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 葉問 「我要打十個」

昨天終於利用難得的空閒時間看了《葉問》了。我早聞這部電影佳評如潮,所以當然是很期待啦!看完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看完《葉問》,就知道這部電影必定在中國引起極大的迴響,畢竟他們到現在還是很仇日的。整部電影特意營造亂世中被侵略國家的悲哀與民族意識,當然,導演不會一面倒的把中國描繪成被日本打的不堪一擊,最讓電影有張力的地方就是刻畫出幾位中國佛山的武館師父,當中當然首推主角葉問了!在佛山的那段被殖民期,唯一能為中國人出一口氣的就是當地的武術高手,然日本的指揮官也是真武術高人,所以最後也只能靠葉問來打敗他了。葉問的武功真是了得,他把所有的敵手打得落花流水,武打片段真的很精彩!讓葉問一次挑戰十個人的那句名言:「我要打十個」,經典!

另外,當時中國人為了求生存,有的像葉問一樣,躲起來,或是不碰日本給的東西,這是葉問所謂有骨氣的中國人;也有像警長那樣,靠著當起日本人的翻譯官,謀些米飯錢來討生活。然唯一不變的是他們仍保留堅韌的民族尊嚴,即便有些仍為日本人工作,但他們在必要的時候都挺身而出,為中國人出點氣。時代的宿命就是如此,又奈我何?

在這種氛圍下,為民族尊嚴、不肯屈曲投降而奮力一搏的人,大多死在日本人的槍桿子下,但葉問算是幸運的,他雖然在最後關頭挨了兩槍,但所幸無礙,就如同片中描述,葉問喚起了中國人武術的風氣與民族意識,最終靠著這股龐大力量,把日本人擊退。當然這是過於誇大的,不過這就是電影效果,也是一般中國人想看到的結局,不是嗎?

葉問的老婆很漂亮,雖然看起來很兇,但是確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賢內助。她說:「我只知道我很幸福,我們三個能在一起,那兒都好。」一席話令人感動。時勢造英雄,賢妻也造英雄吧!而電影開始那段,葉準騎著嬰兒車出來說:「爸爸,娘說您再不出手,家具都要被打爛了!」這句話讓我笑了好久,實在太有趣了!

總之,這可以說是一部「中國意識」的經典武術電影,內容很精彩,也把當時的時代宿命描繪得很深刻。我喜歡。

只是,如果去翻翻維基百科,會發現電影劇情虛構居多,真正的葉問其實完全不像電影那般的。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