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分享] 531大遊行 鏡頭紀實

「今年的 531 ,在台北」 ── 一個屬於你我醫學生們最特別的回憶。531 是我生平第一次參與的街頭遊行運動,因此印象特別深刻;而這次遊行的訴求非常清楚而明確,更是史上第一次全台醫學生自動自發站出來的大串連,充分展現吾輩學生公民自主權的具體實踐,別具意義。

很慶幸地,我還記得攜帶我那台寶貝相機一同上台北,也因而能夠藉著鏡頭的導覽、300餘張底片的呈現,體會一趟身為「基層群眾」(有別於一般電視台) 所看到的遊行向度。以下就不細說這次遊行的詳細過程了,藉由張張照片的呈現,我想更能表現這次遊行的張力與感動!

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 台大學生展現的道具創意,諷刺只要有錢去波蘭念書,就「包中」醫師的個行業,這次的遊行主軸就是時時刻刻在闡述著一個「公平正義」原理,若連把關全台灣人民健康的醫師都可以以不公平的方式的獲得診治權,國民健康又要如何保障?

齊聚 │ 來自全國各地醫學院的學生,南從高醫,東至慈濟,都一大早驅車前往自由廣場力挺支持;甚至連沒有醫學院的清大、交大、政大等全國著名大專院校都前來支持,為國民的健康,也為這次的遊行活動注入一劑強心針!

宣示 │  大夥兒在廣場上舉起雙手,宣示著從大一甫踏進醫學這條路就熟稔的「醫師誓詞」;宣示:這次的遊行不是為了「顧飯碗」,而是扎扎實實的「保性命、要健康」,沒有合法公平的學歷認證制度,就無法確保台灣醫療的安全。

吟唱 │ 宣示完,我們唱著這次遊行的「會歌」,由「台北的天空」改編歌詞,讓這首音樂迴盪在這次活動的每個角落!

激昂 │ 主持人站在宣傳車上登高急呼,我們在台下應和得非常起勁,我們的人潮沒有輸,氣勢當然更不能輸!要讓社會大眾看到這般自然流露的醫學生的堅定意志。

整裝出發 │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我們終於要從自由廣場出發,一路走向立法院的群賢樓前了。大大的「要修法」就是我們的訴求!請政府跟立委們可以聽的到。(PS. 小花妳很正,感冒的妳辛苦啦!)

街頭。行進 │ 跟隨著宣傳車,一邊呼喊著口號,一邊沿著機車慢車道行進,我終於可以體會甚麼叫做真正的遊行了。雖然我們並沒有事先申請過集會遊行的路權 (事實上有申請,只是沒過!),但為了不影響交通、造成警察先生工作的困難,遊行隊伍都有糾察隊幫忙控管隊伍的寬度,畢竟遊行還是要讓街頭的民眾都了解我們的訴求。在經過台大醫院門口的那一段,我們還刻意保持肅靜,希望盡量不要影響到病患。短短的幾百公尺,半個小時之內就走完了!過程順利而和平,雖然後來看電視才知道我們曾經被警察舉牌警告 (活動前大家甚至都有會被三次舉牌警告的心理準備) ,但並沒有被強制趨離,算是順利了!最後,謝謝路旁為我們加油的民眾們!你們讓我感覺好溫暖。

群賢樓前 │ 遊行隊伍的終點,也是這次活動的終點;立院群賢樓的空間比自由廣場小很多,因此兩千多位學生把小小的空間填得滿滿的,場面非常壯觀。陽明同學首先在群賢樓前演出行動劇,諷刺去波蘭習醫實習的時數只要一天,台生卻要三年;以及去波蘭念醫的,大學學測十幾級分也可以辦到,台生卻都必須全國前幾百名才有能力進醫學院,短短兩分鐘,「不公不義」的制度表露無遺,人民健康的把關也甚堪憂。

鏡頭 │ 這是記者會的畫面,眾多家媒體都有前來拍攝,雖然他們對這次事件有的報導與著墨都少得可憐,即使有點心寒,但遊行有成果才是我們最終所希望的。

相挺 │ 知名作家「九把刀」的相挺又讓活動達到另一高潮;為了不觸碰那些有權有勢的「醫界大老」,許多人名人不敢站出來力挺,但九把刀卻對我們高度肯定,很謝謝他!學生運動可以看出學生「潔白純真」,一顆不受世俗社會現實面汙染的一面,那種態度才是遊行得以感動的最大支柱,我們不希望政治人物在此場合作秀演出,只希望可以徹底解決此項問題的相關人事可以接受我們的訴求。

激情 │ 節目的尾聲,隨著主持人的登高急呼,大家跟著激動、吶喊,這就是我們醫學生們最堅決、堅定的聲音。

鼓舞 │ 除了憤慨,更為我們自己的表現喝采!今天的遊行順利而成功,大家秉持著同樣的心,希望一起為全台灣人民的健康把關。好激情的畫面,每個人的表情都是堅定的,這一幕會永遠感動著我的。

這次遊行在大約下午四點就解散了,我跟小花拖們疲累、快中暑的身驅,慢慢的坐車回到桃園。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我想我們終生都不會忘記的。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