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分享] 我的國考經驗 醫鼎

緣起

承蒙主編邀稿,我很榮幸能在這裡跟學弟妹分享如何準備你們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即將要面臨的第一階段西醫國考。老實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與讀書經驗,自己選擇的準備方式未必全適用於每一個人,我想在我跟學弟妹分享我準備國考的經驗時,大家一定要有這個認識,只要大方向抓到,我想要達到國考60分的門檻,應該不難!

在分享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說一下我的經歷。自我們這屆開始,有鑑於前次中國的國考錄取率在全國醫學系當中是墊底的名次,醫學系的吳主任想出了奇招,他要跨大舉辦國考復習考,學期中(大四下)就有三次復習考,而暑假還有兩次自由參加的復習考。而考試多不打緊,在四年級寒假剛結束的復習考,考不過60分的同學要被迫強制參加「國考復習班」,所謂的國考復習班就是一個把沒考好的同學集合起來念書的時間,每週有三天,從晚上六點到九點,還會點名。以上鋪陳了那麼多,就是要跟各位說,不幸的我被抓到國考復習班去了!在四年級寒假要中醫見習與四下課程(包括中、西醫)吃重的情形下,我真正能開始認真準備國考的時間就是四升五的暑假了,奈何這短短不到一個月可以利用的暑假,我們還必須中醫見習,因此我的國考準備時間就是在這種一半見習,一半又要念書的情形下進行著。

明白課程的安排

中醫系甲組的課程跟醫學系很不一樣,除了醫學系必修的科目通通要修之外,我們還有額外中醫的課程,例如課程吃重的「中醫婦科學」,因此在時間安排上,我們不能像醫學系那樣,有那麼多時間準備國考。另外,中醫的見習被安排在四年級的寒假跟四升五的暑假,當醫學系寒假可以利用一個月充分準備寒假過後的模擬考時,中醫系甲班要中醫第一次的見習;而當四升五的暑假,可以利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衝刺七月底的國考時,我們卻要第二次的中醫見習。在很多可利用的時間被許多中醫課程或臨床見習壓縮的情形下,我們不得不比醫學系的同學能在較短的時間達到一樣的效果。以上的種種是我們與醫學系最大不同的地方。

了解第一階段國考的內容

第一階段西醫國考考的是基礎科目,有解剖(包含大體、神解)、組織、胚胎、生理、病理、藥理、微免、寄生蟲、生化、公衛(包括公衛、生統、流病)等科目。舉凡大四上(包括)以前的基礎醫學科目,都是這次考試的範圍;而大四下開始的內外科概論與臨床診斷學則是屬於臨床的科目,不屬於考試範圍。

做好心理調適

相信任誰都會想要一次就考過第一階段國考,因此在即將要面對國考時,必定會戒慎恐懼,擔心自己過不了這關。所以我覺得對自己的心理調適很重要,畢竟國考不是只能考這次,你可以一直考到畢業的!回想當初的我,大四上時由於還在接觸基礎科目,如病理、藥理,對於踏入臨床,這兩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當時我並沒有想要準備國考,一來認為現階段沒有必要,二來是因為這兩科既吃重又重要,因此在大四上,我認為要好好的念病理與藥哩,把基礎打穩了,對於日後的國考絕對是有幫助的。值得一提的是,病理跟藥理也和其他基礎科目有相關性,例如,藥理與生理的相關性,若要把藥理的機轉弄懂,許多生理知識一定要再拿出來復習,如當上到心血管系統的藥理時,一定會帶入心臟的作功、血壓的調節、RAA系統、自主神經系統等生理觀念;而若上到利尿劑時,你一定需要了解腎絲球和腎小管如何調節離子、如何製造尿液,這些都與生理密不可分,因此完整的念好藥理,就有如把大三的重要生理章節重新快速的瀏覽一遍般,這對日後進入臨床,抑或現實面的第一階段國考,幫助都非常大!

