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音樂] 江蕙 甲你攬牢牢


【專輯曲目】
01. 甲你攬牢牢
02. 頭仔
03. 檸檬愛玉 (vs.方炯鑌)
04. 月落
05. 跳舞到天光
06. 無聲的查某人
07. 憨阿嬤
08. 無關愛情
09. 電車內面
10. 甜蜜的世界






終於等到江蕙睽違兩年的新作了,這張新的專輯《甲你攬牢牢》非常好聽,全篇多以簡單的弦樂當背景,聽完後很舒服。

這張專輯江蕙包辦了主打歌的全創作,包括詞和曲,《甲你攬牢牢》這首歌就是江蕙對於社會的不安,想要用真情的擁抱給每個人溫暖,句句道出每個人渴望溫暖的情懷,可見二姐的功力也真了得。

我最愛《甲你攬牢牢》《頭仔》《月落》《憨阿嬤》《檸檬愛玉》

《甲你攬牢牢》

一首關懷社會,溫暖正面的歌曲,聽江蕙娓娓道來,那股溫暖彷彿滲透到你我心中,第一首歌就讓人特別驚豔!

《頭仔》

這首歌可以說是《家後》的續集,描述另一伴過世後自己的孤獨,多渴望離去的「頭仔」能聽到在天的另一邊等你的「牽仔」,聽完更有老夫老妻堅貞不移愛情的感動。

阮叫你頭仔 你留乎阮是咱這個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邊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不甘放手乎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稍等一咧
不通放乎阮 孤單一個

牽到天頂的線 阮會牽乎好勢
擱叫一聲...頭仔 會記得甲阮牽咧


天邊的兩端,牽著思念的線,「頭仔」會記得把「牽仔」牽著。

《月落》

這首歌太讓我驚奇了,改編自唐朝張繼的《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歌詞延續了原詞的情愫,再透過作詞者林可登的添加潤飾,將「思」與「愁」譜得格外動人,尤其是那段:

望啊望啊望相會
嘜講傷心話

等啊等啊等你陪
等到孤雁飛

月落烏啼霜滿天

透過江蕙的詮釋以及弦樂的搭配,更是氣勢磅礡,這首歌可謂上乘之作。

《憨阿嬤》

這是懷念阿嬤的「憨孫」思念阿嬤而譜的歌曲,詞中從生活中阿嬤為孫子泡茶、織被、滾粥、做早餐等小細節說起,「想攏無想,有好料全部款款給阮;少年為囝,吃老為憨孫」實實在在的描寫台灣傳統女子對於子孫不顧一切的付出,讓人聽了想流淚。

憨阿嬤 妳甘有想阮這顆金柑糖
麥行太遠 妳哪腳酸就歇困 不通忍

憨阿嬤 若聞著含笑花蕊的香味
不通袂記 置天邊彼面有我 底想妳

以上句句道出憨孫的希望能為阿嬤多做點甚麼,卻又沒有辦法,只希望阿嬤能在天的另一邊過的快樂。

《檸檬愛玉》

比較輕快的歌曲,男女對唱起來輕鬆又愉快,聽完非常舒服,有如檸檬愛玉般甜蜜的感覺!

總之,江蕙的專輯我必買,這張確實值得推薦,充滿感情但又非首首你情我愛的歌曲,才是我最想要的。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