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見習] 一般外科慘慘慘

原來跟刀是那麼辛苦的啊!這兩個禮拜我完全可以深深的體會到這點。

由於身為第一號「組長」的關係,常常會被排到去跟「主任級」的人物,而這次在一般外科,就是被排到跟大名鼎鼎的「鄭隆賓院長」,而這才是我 clerk 生涯中,第一次體會到甚麼叫作「精疲力竭」的悲慘窘境!

上禮拜一,我到一般外科鄭院長 team 的第一天,有一台切肝手術的刀,由於院長的 intern 及 clerk 每台刀都必須要跟的關係,我就這樣從早上九點,一直跟到下午四點,除去中間午餐時間,整整在手術房待了快七個小時。而連續長時間的站著跟刀,令我全身腰痠背痛,尤其是腰部和腳後跟,真是痠痛到了極點;而到了下午的時候,刀房的冷氣溫度更讓我全身發冷,奈何我們又不能穿長袖的手術服進手術室,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以雙臂抱胸的姿勢,盡可能維持體溫;而這段時間我也開始查覺到不妙了,一種每次發燒前都會有的「兩腿極度痠軟」感,外加雙手的無力與顫抖,真恨不得能趕快溜走!

回到家後,整個人就癱在床上了;接著全身發熱、發燒,一種「度日如牛」、「腳痠如牛」的感覺,一點都不好受。這次的感冒直到晚上十點多、十一點的時候,燒才因為吃了退燒藥開始退去;而隔日的「換肝日」也因此請假在家休養了。

病假後的禮拜三,人還好好的,但是裡拜四晚上卻又莫名其妙的全身發冷,然後又開始發燒起來了。幾經波折的折騰,讓我覺得精疲力盡,是我當 clerk 以來,最最難熬的一次經驗;沒辦法好好享受跟刀的樂趣,沒辦法好好看病人,沒辦法好好休息,也沒辦法好好養病……。沒辦法好好休養的結果,我想就是造成這次又再次發燒的原因了。

緊接來到的禮拜五,早上原本想要好好休息的清閒時間,卻被 call 去幫陳德鴻學長拉鉤,這是我第一次穿無菌衣上手術台,雖然是看似簡單的甲狀腺手術,也讓我站了快四個鐘頭,腰都快要炸掉了,那種感覺就像是年久失修的橋梁要倒了一樣!看來直到上個禮拜為止,我都沒有抓到讓自己長時間站立,最舒服、省力的方法;而直到昨天的我,才終於找到。

雖然感冒又要跟刀是件很悲慘的事,但卻有很多其他的事可以解釋為「因禍得福」。大概是我之前太常報告的關係 (光在 trauma 的那兩週就讓我報了兩次),我在鄭院長的 team 完全不需準備報告,看著其他組員辛苦的準備著期刊報告,我的心裡卻也不禁得到一些安慰。再來,話說最難熬的「星期二──換肝日」,一個必須連續站立更久、且由院長親自主持的手術,因為上禮拜的病假,加上這禮拜手術的臨時取消,我卻一台都沒跟到,算是一件聽了就會喜上眉梢、飛上天的「樂事」了!

總之,跟鄭院長,算是一個「有壓力」的團隊,雖然仔細分析,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但因為自己身體的微恙,卻也更讓我體會這箇中辛酸的滋味,是多少耐力、體力,與爆肝壓力的綜合拼盤。短短的兩個禮拜,大概會讓我永生難忘吧!

還有兩天啊,加油!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