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音樂] 2009年我所買的唱片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到了 2010 年了!最近在細數 2009 這一整年中我所購買的唱片,許多不可多得、令人懷念的好專輯一一浮現在我腦海中,不論是主流、還是非主流,蠻多很值得回味的。回顧 2009 年,我大約購買了 18 張專輯,比起 2008 年的 9 張,是整整一倍的成長,真是大有斬獲!當然,好聽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如此,這之中還是有許多遺珠專輯,可能因為當時荷包的關係,花不下這筆錢……。下面就列舉一下 2009 一整年我的斬獲了!

歌手:呂莘 
專輯名稱:孩子氣的堅持
發行月份:2008/10
簡介
當初是無意間在廣播上聽了《一起去神遊》而吸引到我的。整張專輯雖然只有六首歌曲,但每首歌都很有畫面,尤其是她在對生活上的有感而發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正如專輯簡介上說的:「一張讓人聽了想哭、想笑、想愛、享寂寞的專輯。」
相關文章[音樂] 呂莘 一起去神遊
歌手:方炯鑌
專輯名稱:好人? ! Abin
發行月份:2008/11
簡介
因為之前幫江蕙寫的台語歌曲《頭仔》而讓我認識了這位歌手,他的音色很有磁性,很能溫暖人心。除了主打歌之外,我特別喜歡與江淑娜合唱的《胭脂雪》。
歌手:葉開揚    
專輯名稱: 鞦韆上的純真
發行月份:2009/2
簡介
其實會買這張專輯完全是在逛唱片行時一時興起而買下的。雖然是只有短算首歌的迷你專輯,不過打著「97年行政院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頭銜,裏頭的兩首台語歌曲果真是讓我驚豔!用心聆聽,會深深的感同身受的……。
推薦曲目:《盪鞦韆》《你甘知影》
歌手:Nylas     
專輯名稱:['naɪləs] 同名專輯
發行月份:2009/3
簡介
這張是小花推薦的,我之前根本沒聽過這個樂團,不過聽完真的蠻順耳的。整張展現非常「夢幻」的童話色彩,就好像專輯所搭配的圖說一樣,清楚的表達了一張專輯的概念。當煩悶、心情不好時,我想聽聽 Nylas 的作品會有甜蜜而舒暢的感覺吧!
歌手:梁靜茹   
專輯名稱:靜茹&情歌  別再為他流淚
發行月份:2009/5
簡介
相信偶像劇《敗犬女王》大家一定記憶猶新吧!我當時就是個忠實的「敗犬迷」,整張專輯幾乎成為《敗犬女王》個個片段的配樂,梁靜茹的演唱功力確實了得,搭配戲劇場景的手法讓歌曲的張力性十足,現在重新復習聆聽,還是很有感覺。真希望今年金曲獎的最佳曲演唱人獎可以頒給她啊!
歌手:徐佳瑩    
專輯名稱: LaLa 首張創作專輯
發行月份: 2009/5
簡介
這張專輯真是越聽越好聽,前陣子還在車上反覆的播放著。徐佳瑩的創作功力與演唱技巧將整張專輯詮釋的很合我的胃口,無論是深情的《身旗白馬》、《失落沙洲》、《哼情歌》還是奔放的《喔伊細》《門沒鎖》,都很有徐佳營的獨有味道。
歌手:江蕙    
專輯名稱:初登場Live CD
發行月份: 2009/5
簡介
江蕙的第一次的演唱會專輯,當然是一定要買的啊!三張 CD,數十首經典的台語歌,無論新舊,都讓我回味無窮。好期待她的新專輯喔!希望今年趕快出。
歌手: 棉花糖    
專輯名稱: 小飛行
發行月份: 2009/5
簡介
一首《2375》讓我認識了棉花糖,因此在首張專輯發片那天,我就衝到唱片行買下一張,想大飽棉花糖十首新曲的「耳」福。當然,專輯的完整性與可聽性都沒讓我失望,反而更其他另一張專輯了!
歌手: 許哲珮   
專輯名稱: 美好的
發行月份: 2009/6
簡介
這是屬於夏天的一張迷你專輯,很有概念,也很符合許哲珮的個性。有抒情歌曲,更有我特別喜愛的「俏皮」歌曲,很不錯!
