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心情] 好閒、憂鬱症、黎礎寧...

剛round完兩個禮拜的精神科急診,感覺非常的愜意、輕鬆,是我太幸運嗎?怎麼會沒有像賴建穎說的那樣trouble?

兩個禮拜的精神科急性病房,我一共照顧了三位病人,我發覺精神科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恐怖,相對的,其實裡面的病人在穩定期是非常能溝通且友善的。可能是我三個病人都在十樓的關係吧!我覺得跟他們聊天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況的。病友還會跟我分享他們的過去,能夠被別人傾囊相授他們各自的過去、發病過程,讓我覺得很感恩也很榮幸。

對於憂鬱症,我實在無法幫上甚麼忙,常常也都是給予老生常談的建議,這種話誰不會說呢?他們也都知道啊!的確,我覺得憂鬱症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外在的環境即便出了院它還是在啊!唯有改過過去的自己不是嗎?但又要如何打敗過去的自己呢?改變是個難題,就像佛學一步一步的精進一樣,你一跨過去後面的世界就屬於你了。

前幾天,星光三的第三名黎礎寧燒炭自殺震驚了我,一個如此會唱歌的女孩子,嗓音充滿特色,前途一片好的她為何會因為感情選擇了一條不歸路,結束自己短短24歲的生命?留下的遺憾除了歌迷,最不捨的就是打從比賽開始就不斷支持她的親人了。如果能平常多想想,想想朋友、想想家人、想想身邊愛你的人、想想讓你快樂的事情、回想過去的自己、回想童年的自己,或許,結果真的會改變。一個小天使的驟逝讓我無限感慨,好想迴避這個事實,我想做她爸媽的人應該最最難受吧。

面對憂鬱症, 寄託宗教、寄託行善、轉換環境、做自己愛做的事,或許是個改變自己的起始點。小天使的離世,讓我更珍惜生命;兩週的精神科急性病房,讓我更尊重生命的可貴。「痛苦會離去,美會留下」,我希望那些病友、我的病人都可以平平安安的,靠自己的智慧,讓生命更充實、更光彩!

由衷的希望。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