以上是大四上我的個人經歷,當然,若要此時就開始準備其他國考科目當然更好,但既然重要的藥理、病理都擺在眼前了,何不趁機好好的念他呢?即便之後可能會覺得忘了差不多了(這對初次接觸病理、藥理的學生來說,我想忘記是必然的結果吧),但當你國考前再重拾課本時,慢慢喚起你久遠的印象,絕對比再重新來過一遍要好很多很多。再來是四年級的寒假了,回想當初的我也是在寒假時猶豫不決,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念國考?還是在第一次的中醫見習好好學習中醫?當時的我選擇了後者,而國考方面也只斷斷續續的念了病理的幾頁而已,面對甫開學的模擬考,我只有靠運氣的份了!如今回想當初,放棄了模擬考的準備,讓我嘗到了進入國考復習班的後果,但充實的中醫見習,卻帶給我難忘的回憶。該如何取捨?我想要看個人吧!若能在寒假開始好好的復習基礎醫學科目,相信對於大四下的臨床課程,幫助必定不小!

以上敘述了那麼多,目的就是要學弟妹了解,中醫系準備國考,在時間上相對來講是比較少的,因此一定要時時給自己「心理調適」的空間,你可以花點時間好好的思考、規劃,想想你要怎麼準備國考?你要的是怎樣的生活?是讓自己現在就開始全面衝刺?還是以輕鬆的心情先把份內的課業弄懂,以後再從長計議?而當你念書累了,可以讓自己有放鬆的空間,喘口氣,甚至暫時忘掉國考這回事,我想把自己逼到緊張兮兮的狀態,對於念書的效率是會大打折扣的。此外,良好的心理調適也包括了要懂得讓自己釋懷,模擬考考的不好沒關係,想想自己為何會考不好?是有念卻沒效果嗎?這時好好檢討原因,在下次考試時改進;還是根本就沒念?這時若自己心中有一套好的讀書計畫,哪怕模擬考考的再差,你在有規劃的情況下,是可以釋懷的。還有,切記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國考平均60分就好,給自己太大的標準不見得是件好事!另外,我覺的同儕的影響是很大的,你不妨聽聽看別人的國考計畫,或者跟有經驗的學長姐請教,這對自己日後準備國考絕對是幫助匪淺。總之,心中有個底、依照自己的步調準備、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萬全的心理調適是讓聰明的你度過國考這關的安定丸。

不要忽略四下的臨床課程

四下的臨床課程有內科學概論、外科學概論、臨床診斷學這三科,由於都屬概論性質,故可說是進入臨床的前導(大五就直接進醫院了),好好的念它,對自己非常有幫助,因此絕對不可以因為國考而放棄念內外科臨診。其實,臨床課程是很活的,如同之前的PBL課程一樣,其所涵蓋的基礎科目非常廣泛,講述一個疾病的同時,可以讓你重新檢視自己基礎科目的根基打的穩不穩?印象深不深刻?其既涵蓋病理、生理、藥理,甚至連生化、免疫、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等都與之相關;唯有不同的是,從臨床科目去認識疾病比起當初念基礎科目的懵懂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更容易讓你記起當初基礎學過卻又忘記的內容,舉例來說,很多人在第一次念藥理的時候,一定會覺得藥理很難,很多藥都會混在一起、背不起來,但是當你踏入臨床,或是從臨床的教學重新認識當初學過的藥理,很多藥名,包括它們的機轉、作用、副作用等等,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刻印在你的腦海裡了。

大四下的內外科臨診,雖然分量多又難學(當初我在國考復習班都在念那些,沒有念國考的內容),但它就像一個內容充實的大包裹一樣,只要你用心發現,包裹裡面的收穫覺得是值得、精彩的──對於國考或是未來的見實習而言都是。

安排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安排就是重點了,相信大家從國中到高中,再從高中到大學,一定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一定各有各的讀書方法才對。若你是會規劃如何念書的人,包括念書進度、科目安排、復習計畫、考古題練習等等,你就放膽照著自己規劃的去做,相信效果會是好的(不要不相信自己可以!)。

