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心情] 「白種人?」的啟示

今天第一次到精神科日間病房,感覺在日間病房病友們都很熱情,雖然急病對他們而言影響了他們的工作能力,但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互相扶持,有種溫馨的感覺。

今天有位病友(感覺他還蠻正常的嘛!)一看到我,就說我有白種人血統,然後猜我是不是南部人,因為他說南部人很多都有跟荷蘭人混種到,我頓時心裡閃過一念,他應該要說小花才對吧!她才是貨真價實的「混血荷蘭種」!我就說,我是桃園人,他就把我歸類於「莫非」西班牙混種了!

白人?李遠哲、李登輝、(其他人名有教授也有其他人,我記不得了)都是他的歸類,我算是被歸類於白人吧!

不過我很感謝這位病友,從他跟我會談的內容,他不斷鼓勵我「做自己」的重要,也提醒我「努力不懈」是人生致勝的關鍵,也告訴我「創新」的意義。比爾蓋茲的成功,除了靠幾分聰明之外,努力與創新才是制勝的重點,「與眾不同」是能讓產品抓住市場的利器。他說比爾蓋茲有五點厲害的地方,一是與眾不同,二是市場壟斷,三是讓窮人都可以擁有,四是讓富人擁有高規格享受,五?(我忘了)。聽完之後真的頗有啟發。

另外,他也提醒我「不驕傲」的重要,德國人的西門子雖然曾稱霸歐陸,但最終仍不敵美國人,原因是德國人過於驕傲。是不是真的這樣,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驕傲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態度,驕傲不代表謙卑,或甚至卑微,不驕傲但有自信才是職場上應有的態度,未來的行醫人生也是這樣,不能驕傲,學會傾聽病人的心聲,保有自信,讓病人更信任你,更願意跟你分享他們心中的不適。

我沒想到有精神科病友會願意跟我分享人生的經驗,在精神科裡,22歲的我應該算是最小的,以後的路還很長,與精神病友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希望在未來的行醫旅途中,我可以遇到更多,學到更多。

我是不是白種人?這不是重點,是吧!雖然我從不這麼認為,也覺得不可能。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