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見習] 給 可愛的小小天使

寫給我在SBR的病人「可愛的小小天使」:

可愛的小小身軀,卻承受了許多連成人都無法承受的苦難;妳是可愛的小小天使,但老天爺卻只情願為妳開一扇小窗,瞳孔的渙散讓妳看不清美麗的世界,也認不清深愛妳的父母。父母親曾為妳而心痛、為妳而流淚……想必妳也是吧……。

一個小生命的誕生,是多麼的艱難,要通過重重老天設限的關卡;妳,可愛的小天使,卻被割棄於失敗不幸的陰影中,默默的承受好多好多苦痛;心臟的先天異常,讓你無法好好享受呼吸的快樂;腦部的發育異常,讓妳困惑於眼前瞬息複雜的一切,父母憐憫的關愛、醫師感嘆的無奈、以及我無能為力的疼惜,妳都是那副一貫的表情,含著淚珠,無聲的探望。

好幾次,想要逗妳開心;好幾次,想要用我疼惜的眼睛,喚醒妳的困惑神情;有好幾次,都想要幫妳,摸摸妳的頭,拍拍妳的小小身體,只為讓妳感到我在深深的關心著妳;有太多太多好幾次,但最終仍是旁觀者的份,無能、為力。

小天使已經兩個月多了,妳好堅強、好勇敢。打針不會哇哇大哭,拍痰更不會呼天搶地,妳總是像苦命的小媳婦般,默默承受這一切過程的痛苦,最頂多也是無聲的呻吟,伴著奪眶卻楚楚打轉的淚珠。兩個多月的生命,對妳來說,是非常可貴的;殘酷的醫學研究,不得不提出關於妳生命的預言審判,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妳會一天一天的長大,但疾病卻會一天一天的逼迫妳,讓妳無可喘息……。生命終了的審判註定要來到,妳我都一樣,只是妳比我們更快、更快──就在記憶尚未成熟之前、小天使仍是小天使時……結束,然後解脫。

小小的天使必定是上天派遣到人間的善者,她讓我見識到生命的可貴與堅忍,所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妳都無怨無尤的承受,妳將帶走父母親的傷心與悲哀,也將帶走醫護人員為妳細心呵護的小小軀體。妳的到來,給我的不是絕望,而是那絕望背後,總會喃喃訴說著的更多希望。

謝謝妳,小天使!妳要每天每天堅強的活下去,而當妳需要離開我們的時候,就開心的離去吧!我們會為善良的小天使掉淚,是感恩的淚水、感謝的淚水。也許當有天我們低落的時候,會想到這一天──曾經有位善良的小天使是這樣的勇敢著……。

~ 懷得  於 98.4.7 午夜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