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見習] 急重症外傷科一週

這裡拜換到了急診外傷科,是一個有別以往、全新的「外科」系統,對我而言,非常陌生。

我在急診外傷科跟的是「陳瑞杰 副院長」(簡稱「陳副」),陳副的「語錄」,拜小花當外概組頭之賜,在還沒來外傷科之前,就早有耳聞,沒想到幸運的我竟然又被排到跟主任級的人物了 (這是被排在第一號的宿命,哈,其實沒有抱怨的意思啦)。陳副查房時,喜歡一群人的聲勢,所以每次查房,我們都要 call 其他人一起來。而查房時被陳副調侃、碎碎念是常有的事,基本上陳副所抱怨的內容,的確是言之有物、有理有據的,所以被他念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啦!

第一次跟陳副的診是在這星期二,一進診間,我跟倩宇發現診間沒有我們的椅子,就很自動地到別的診間尋找椅子,結果就被陳副罵了……「這不是內科耶,你們已為像內科這樣,坐在那邊跟診,這叫會看病?」這可是我第一次跟診是用站著跟的,只能說是非常的酷,但我更想說的是:腳實在太酸了!從早上九點半跟到十二點半,跟完後,繼續跟著他查房,等到能吃中飯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腿站都站軟了……。此時,才真正讓我有體驗到完整「外科生活」的感覺。

當外科醫師真的很累,即便他們常有比內科醫師還多的成就感,但卻必須時常忍受開刀一開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小時的折磨,腳力也一定要很強的!

來外傷科的第一週我就要作報告了,真是馬不停蹄啊!不過總覺得有了幾次 case report 的經驗,現在的報告真的比較駕輕就熟了,也還好吳汐淇醫師並沒有把我釘在牆上狂電,倒是讓我學到不少腹痛鑑別診斷的經驗和原則,還蠻有收穫的!

這週的外傷科在忙亂的報告、送舊、偷閒中渡過,這就是外科生活的起步……。

[附上:98/5/4 陳副院長查房語錄] (因為是我紀錄的)

  1. 如果有疑慮,出院前再做一次CT
  2. Foley可以早點拔,像這樣活動力、狀況都很好,兩三天就可以拔掉了
  3. 對病患說:盡量坐起來45度,否則肺部會壞掉
  4. 讀書就要讀好,讀不好怎麼可以?不能說你昨天有唸,但是今天一問三不知,這就是讀不好!
  5. 能口頭餵食就不要腸胃道餵食,能腸胃道餵食就不要IV supply
  6. 查房的時候你們都不問問題,怎麼會進步?要有challenge嘛!
  7. 我以前大五的時候EKG都唸了三大本了
  8. 現在的你們應該要比我聰明才對啊
  9. 你們看片都喜歡直接看報告,但是很多放射科的報告都是錯的,因為他們沒有臨床看病人,像我們這樣有臨床看過的, 看片子會比較準
  10. 話要有邏輯,你們是第一天來醫院嗎?
  11. 不是一定先有diagnosis才有treatment,像shock、緊急、外傷的病人,diagnosis和treatment就要同時進行
  12. 這邊有那麼多clerk,有效嗎?(台語) 所以要學長帶學弟,才會成長。我看這些clerk是有成長啦!只是每天大概只長0.001公分,50年後都長不到半公分   ←本日最經典!
  13. 不要說跟我們VS比嘛!把你們拿去跟美國的學生比,你們覺得會怎樣?
  14. 床頭是頭還是尾?(對著clerk) 「去把床頭抬高!」……(不料,clerk找不到抬高床頭的搖桿)……「所以啊,你們這些年輕人,這是電動的!」
  15. 任何事情都有一個range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