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心情] 嫁女兒的心情

今天去參加了大舅公女兒的訂婚喜宴,從前也參加過不少喜宴,但不知為何,這次讓我感觸最深,是我老了嗎?我想也許是結婚離我近了吧!

從主持人宣布新娘進場開始,我的眼淚就不停的在眼眶內打轉,「目屎吞腹內」正是當時的寫照,看著新娘的爸爸挽著新娘的手從門外走進會場時,我的腦中頓時浮現了許多畫面,有想像也有回憶。回憶父母從小把我們撫養長大,而有朝一日就要把心愛的女兒嫁出去了,即便是身為男生的我也對這一幕幕刻骨銘心的場景感動不已;而我也想像當我老時,我挽著心愛的女兒的手,將之交付給即將與她白頭偕老的新郎,萬般的掛念與叮嚀,萬種的愛憐與不捨,彷彿今天是我要嫁女兒一樣,種種的情緒就要瀕臨決堤,我想等到真的發生了,我怎能受的了!(寫到這裡不禁鼻酸)

看著新娘的父親拿起麥克風,說要將她的寶貝女兒託付給眼前這位未來的丈夫時,我好鼻酸,想必這位父親必定是做足了萬全的心理準備吧!要是我必定不敢講半句話,或是躲起來大哭一場。不是害怕,而是要將親生骨肉託付出去的不捨,而除了不捨,就是驕傲與感動了,讓女兒歸於其所愛,更讓我替她感到高興。

當新娘哽咽的在台上對著爸媽說:「我真的好愛你們」時,我更是感動得快哭了(也許是基於男人的顏面,淚水被我硬生生的吞進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鼻酸與嘴角的微微抽搐),雖然我不是女生,可能也不須面對嫁出去的不捨,但此景卻讓我從頭到尾體會了做為一位女子的心路歷程──從小時候到結婚。

女人是偉大的。
親情也是偉大的。

種種場景讓我不禁想到了江蕙的《炮仔聲》:

炮仔聲

作詞:黃士佑 作曲:森佑士 編曲:Terence Teo

紅紅的蠟燭 雪白的新娘裳 夢境變作真正
粗粗的雙手 疼阮到這大 幸福紅毯送阮來行
歡喜的眼神 參著寂寞的背影 嘸甘藏置叮嚀話下腳
抹凍擱定定 惦恁身邊來陪伴 是壓咧心頭尚重的牽掛

炮仔聲 摧阮著來起行 這雙腳千斤重嘸肯行
難捨目屎早就已經滿 塞咧吶喉 感恩喊無聲
炮仔聲 講出阮的心晟 爸爸媽媽身體愛保重啊
千言萬語 綿綿的感謝 寄託炮仔 一聲又一聲

學行叫阿爸 學唱囝仔歌 情景干像昨日啊
落落的身影 疼阮若生命 愛惜的相片 早就一大疊
原諒查某子 感恩友孝到一半 做人牽手人生欲來行
上煩惱阿爸 寂寞嘸甘講出聲 思念阮的歌阮隨時返來聽

炮仔聲 摧咱著來起行 嘸甘藏置嘴唇內底咬
大喜日子目屎擦乎乾 兩人四腳 人生鬥打拼
炮仔聲 歡喜欲來起行 有日頭有時嘛會瀛厊
眾人祝福收惦咧心肝 白頭有愛 什覓攏嘸驚

希望早日倘有紅蛋吃 椅仔搖搖抱孫含糖仔



當初聽了感觸較少,至今聽來卻處處是感動。江蕙把這首歌唱進了每個出嫁女子的心裡去了,也句句的進入我的心坎裡。我很訝異身為男生的我卻有這般的感動,也許是有朝一日我也要面對嫁女兒的心情吧;抑或許是我想婚近了,對於愛妻的憐惜,轉移到我這般深刻的感觸。

親情的溫暖永遠無法一言說盡。
嫁女的心情幾時能讓我體會啊。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