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密特│張惠妹  意識專輯

【專輯曲目】

  1. 開門見山
  2. 黑吃黑
  3. 分生
  4. 掉了
  5. 相愛後動物感傷
  6. 靈魂的重量
  7. 好膽你就來
  8. OK
  9. 聽得見的夢想
  10. 阿密特
  11. 彩虹

 

連續聽了阿妹的新專輯好幾天了,一直覺得應該可以寫個樂評了吧!但我的「文思」總是無法如那種從頭到尾聽完專輯的感動完整,很怕寫出個不三不四、表達不全的心得文。不過,還是下定決心「隨筆」一下了!

發片前,這張標榜著張惠妹的分身──「阿密特」的專輯已經悄悄的到「康熙來了」宣傳了,看到許久沒在電視上露面,也好久沒有在電視上隨性高歌的阿妹,我的心就開始熱了起來!那兩集的康熙實在的把我震懾住了,原住民的歌聲是多麼地渾然天成,而阿妹就像大姐姐般,帶領著一群原住民歌手,包括戴愛玲、紀曉君、家家等,在節目中展現美妙動聽的歌喉。說實在,我會特別欣賞、喜歡張惠妹這位歌手,就在於她的那股「溫馨的情懷」與「一股對音樂的熱愛」,甚至是對社會的關懷。一個唱了十二年的歌手,還願意以長輩的身分,提攜那些新興的原住民歌手,在暑假 (8/8) 號召舉辦一場「原班人馬」演唱會,以替台灣的原住民小孩募款,此舉是多令人敬佩與感動!我自認為不算是張惠妹忠實的歌迷,但我因「敬佩」而開始接受這位歌者,開始習慣接受她的音樂品牌,而此一「敬佩」就是起於「國歌事件」,一個認真的歌手,只因為唱了自己國家的國歌,就要被政客們貼上政治標籤,看了實在太不忍。

我所收藏的阿妹專輯是從《A級娛樂演唱會》才開始的,之後的《勇敢》、《也許明天》、《我要快樂》、《十年情歌精選輯》、《STAR》到這次的《阿密特意識專輯》我都有買,每張都可以感受的到她唱歌的認真,以及她想要克服自己、求新求變的音樂歷程,而這張專輯,我想就是蛻變過後,一個真正屬於張惠妹私人色彩的專輯,我認為很成功。前面提的那些專輯,扣除演唱會專輯與精選輯,每張都有許多好歌,尤其時那些為之人人稱道的「妹式情歌」。但身為男生的我,聽女生的專輯本來就會有一層隔閡,尤其是當今流行音樂所盛行的「情歌」,以女人為中心的訴說,對於我而言,說要揣摩其意境,仍顯得格格不入,頂多陶醉於歌曲本身的曲子罷了!也因此,這些我買過的專輯,我想我聽的也都是許多歌曲本身的皮毛而已!但這張專輯卻讓我第一次體會到,除了對於曲本身外,那種屬於歌詞、整首歌、甚至整張專輯的共鳴,當你重頭到尾聆聽過整張專輯後,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真陶醉,再來一次吧!」

好歌是不會寂寞的,即便這是張很搖滾味的專輯,卻首首是好歌。專輯首先登場的《開門見山》《黑吃黑》是兩首很搖滾的曲風,我很喜歡《開門見山》的歌詞,即便充滿叛逆色彩,改編自古典文學的歌詞卻讓這首歌很藝術,很少聽到能把搖滾樂唱得那們有文學氣息的,林夕的作詞功力果然厲害!而《黑吃黑》則極致展現女人主義強勢的一面,我想遭遇男人背叛的女人應該會聽得很爽吧!第三首的《分生》則以抒情搖滾為基調,先是妮妮訴說,再來爆裂出分裂而生之後的吶喊,曲子很令人印象深刻,歌詞也符合專輯的概念──唱自己的「阿密特」將從「張惠妹」分裂而生。《掉了》緊接在後,這是首訴說式的抒情歌曲,「掉了」一詞說盡了對身旁殞落的人事物的思念,這是阿密特表達對父親追憶的一首好歌,令人感動。《相愛後動物感傷》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首歌,原名《作愛後動物感傷》很露骨,卻是最貼切不過的,阿密特使用慵懶的唱腔,把女人對於性 (Sex) 以及作愛完後的失落描述的深刻而逗趣,反正這是動物所需,自然界千篇一律的定則,所以「先愛吧!之後感傷,之後再算」。

繼前五首近乎完美的鋪成,專輯後半段也唱出了另一面實驗性力作。《靈魂的重量》描述輕生死亡後的人後悔的痛訴,「我後悔了,回不去了」把主題唱的深刻,這是阿密特獻出她對社會關懷的首作,聽完之後心靈應該會比較沉澱,不再有自殺念頭了。《好膽你就來》緊接在後,是首「台語」嗨歌,台得很夠味,算是張惠妹在音樂歷程上詮釋台語歌曲的處女作了!這首歌的詞寫得很嗆,也充分呼應了專輯的強勢意識。《OK》這首歌則是阿密特作的曲,真的太令我驚豔了!歌詞寫得很嗨,很有夏天的感覺,聽完很暢快、快樂又舒服,每次轉到這首歌,我都會特別把音響放大聲一點,這樣才爽!而接下來的第九首歌曲是《聽得見的夢想》DEMO版,銜接著上一首,展示這位「樂壇新人」的原味作品,算是在連續兩首嗨歌後,讓心情再沉靜下來的間奏,回到不插電的輕輕哼唱,聲音的細膩與情感表露無遺。《阿密特》這首歌也很特別,因為我們都聽不懂,這是屬於「原住民」的歌曲,也是用搖滾的方法處理,但我個人較偏好她能用「吟唱古調」的方式表達,如此才可承接上首,呈現連貫的氛圍。《彩虹》放在最後一首,是首獻給男同志的歌曲,很好聽,也是阿密特關懷社會的另一作品,我想同志聽完應該會很感動吧!

以上是不材以一個單純聽音樂和對於這位歌手所認知的角度來寫的樂評,結論是:這是張可以讓我專心聽完的專輯,我感受的到阿妹突破自己的又一佳作,很替她高興!希望阿妹或阿密特能繼續為我們唱歌,為社會歌頌,也為華語樂壇注入新的生命!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