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見習] 擋了一個半小時的子彈

昨天終於報完了大外的報告了!雖然整整被叮在台上長達一個半小時之久,但真是不失一個有趣的經驗。

之前聽到我們要報給鼎鼎大名、trauma 的 Peter Fu 聽時,心差點涼了半截,因為據王晴勇的情報,他可是電力很強的主治醫師呢!而且會特別針對 trauma 病人 ATLS 的評估流程,一步一步詳細地要求你必須知道。裡拜四的報告,我們前三天 (禮拜一) 才從 Peter Fu 那邊拿到病人的資料,因此準備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而已。加上這次的主題:「Blunt solid organ injury」不像上禮拜我報的那個 case ,能夠拿出一般內科的知識來準備或應付,所以準備起來確實有些挑戰。

早知道 Peter Fu 最會電的就是前面 case 的部分,但我還是挑了前面的部分來自我挑戰,沒有超級的電力,怎麼能夠成長呢?正所謂「戰龍無畏」的境界才是我希望達到的!雖然現階段都會很害怕,但總是要「先生士卒」而後才足以「為人師表」嘛!(不知道有沒有成語誤用??)

「台上 90 分鐘,台下三天工」,這是這次報告最好的寫照。整個準備的過程包括 Review 一些教科書內容,以及到 TSCU 實際了解病人的狀況。對於了解病人的狀況,其實遇到很多困難,例如急診的紀錄太過簡略,一些重要的 PE 只有簡單一個字帶過去,甚至是我覺得需要評估的檢查,急診是那邊卻沒有紀錄到……諸如此類,而這也是昨天我在台上被 Peter Fu 問到最多的地方。假設你完整的念過教科書 ATLS 的全部內容,很可能會發現許多在病人處置上一些不合理、不對的 bug,這也是我這次被 Peter Fu 指導最大的收穫,結束報告之後,才知道原來很多急診室的處置存在邏輯上 (或流程上) 的盲點。

我不敢說我準備得很辛苦!畢竟無論如何,clerk 永遠是醫院裡最輕鬆的一群「學生」,而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準備報告」。好好的研讀 texbook 的結果讓我對 ATLS 「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熟悉」,這個知識的進步過程是一個很大的收穫,即便在台上,我的 PPT 被 Peter Fu 整個打亂順序,我還是必須從我所研讀的知識中,有條不紊、理清頭緒的進行口頭的 presentation,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過程。

知識是自己的嘛!有沒有認真準備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好在 Peter Fu 結束的最後也跟我說了:你們準備得很好,應該給予鼓勵的。讓我欣慰不少!當然還有多位同學的不吝情讚賞,也讓我對於準備報告這件事,又多了一份心得與自信。一個半小時的槍淋彈雨,值得啦!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