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歷經完最緊張的時刻後,可以悠閒的在兒科生存了!

來附醫兒科最讓我不安的就是:我被分配到要報早上「的嗽」主持的morning meeting。這種「大事」可是馬虎不得的,因為的嗽先生是很會電人的。因此,在要報的前五天,我就緊張的趕緊選定要到的case,原先是挑了 SBR 一位 vomitting 的小嬰兒,但後來經林聖哲學長的指引之後,我就挑了我自己 care 的病人:IDM 的小女嬰;此外,說也巧,也正好那時 SBR 連續來了兩位 IDM ,只是特徵不太一樣,所以就想藉由這次機會,好好發揮這個題目。

之所以會想要挑 SBR ,而不是一般小兒科病房,是因為 SBR 的病人幾乎都沒有 history ,像我那個病人,是一出生就被送到 SBR ,因此可以省去描述過去病史和 Review of System 的時間,順便減少「被電」的機率 。(其實這才是主因吧!)

經過五天的緊張準備後,就是我上台的時候啦!那天也特地起個大早,想好好的再研讀一番。令我意外的是,早上的 meeting 氣氛異常的祥和,林院長完全沒電到我,我作的投影片也全部都報完,而最後的 comment 時間,王仲興醫師和周宜卿醫師都說了許多好話,鼓勵我,讓我覺得很安心,面子超大的!雖然之前被學長說,要有被電到牆上的準備,而如今卻安然度過、毫無「意外開炮」,真讓我樂到天上去啦!哈哈……。

這次整個報告可以完整的呈現,真的要感謝好多學長姐的幫忙。林聖哲學長建議我選 IDM 的 case 來發揮,而在做完初步投影片後 (有605張之多),戴怡佩學姐也熱心的幫我做修改。之後我又去找這個病人的主治醫師,也就是我的指導VS:周宜卿醫師,周醫師也提示我不少寫 history 的重點和要修改的地方;而最後當然要感謝熱情的蔡明峰學長 (外號蔡小胖),他在百忙之中,前一天還抽空「親自」來找我,要為我指點迷津,真的要好好謝謝學長!學長強烈建議我,不要 Review 太多,因此我在前一天晚上又瘋狂的「精簡」我的 60 張 PPT ,最後的成果是 37 張!我一直覺得精簡的結果,是讓我可以在這次半個小時的時間報完最大的原因。

我想,這份讓我欣慰的報告,是拖那麼多好心學長姐幫忙的福氣,否則,如果是拿我的初成品去,應該是會被電爆吧!

一個不錯的經驗,希望以後還能繼續保持呀!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