!害得我啟程前一晚特別的興奮,才凌晨 3:30 就從台中出發了!

從台中到花蓮,可從國道6號直達埔里,再由埔里一路從台14、台14甲線到達合歡山,經過大禹嶺後,在台14甲線的終點接上台8線,沿途再經過關原、碧綠、慈恩、新白楊、洛紹、西寶、文山、天祥,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精華景點九曲洞、燕子口後,出「中部橫貫公路」牌坊,接上台9線蘇花公路,到達花蓮市區。整段路程大約242公里用google map規畫還說需要9小時又7分鐘,實在是挺嚇人的!


[行車路線衛星空照圖]

雖說google map很不賞臉的幫我規劃了9小時又7分鐘的漫漫長路,依照這樣的規劃,我大約中午十二點多才能到花蓮市。但我偏不信邪,3:00 起床,3:30 出發,想說能越早到花蓮越好,因此一路摸黑著開車,沿途除台中市區外幾乎就只有我一部車行駛在公路上,如此路況良好的情況下,到清境才花一個小時,登頂到武嶺也才 5:30 左右而已。沿途一片漆黑,看不到美麗的景色,但搖下車窗,冷冷寒風直撲而來,確實冷的入骨,路旁還結了滿滿的霜,由此可見凌晨位於3000多公尺高的合歡山之冷冽;當天除了冷,還起了大霧,從武嶺下坡到管理站停車場的那段路程,濃霧一片,幾盡完全掩蓋住前擋風板的視線,加上兩旁沒有路燈的照映,我只能搖下車窗,靠著車頭大燈與公路邊圍籬及反光板的相互照射,於濃霧中用極慢的速度尋找下一步的方向,這種感覺恐怖極了,好像大海中失了方向的竹筏,只能靠著微薄的方向感與視線來定向,而你又說不准何處是寬、是窄、是岩壁、是山谷?如此能見度極低的路段大約持續到管理站停車場後才慢慢散去,這也是此趟旅程最令我餘悸猶存的一次體驗了!

從合歡山管理站開始到花蓮的這段山路,上一次走是在甚為遙遠的國中時期了,事隔多年後,我也終於有幸自己開車親自體驗這段山路的壯與美。離開管理站時,天仍然尚未破曉,那段沿著山稜線與山岩壁頂端鋪造、全台海拔最高的公路與其相伴的壯麗景色仍處於冰冷漆黑的一片寂寧,然而隨著山路一路蜿蜒而下,晨曦的暖色光幕也漸漸透照出公路沿線傍山乘雲的壯闊景緻,層層疊砌的雲海更活似把高聳險峻的奇萊山與屏風山淹沒般,波濤洶湧,山巒疊翠。此時心中藏不住的興奮甚至閃過如是善念:「如今有幸一覽如此勝景,也不枉此生啊!」話是誇張了點,但其晨曦之美可見一斑。

天慢慢的亮了,下山的沿途我緩慢的開著,時速三、四十,搖下車窗,慢慢的欣賞風景,甚是愜意。中途停了幾次車,拍個照抑或小解一下,任身心靈盡情地浸漬在山野的放鬆與舒適莫過於此。到天祥時約莫 8:00,很快的就在 8:30 出中部橫貫公路牌坊,下山了。

台中到花蓮,我僅僅花了五個小時。9:00 到達慈濟園區,兩人會合後,這趟四天三夜的花蓮春之旅正式展開。

今天整天的行程都規劃在花蓮市區附近,準備由在花蓮待了三個禮拜的小花帶路,來趟道地的「小吃朝聖之旅」。早上搬完行李後,我們便悠閒的在慈濟大學遊逛,盡情地享受兩人期待許久所再次擁有的散步時光。爾後,中餐一路從賀川日本料理的海景蓋飯、泥漿咖啡、炸蛋蔥油餅、溢香扁食等,一路吃到海浦蚵仔煎,晚上再到吉安鄉買燒烤回旅館吃,整天吃下來,肚子也夠滿足了!

除了朝聖美食外,其間我們也去了日治時代所留存的著名古蹟慶修院參觀,院內的清閒與莊嚴,還有很多賞心悅目的紀念飾品,實在令人流連忘情;晚間也到海濱附近的石藝大街賞玩項鍊、首飾等石藝雕塑品。今日的行程也在回旅館歇息後畫下句點。

然而比較可惜的是,下午三點過後天空就開始飄起雨來了,下雨天雖然有車代步,還是會把旅行的興致澆熄不少,以致原先期待的松園別館就沒法去了。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