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分享] 什麼是幸福?

什麼是幸福?實在很難用一句話或一個切確的字詞去概括「幸福」這個詞,因為她可以包含太多太多,在你我生活周遭的每件事,都可以變成幸福。

小時候的我,可以盡情的享受被爸媽及家人疼愛的幸福,一個幸福的擁抱、一句溫暖的讚美、甚至一首兒歌的哼唱,都溢著滿滿的幸福。小時候的我是由外婆帶大的,從小就喜歡跟著外婆到處玩,清晨四點半,我會乖乖的跟著外婆到鄰近的小學跳土風舞,懵懵懂懂的我就儘管坐在一旁的鞦韆上獨自玩耍。下午,我們會一起坐在農舍的「後尾」,聽著鄰近小學的鐘聲,遙想媽媽是否已經下課了、可以回來看我了!秋收的季節,是我最期待的時候,我整天纏著外婆,說要坐上「牛車」或「割稻仔車」,看稻子的收成。小時候的我還喜歡吃外婆的「醬油拌飯」、「豆豉仔」和「冰糖」,每次都要吃好多才滿足!我也會跟著外婆聽著錄音帶,隨著音節背誦整首完全不懂的佛經……。

小時候的幸福就是那麼的簡單,因為懵懂,只要被愛、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長大後的幸福呢?我以為層次會更深,其實不然,只是長大後的我角色轉換了,變得不再只有「享受被愛」的幸福,還多了一分自主的「愛人的幸福」。我可以對於爸媽無私的愛心存感激,即便大學之後就離開了家,我每晚仍然會撥通電話,向爸媽道聲平安,對於分隔兩地的我們而言,沒有比短短幾句的寒暄問暖更幸福的事了!我愛我的家人,愛我的朋友,也愛我的女友,當這些簡單的愛是發自內心的自然流露,她就是一種幸福了。

有人說,幸福是種比較,唯有當自己體會過真正的痛苦,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幸福。誠然,體驗過痛苦,又堅強的從痛苦中走過的人,必當是體會幸福的能者。然而,身在經濟起飛年代的我們這一世代,或許較難親自體驗所謂的痛苦,但我們依然可以大聲的訴說著自己的幸福,何然?我想,幸福誠可比較,但卻時常無須如此,只要我們能夠體會「知足」與「快樂」,就懂得幸福。我可以盡情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聆聽整夜的流行音樂、在夏日享受冰水的沁涼、冬天徜徉泡湯的溫暖、到處旅行洗滌心靈、聽場精彩動人的演講……,這些屬於自己「快樂」的事情,就是一種絕妙的幸福。此外,即便生活並沒那麼富足,也能懂得知足、懂得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不也就是最簡單的幸福嗎?反之,那些對生活絕望的人,鐵定是無法體會什麼是幸福的。

幸福的姿態千百種,「簡單」是種幸福,「享受被愛」與「愛人」是種幸福,「知足」是種幸福,「快樂」是種幸福,「體會痛苦」也是一種幸福。我想,人的一生最值得的事不就是幸福嗎?如果哪一天有人再問我什麼是幸福,我想我會很巧妙的回答他:活著就是幸福!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