歌手: 阿密特   
專輯名稱: 意識專輯
發行月份: 2009/6
簡介
這張專輯我已經發表專文介紹了,很不錯的一張實驗性專輯。
相關文章[音樂] 阿密特│張惠妹  意識專輯
歌手: 蕭敬騰   
專輯名稱: 王妃
發行月份: 2009/7
簡介
蕭靜騰的專輯從去年的第一張我就有買了,這張也展現了他超會唱的功力。現在再聆聽起,常常會讓我想起當初暑假的我冒著急性腸胃炎的病痛,躺在床上聽歌的那份感覺,還有隔天早上就抱病開車下台南的場景。算是一張充滿「暑期回憶」的專輯吧!
歌手: Zee Avi  (季小葳)
專輯名稱: 同名專輯
發行月份: 2009/8
簡介
Zee Avi──一個對我而言完全陌生的外國歌手,卻因年底在一中街New Face髮廊剪髮時意外聽到令我極為印象深刻的歌曲《Bitter heart》而抓住我的目光。剪完髮後,我就立即衝到一中街的五大唱片行,開始在西洋音樂區搜尋,總算讓我給買到手了!這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好專輯,整張既舒服又連貫,爵士風與鄉村風的和諧,也開始激起我對於西方音樂的興趣!非常值得推薦!
歌手: 方大同    
專輯名稱: Timeless可啦思刻
發行月份: 2009/8
簡介
雖然是張翻唱專輯,但卻首首是經典,兩首中文歌、一首廣東歌以及七首再經典不過的英文歌曲,他用他獨特的 R&B 唱腔,詮釋的別有一番風味。真要我推薦哪幾首好聽,我想應該全部都推薦吧!一張很適合舒舒服服的聆聽的好專輯。
歌手: 陳奕迅   
專輯名稱: 上五樓的快活
發行月份: 2009/9
簡介
陳奕迅的專輯自從《認了吧》那張開始,我就張張必買了, 這張專輯也很好聽,整張廳下來十分連貫,又不落冷門,幾乎的是朗朗上口的。尤其是新嘗試的兩首「青峰」曲風,算是令人耳目一新的。
歌手: 丁噹   
專輯名稱: 夜貓
發行月份: 2009/10
簡介
也是搭配上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讓我第一次出手買了丁噹的專輯。丁噹真的是一位很會唱、很有 power 的歌手,除了那幾首搭配偶像劇炙手可熱的歌曲外,其他動感的舞曲或是抒情搖滾也大大展現了她的唱功,尤其是在桃園的那場跨年演唱會,唱的跟 CD 一模一樣!好厲害。希望他可以繼續出專輯,我會好好支持的。
歌手: 林宥嘉  
專輯名稱: 感官世界
發行月份: 2009/11
簡介
上一張專輯沒買,算是一個大遺憾,這張我特別第一時間就去買了。相較於上張的大眾化,這張更有概念,張力更強。從專輯頭的《關於我》,一路慢慢的從概念「感官世界」的路子細細鋪成,到專輯的後段,漸漸的活躍起來,聽完真的會讓你彷彿在感官世界搖擺一樣,欲罷不能。更甚,林宥嘉的唱功似乎又更上一層樓了,藍色憂慮的抒情歌曲,歇斯底里的搖滾曲風,駕馭的很好,聽下來很爽!
歌手: 梁文音   
專輯名稱: 愛,一直存在
發行月份: 2009/11
簡介
梁文音是我從星光大道就很喜歡的歌手,或許是她很年輕的關係吧,唱片公司把整張專輯定調為「甜美」型,讓我覺得蠻可惜的,畢竟他是個很能唱、有爆發力、很「陳淑華」型的藝人。希望她的下一張專輯不要再走上「甜美」的路子了!多唱點像A-mei、A-Lin歌路的歌吧……。
推薦曲目:《最最》《三個願望》《哭過就好了》
歌手:A-Lin    
專輯名稱: 以前,以後
發行月份: 2009/12
簡介
最近才買的專輯,雖然才聽過幾次而已,但是這位孩子的媽生完小孩後一點都沒有退步,唱歌功力仍然超好, 最近特別喜愛《現在我很幸褔》這首歌。A-Lin 和丁噹的路子很像,有時還真讓我分不清呢!尤其是抒情搖滾曲風的部分。


終於介紹完這 18 張專輯了,好累!今年再加油吧……。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