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見習] 結束中榮的神內了

今天終於結束中榮的神經內科了,也算是這學期內科見習最後一天在中榮。在中榮的日子真的很愜意,而神內更令我印象深刻!

在還沒來神內之前,對於神內總是覺得有種莫名的恐懼感,深怕自己無法負荷這種學理極強、又思路清晰的學科,而且又聽同學說中榮的神內不會學到甚麼東西,以上種種讓我在還沒來中榮之前有種怕怕的感覺。但是來到中榮神內之後,我還蠻喜歡這裡的氣氛的,除了悠閒之外(Clerk基本上不需要primary care病人),更重要的是學長姐人都很好,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學長,有很照顧我們這些小clerk的「連總」連宮瑩大夫,還有我所跟的team的R學長和intern學長,基本上在中榮神內就是一整個很free,通常早上morning meeting結束之後就是跟主治查房了,查完房之後的時間如果沒有額外教學的話,就可以自由活動;而也因為不用寫progress note,所以自由的時間比之前在中榮的其他科都還多,中午時間幾乎每天光顧圖書館,睡到自然醒。儘管如此,因為有連總和其他學長、主治的熱心教學,我覺得我在這裡也學了不少東西,雖然我不知道附醫的情形是如何,但我由衷的感謝這裡讓我學到的一切,包括病人。在這兩週的學習,我不再畏懼如此博大精深的科別了,它讓我有種特別的期待,或者說是一種「挑戰」!

神經內科是建立在神經解剖學身上非常具有解剖與理論的學科,若到神內不把神經解剖學弄懂,是永遠無法入門的。神內的疾病有趣在他會讓人有想要徹底了解的衝動,對於人類大腦的「大宇宙」,神內醫師就是靠著臨床症狀搭配影像,如拼圖般,一步一步的拼湊這個大宇宙的種種!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對於人腦的世界,人類所能了解的還太少太少,因此神內這科絕對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的。

如果要我對神內下評語,我會說,這是一個「學理超強,治法沒半步」的科。確實,一個中風的病人,除非他是在發作後在三小時之內來院,對於這些人,我們充其量也只能給予一些hydration治療而已,再來就是發掘中風的病灶,然後等待疾病自然的進展了,對於病人來說,這時醫生只能算是心靈上的支持療法了!(但一樣很重要),而對醫生來說,一個一個的個案都是研究的好題材,他幫助我們更深入的了解人腦及神經的路徑與功能,對於醫學的進展確實是理論勝於治療的。也因如此,這科的發展性讓人期待!中醫或針灸對於這塊有幫助嗎?或許這也是可以試試的一個方法。

我猶記得連總在我們要離開前給我們講的話,他說他之所以要如此用心、認真的幫我們上課,是因為「要培養更有實力的醫師,他們的未來就是要靠我們了!」這一句話很重要,醫學就是靠著「傳承」是吧?「藏私」的醫學是不會進步的,這也是所有中醫人要謹記的。

結束了中榮,緊接而來的附醫會是怎麼個光景呢?期待著吧!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