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分享] 草屯療養院見習行

前幾天(11.24~11.28)我們這組到了一趟草屯療養院,算是精神科最後一個course,這趟旅程如我所料,比起附設醫院的精神科,著實輕鬆不少,算是給我在精神科留下一個美好的ending。此外,這趟草屯之旅也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明白也認識了許多我之前不曾了解過的精神科領域。

啟程

11.24我開車從台中出發,到草屯療養院大約四十分鐘而已,但我卻花了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在找路,「草療」的招牌實在是太不顯眼了,再加上本身確實標示不清,最後只好靠問路找到「沒有招牌」的草屯療養院(因為正在整修的關係)。如果要找草療,我看先找到「無骨鳳爪」還比較容易!

草療是個精神科的專院,他的最大特色是:裡面的成員除了醫師、護士、職能治療師等之外,大多是由精神科病患所組成的,包括福利社、麵包店、中西餐部、早餐店、清潔大隊、洗車大隊等等都是。在這邊有一套嚴謹的訓練方式,讓精神病人循序漸進的慢慢適應工作,讓他們能依照自己的能力,適應社會。

這次到草療,我的最大敗筆就是沒有帶相機,因此最後只好使用我的手機「一拍到底」了。手機的照相效果比起我的那支單眼相機,實在是不敢恭維。草療這邊的景色非常值得用相機好好留念,奈何所有的留念如今只能靠手機硬撐了。草療有一條兩旁種滿白板樹的「白板樹大道」,走在這條路上心情真的放鬆了一大半,對這附醫的緊張與緊湊,這兒簡直是世外桃源,在這邊的幾天時間裡,給我的感覺是:生活步調非常的緩慢,大家好像心情都很平靜一樣,沒有壓力。草屯療養院讓我深深的迷戀了。


這是開往草療的路上的「無骨鳳爪」,還蠻好吃的,若要認草療的地址,先認無骨鳳爪比較快。草療就是佇立在一大片的田中,非常的偏僻荒涼,若沒有交通工具,要到市區是有點遠的。


(左) 這就是白板樹大道。
(右) 草療一景,綠草加上高大的樹木,有種清閒的庭園之美。更重要的是,這邊的一草一木都是由精神病患整裡的喔!


白板樹大道旁的一景,一樣很美麗。


這是在宿舍拍的,我們三個男生就是住在這裡的。簡單的宿舍,但很夠用了!

玩樂

來到草屯,除了照著班表操課之外 (班表比起附醫也真是太閒了吧),重頭戲就是要好好大玩特玩啦!畢竟大五真正能玩的,而且是遠離台中大玩特玩的,就只有這次的草療行了!而說到玩,我可是遺傳了老爸的畢生絕活,任何台灣本島的旅行規劃都難不倒我!(但跟老爸比還是差一大截,沒關係,繼續努力「玩」) 這次到草屯,我開著我的小車跑遍了附近著名的景點,包括僅十分多鐘路程的中新興村、南投酒廠、台灣文獻館等地方,也有草屯本地的傳統手工藝博物館、草屯市區等地,而最衝的地點就是第一天就去的「日月潭」了,以上那麼多的旅遊景點讓這次的「精神科見習」好像變成了「戶外教學」一樣。

第一天(11.24)一下班,我就開著車載著玠廷和晴勇去日月潭了,車程不算遠,但是也開了大約一個鐘頭,當到日月潭看到湖水時,我覺得這趟旅行是值得的!日月潭好像都被我們所擁有,沒有其他喧囂的車馬聲,稀疏的觀光客點綴在繽紛燭火倒映的湖邊,晚上的日月潭,是我第一次如此的靠近,也是我第一次如此用心的呼吸日月潭的美景,我把車窗搖下,盡情感受湖邊涼爽的微風,心情就像那兒青翠的空氣一樣,幸福的飄著,此等美景真恨不得能馬上拿起我的單眼相機將他記錄下來,不過用心深刻的體會也是一種享受!我們主要是在在日月潭的水社逛逛,水社的晚上非常美麗,燈火的倒影,越夜越迷人,而晚餐就是在水社的街上用合菜的,還記得前不久雙十節的時候,我也一樣來到水社,當時是日月潭花火節,人潮多到不行,對比那天,我還是喜歡冷清的日月潭,沒有觀光客的喧囂,只有濃濃的藝術氣息。


這是夜晚的水社,用手機拍照時在是很不好看!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用我的單眼相機記錄一切。

第二、三、四天,可以說天天我都開車到離草療只需十分鐘路程的中興新村去,中興新村我是第一次去的,去了之後才發現確實很漂亮,兩旁的矮房配上路旁綠蔭森天的行道樹,彷彿又來到了南非的普利多利亞,很像,像極了普利多利亞大學,只差兩旁的矮房是榮民的住宅區,而不是大使館。中興新村是之前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因此街上的一景一物特別有規劃,我們白天晚上都有去,其中「中興高中」附近的環境我特別喜愛,一片大草皮,一個多功能的公園,還有路旁幽靜的綠色隧道,好祥和的景象,這真是適合養老的地方啊!


