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刷手上「切肝」手術的刀,第一次在手術房插導尿管,兩個第一次,都是我今天完成的!

插導尿管其實早該做了,只是一直沒有遇到機會,沒想到第一次 on foley 的機會竟然會是在開刀房,一個病患在全身麻醉狀況下的「試插練習」。在德鴻學長一旁謹慎的「監工」之下,過程算是順利的,當然還是蠻多步驟都被學長提醒,不然很多地方都會不小心變成有菌區了。這次的病患是個 78 歲的老伯伯,因為他同時還有嚴重的 BPH ,所以其實我並沒有成功的 on 進去,當然啦,這算是「非戰之罪」吧!但是還是被學長嫌「帶塞」!最後是換了一條比較細的 foley ,由學長親自放進去的。不過我也學習到了第一次插導尿管的經驗,算是 clerk 該學的招式都學完了!

緊接下來,因為人力臨時不足的關係,芝蓉學姐叫我「上刀」,我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小心翼翼的刷手,成為了這台刀 (前期) 主刀人芝蓉學姐的「第一助手」了。親自刷手上刀的感覺跟只是在一旁觀摩真的差很多,除了視野完全清楚無疑外,更可以深入其境的感受主刀者的所有過程,包括他要的位置、他切的姿勢等等。前面一個小時就是由學姐和我兩人「獨挑大梁」,我的工作是負責幫學姐「挪位」,以方便她下一步驟的施刀,除了簡單的拉鉤外,還好幾次幫忙學姐抓住肝臟,讓她可以更清楚的 dissection。這種感覺真的很酷,不禁讓我想起了兩年前的「大三大體解剖課」,當然裡面的活器官是完全不同於大體老師的福馬林器官的。

我想,上刀的樂趣就是能親自參與,你才能清楚的掌握所有手術流程,而且真的比較不會累!可惜一個小時後,學長們陸續的進來,我只好任命的讓位了!

魔鬼院長小組還剩一天,加油加油!(又快病倒了啦)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