至於我的讀書計畫怎麼安排呢?由於我真正準備國考的時候是在那僅僅不到一個月的暑假裡,在這之前的四下,我則利用一些瑣碎的時間念了些許的解剖學和微生物學,為什麼要先選這兩科是因為我覺得我記憶力不好,因此先念了需要花比較多時間記憶的科目,這樣等到暑假,這些科目可以再一次復習,更加深印象;面對要規劃暑假的復習進度,我當初也非常懊惱,因為在台南市立醫院見習,一個禮拜有五個診次,所以每天都有一個早上或下午佔據了我要念書的時間,在加上要念的實在太多了,因此每天所需念的進度就很多。我會先規畫整個禮拜要念的範圍,記在紙上,放在書桌前我時時看的到的地方,完成了一樣就用筆將他一項項劃掉,而至於每天要念甚麼,我就完全看心情或視狀況而定,因為許多記憶性的科目若都擺在一起,我鐵定會消受不了的!考前的幾天,我規畫了大致的復習,因為科目太多的關係,挑重點的復習外加考古題的演練是重要的,對我而言,考古題不用做太多,做最近的一兩次就好,知道出題的方向與方式之後,再回過頭去選擇你較難掌握的科目作復習,以上就是我暑假的讀書計畫。當然,因為我起步太慢了,也因次必須如此緊迫的念書,若能早點準備,相信會效果更好!

有人有問過我需不需要補習?或許想補習的人可以詢問有補過習的學長姐。而對我而言,因為我沒有補習,且從結果而論,這種方式是成功的;此外當然也是自己認為沒必要,畢竟中醫系的時間那麼少,若要去補習,補完習後還要回來自己念,我鐵定沒有那種美國時間的,而且我也認為自己若能好好念、好好規劃,要考過國考的60分門檻絕對不困難。

各科經驗談

解剖(包含大體、神解)、組織、胚胎
這些科目常常需要配合著念(但組織這科我沒有念),胚胎與大體、病裡的相關性很大,若把胎兒器官的生成弄懂,對於大體和先天性疾病的記憶很有幫助。解剖在國考的出題數一向是最多的,參考書上都會標明哪些章節國考的出題率最高,你就多念那些章節,神經、肌肉、骨骼是三個重點項目,尤其是神經系統,若能好好研讀,順便把神解也弄懂,我的經驗是成果非常好。整體而言,這些科目我不敢說投資報酬率最高,畢竟要花在念這些科的時間會很多,但是有念有記絕對有分,畢竟他的題數太多了,你掌握了多少,分數會成正比的顯現出來。

生理
生理這科近年的國考題有越來越活的趨勢,你不妨先做做生理的考古題,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再回過去加強。一些生理的專有名詞絕對不要不會,簡單易懂的物理觀念和化學式運算,盡可能的把他釐清,等到上戰場時,也可以用這些簡單的技巧去猜猜看。較重點的章節像是神經傳導、細胞訊息傳導、離子調控、血壓調控、尿液調節、內分泌等都是。

病理、藥理
這兩科算是內容很龐雜的科目。病裡在最近的國考題裡,題目的文字越來越長,不像以前那樣平鋪直述、答案單純,所以我認為投資報酬率不高,但多做病理的考古題,對於考試是有幫助的,這樣你可以知道考試方向跟考試內容,對於內容深度與廣度都很夠的病理是一大幫助。藥理方面,有念有分,國考題也不會太難,大都是一些常見、常出現的藥;多念幾次,多復習,把名字看起來很像的藥互相比較會加深記藥的印象,投資報酬率算高的。

微免、寄生蟲
這兩科純屬記憶性的內容,有記有分,多看些表格的整理會很有幫助,這兩科算是最好掌握的,不要放棄。

生化、公衛(包括公衛、生統、流病)
生化這科是我最晚念的科目(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念),但我發覺效果很好,因此投資報酬率算是很高的;選一本內容不要太多的參考書,重點式的復習,外加考古題演練,是可以拿高分的。而公衛這科,因為題目也不會太多,很多可以用判斷來作答,利用零碎的時間輕鬆的閱讀,就可以去考試了!

拿出平常心上戰場

講了那麼多,真的要等到驗收成果時,大家都會緊張害怕。這時,心理建設很重要,給自己訂定60分的門檻就好,然後要有一股傻勁,反正不要想太多,把你會的通通丟到考卷裡就對了。在此預祝各位學弟妹國考順利!加油!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