(左) 這是大草皮,很多人在上面慢跑
(右) 這是綠色隧道,走在裡面涼風吹拂,很舒暢


美麗的簡餐店,據說這家店民國五十幾年就有了,只是那麼fashing的外貌在當時不曉得是作何用途?

離中興新村不遠,有個南投酒廠,我在第四天,趕在即將離去的尾巴,也到了那兒一趟,還不錯,門口有個大酒瓶,裡面賣的東西就大概跟林口酒廠差不多,外頭還有海賊王的迷宮,值得來到南投的人去那邊走走!另外,台灣文獻館也是不錯的地方,就在中興新村裡面,我是第二天晚上去的,晚上沒有燈光,所以看不到甚麼,但白天去應該風景不錯!


(左) 海賊王迷宮
(右) 南投酒廠內著名的大酒桶

以上是草屯以外的玩樂,在草屯當然不能錯過當地頗負盛名的「傳統手工藝博物館」了!離草療不遠,裡面展示了很多傳統的手工藝品,有竹藝、紙藝、木雕、陶器、琉璃等等,還可以現場報名自己DIY,非常適合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而手工藝博物館外,就是一片碩大的草皮,往下眺望,還可以看遍草屯的市區,我想如果晚上來的話應該也很美!而說到草屯市區,他沒有我想像中的偏僻,反而是非常熱鬧的,畢竟草屯也是一個「鎮」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逛草屯的市區,把車子停下來,用走的,更能體會草屯人的生活步調,如同草屯療養院一樣,緩慢而平靜。


(左) 大草皮,可以遠眺草屯市區
(右) 手工藝博物館一景


(左) 市區圓環
(右) 草屯市區自拍

收穫

這趟草屯行,除了大玩特玩之外,對於精神科的了解,也讓我收穫不少。草療比起附醫,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像是療養院內有一個特別的「茄荖山莊」,是專門為戒毒癮者所設的場所,改建自監獄的茄荖山莊,外觀看起來像極了一般的民宿,而山莊中所有的生活打理,全由裡頭的「會員」負責,包括洗衣、煮飯、打掃等,參觀完後覺得非常特別。另外,「社區醫療」、「兒心門診」、「小兒日間病房」、「老人日間病房」、「康復之家」等等也都是草療的特色,在這我看到不少自閉症的兒童和失智症的老人,他們被安置在有良好照顧和團體活動的病房裡,減輕了家屬照顧上的負擔,醫院同時也為他們設計了許多學習的課程,讓他們更可以減緩病情的進展,甚至「早療」而漸漸康復。我想這一塊在中國附醫是不會做的,因為對於一家私立醫院來說,這種不賺錢的行業是沒有存在的必要的,而草療畢竟是家公立醫院,因此許多衛生署推行的新政策,或是攸關照顧弱勢的這塊,草療都是第一線的醫療場所,即使不賺錢,但看到許多弱勢人群可以接受到完好的照顧,就覺得很感動!此外,這趟草屯行最最令我大開眼界的就是「司法精神醫學」的這一塊了,這是在鑑定社會上刑事、民事上所謂「犯人」他們的精神狀態的醫學行為,由法官委託精神科醫師去做鑑定,因為很多精神病患是因為他們的「精神病狀態」而導致犯罪事實,這時在司法上的罪責比起一般人是可以有特別待遇的,這區塊確實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沒想到精神科醫師也可以觸及!

尾聲

五天的草療見習行好像永遠不夠一樣,回到台中,要面臨一再反覆的緊湊生活,或許要寄望未來的醫師之路可以像草療般寧靜而平實,還是要靠點智慧及勇氣的!我為這次的草屯行寫了一首打油詩和一首新詩,算是為我的精神科見習畫上美好的尾聲吧!以後或許不會在接觸精神科了,但若未來有幸再次回顧這段時光,或許還會會心一笑,何嘗不是一種享受!

《草屯療養院記行》 懷得

急性日間今草療,
苦盡甘來誰能曉?
風光明媚田中趣,
此生但願樂逍遙。


《憶草屯記》 懷得

踩著陽光的尾巴 在田中
盡情享受
享受難得的清閒
享受片刻的寧靜
草屯的夕陽 倒映了東籬的臉
對照台中的喧囂 好似兩個世界
青青綠茵 芬芳這一切
就算是深呼吸 也彷彿沉睡中的海綿
飄飄然 輕輕的 毫不費力

療養院的人 都是遺落桃源的居士
而我 是不折不扣的隱士
隱藏在無波的水痕中 靜置...
月光佔據夜晚
帶著一抹微笑 帶著遙遠的傳奇
走進隱士的童心未泯

日月潭的倒影 好似不真實的場景
沉靜的湖水 將世外的嘈雜 湮滅
心中一絲一撇 寫盡我的回憶 我的詩篇
一頁又一頁
還有中興新村的行道樹
有默契的 排成溫馨的新月形
朝著我 遞上歡迎

這兒是草屯 還是我的夢境?
靜靜的就好 噓~~
閉上眼,只等待
東籬的
回應。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