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見習] 看見希望 體驗絕望

體驗絕望

這星期一往無平常,早上 morning meeting 結束後就跟著去查房了。查房前我也照例列印了病患清單,對於每天的清單,我除了會看看今天有哪幾位新病患進來之外,還會注意一下昨天的病患情況。

那天赫然一撇,我發現了原本在PICU的「XXX」從清單消失了。一種不祥的預感襲之而來,「不會吧!她沒那麼快吧!」此時有股力量在我心中暗自反駁著。這場預感與信念的角力戰讓我毫不猶豫的點起主治大夫面前的那台電腦,迅速的在EHIS上輸入「XXX」的病歷號碼。

[死亡]。

一個不大的紅字,卻硬生生、赤裸裸的擺在螢幕的右上方。好不令人震驚!不是上星期五才剛看過她?不是發燒才剛控制下來嗎?不是上禮拜四才剛討論過她的case?不是上禮拜五才剛和黃芳亮大夫討論過「病情告知」的問題?

太多為什麼,卻也無從喚醒一個年幼的生命。一個Septic shock,就這樣奪走一個14歲女孩的寶貴生命。雖然她的疾病本身預後就很差,但快速的在週末離去,卻是誰也沒能料到的,intern學長姐也是,而我想對她的父母而言更是吧──畢竟對一個過年後才發病的小孩而言。

她連自己得什麼病都不知道就離開人世了,她會遺憾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是我,我會。醫學倫理的問題就姑且不論了。

在兒科,在血液腫瘤科,我體驗了絕望。

看見希望

查房是我在兒科的一大樂趣,雖然常常我都是拖著一副疲憊的身軀,耳裡聽著主治大夫和總醫師討論化療藥物的療程,心中卻心不在焉的想著其他事情,真正認真也只有聽到我懂得知識時才會,治療準則,對我來講還是太難了。

不過我說最期待查房的地方,不是聽主治大夫的耳提面命,而是享受著查房中各個小孩帶給我的驚奇與希望。在血腫病房,患病的小孩多半是ALL,不然就是brain tumor,他們也多半是根據療程來住院打化療藥的,算是老病患了,因此「光頭」多半是他們的共同特色。

小孩子在我目前看來都很天真可愛,我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自己患了什麼病,但他們總能在病床上找到自己的樂趣,看電視、看電腦、打電動、開心的吃東西等等,樣樣都可在這些免疫力很差的小孩身上看到同樣血腫成人卻不曾出現的笑容。老病患都會主動和主任打招呼,「掰掰!謝謝!」,他們的笑容,讓我深深感動,也讓我看到了簡單的希望,或許有些不幸運的兒童最終無法戰勝病魔,但他們有堅強的韌性和笑容,在爸爸媽媽心中,永遠是最可愛的寶貝。

除了查房,我也跟過兩次門診。門診的小孩當然就不像血液腫瘤科那麼嚴重了,多半是健康寶寶,看著牠們可愛的臉龐和身軀,還有爸爸媽媽關心的疼愛與呵護,就覺得好幸福。母愛與父愛是天性,對於一個寶寶的細心呵護,才會造就他的健康成長。回想小時候的我,對這今日的小孩,一輪一輪的生命推進正快速不斷地上演著,時間飛快,毫不留情,然而唯一不變的卻是那永恆的母愛與父愛。

今天在SBR值班,又看到了剛出生、更小的小嬰兒,這是人生的起始,讓我看了會不禁的會心一笑!甜甜的感覺,暖暖的幸福。好令人欣羨!

在兒科,我看見了希望。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