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心情] 記憶

最近忽然覺得我的記憶力變差了,常常想不起人名、地名、接下來要做甚麼……。昨天回憶起唐朝古都,雖然還記得是在陝西省,卻想不起叫甚麼名字,後來爸爸才告訴我答案,是「西安」。昨天在星光大道看到一個長得很像「陳漢典」的人,卻一直叫不出這個名字,最後也是弟弟幫我說的。今天我自己以為我背對我的威寶手機號碼,後來才發現只有前面幾位數字對而已,後面那些數字不知道是把誰的電話號碼接過來的!太多太多這種「記憶遺失」(memory loss) 的經驗了,看才短短的兩天,就有那麼例子了!好恐怖。

記憶可以封藏得很好,也可以完全的遺失,有時則是被暫時的鎖住了。被鎖住的記憶,只要有開鎖人的幫忙,找回暫時遺失的他並不難,但他究竟是被開鎖人解開的,是屬於自己和別人共同的記憶才有這種福氣;若是專屬於自己的記憶,不再有解鎖人,鎖住的暫時也會變成永恆,最後終將遺失。

查房的時候,常常想要呼喚自己的記憶,卻時常呼喚不起。年輕的時候,記憶可以無限制的被封藏;而現在的我卻要時常體驗喚不回記憶的苦悶。是我老了嗎?哈,實在是不想承認,也許不是吧!也許是我的腦迴已經到達極限了吧!

記得大一大二,自己編了許多方歌,用了許多時間、精力,把鮮白的A4紙寫成泛黃的古董,這些句句都是我的嘔心瀝血。而至今藉已兩年餘沒接觸的我,想要回想幾句方歌,卻也不難。「局方參苓白朮散,薏以甘草桔梗砂,扁豆山藥蓮子肉,健運脾土氣力強」,句句都可輕易的朗誦。雖然仍有許多方歌被遺物,然而成為記憶的方歌,卻也可以讓我備感自豪。

記得大三念的解剖學,許多解剖位置在當時還算可以記憶,但總覺得是「危險記憶」,因為我沒有把握我可以完全擁有他。這種感覺很危險,像是在走鋼索,但我卻時常踩著鋼索在不斷的記憶。怎樣才能完全擁有他?這問題一直困惑著我。國考時,曾把這些危險記憶重新拾起,反覆復習,但心態還是讓我把他們認定為危險記憶;因此,過了國考,這些危險記憶又像溜滑梯一樣,一直在遺失。直到上兩個禮拜的放射科,藉著放射影像,我又重新找回了一些。

一次又一次的遺忘又拾起,真想知道,何時才可以變成永恆?何時才能變成如同「參苓白朮散」,過了兩年,仍然記憶猶新?

「常用」和「把他視為擁有」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吧!我想……。畢竟要在有限的腦迴空間,創造最有效率的效果,不如此作,又能如何呢?然後,我應該要執行「早睡運動」了,調整好生活作息,可以讓記憶力恢復,達到較好的狀態。

記憶還是要靠自己。趁著年輕,先記憶革命,不然老了以後,就更覆水難收了!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