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見習] 有趣的SBR

兩個月的兒科見習,知道回附醫之後可以自己選科別,當然一定要選一次一直很期待卻沒能在中榮體驗到的「SBR: sick baby room」(病嬰房) 了。

沒辦法,我對小孩子,尤其是小嬰兒,都有一種很強烈的好感。看到他們那麼小一丁點兒,不會講話,會哭鬧,但是若去逗他們,他們又會很開心的偷笑,彷彿有種是自己小孩子一樣──疼愛的感覺。雖說病嬰房裡面的嬰兒都是有疾病的不幸小寶貝,他們不像一般健康的小嬰兒,一出生就可以即刻享有很長時間的天倫之樂,他們一旦住進SBR,家屬只能每天在固定的會客時間前往探望自己的小孩;而且,SBR的小嬰兒還常常需要打針、抽血、口胃管餵食等,非常的難受,也真是苦了這些小小的新生命。不過在SBR裡居大宗的還是「早產兒」為主,早產兒因為要避免很多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皆需要在SBR住一段時間,而大部分只要撐過足產期 (full-term) ,都可以平安的出院。只是有些早產兒真的太小了,照顧起來會有很多艱難的地方,本院之前還曾經收過出生體重只有600克,約巴掌大的小小早產兒,幸好有堅強的醫護陣容和先進的醫療技術,才可以讓這樣小的寶寶順利成長。我覺得,享受寶寶們渡過疾病後,順利、快快樂樂長大的心情,是每位兒科習醫者,樂此不疲,且樂於奉獻的最大動力。

上週在 SBR 總共接了三個病人,其中有位是先天染色體異常的小嬰兒,她是最苦命的;另外還有早產兒和IDM的病人各一位,他們都好可愛。而除了上述這三位我 care 的小病人之外,還有一位腦膜炎的小男嬰非常有趣,每天我都會花不少時間去看他,因為每次只要到他身邊逗他,他都會不吝情的給我一個很開心的微笑,有時候還會笑出聲音,而當他快要哭的時候,只要再逗他開心,他又會破涕為笑,真是太可愛了!只是他前天因為裝了 VP shunt ,被轉到 ICU 觀察了,希望他的病可以快快好起來。

總之,一個禮拜的 SBR 終於達成了我長久以來殷殷期盼,能看到小嬰兒的小心願,對於這些小孩,我是完全的樂在其中啊!這是我適合走兒科的關係嗎?哈,我想可以再觀察囉,先列為選項之一……。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