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電影] 再看了一次投名狀


今天在電視上看了第二次的「投名狀」,這是一部在電影院看完後讓我持續震撼很久的電影,但我認為算是一部「悲劇」片吧!一部以「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刺馬案」為主軸的情節,以三位結義的投名狀兄弟龐清雲、趙二虎、姜午陽的情誼貫串其中,中間還著墨了一名女子蓮生對於龐清雲、趙二虎的感情糾葛。電影的場景確實讓人震撼,壯闊的戰爭畫面、寫實的官場殘酷,搭配兄弟間誓死同盟的「投名狀」,看完真的很爽!但不會太開心就是了,畢竟是部悲劇嘛!

劇情介紹:(摘自奇摩電影)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一心想要叱吒風雲的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沒,在走投無路下他被一群打劫太平軍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 飾)及姜午陽(金城武 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結果這群山賊因為清軍的圍剿下傷亡慘重,而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於是從此他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且力挺他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然是他曾經在落魄流浪的路上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露水姻緣,而這段感情卻為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了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他因為大權在握之後越來越野心勃勃,而趙二虎冒死拉攏了四千太平軍隊加入陣營,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已悖離了當初立下的『投名狀』。

最後就在龐青雲登上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功成名就的輝煌時刻,他竟然死在刺客的刀下……,到底是他樹敵太多還是……

當然投名狀最經典的就是她的台詞啦!下面是擷取自PTT的台詞,一定要把他們記下來留念的。

經典台詞:

龐青雲

青雲:『哪裡有吃的?』掌櫃:『去大街旁蹲著。』
青雲:『那晚是真的嗎?』(VS 蓮生)
青雲:『好好記住我的臉,下次投胎找我報仇。』(VS 雜魚)
青雲:『我的兵,只能戰死,不能餓死!我不死,就是要活著回來見你!』(VS X大人)
二虎:『都死光了還不去!!』青雲:『你給我記住!軍隊裡只有一個頭!
青雲:『我答應弟兄吃飽穿暖,三年打完仗回家!現在已經五年了!』
青雲:『給我糧,我就能拿下蘇州!!』(VS X大人)
青雲:『如果我活著回來,娶妳。』(VS 蓮生)
青雲:『兵不厭詐,這是戰爭。』『這4000人,拿起武器就是兵。
小李子:『太后說你還年輕,君臣相伴可以長久!』(VS 青雲)
青雲:『蘇州那些人的死是值得的你‧‧‧你也是值得的。』(VS ...)

趙二虎

二虎:『天大地大,沒有兄弟情大!』(VS 青雲)
二虎:『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VS 雜魚)
二虎:『是爺們就放個響屁來聽聽!』(VS 雜魚)
二虎:『曚馬眼!』(VS 山字營)
二虎:『不要拔出來!』(VS 午陽)

二虎:『安心上路!』(VS 雜魚) (出現二次)
二虎:『先打蘇州,再打南京,怎樣!?』(VS 大人眾)
二虎:『你對,我跪還你;你錯,我殺了你。』(VS 青雲)
二虎:『卯時,沒看到紅煙,我的人會帶你走。』
   『告訴大哥和午陽,二虎想當英雄。』(VS 蓮生)
二虎:『我答應要讓他們活的』(VS 青雲)
二虎:『人無信就是畜牲!』(VS 青雲)
二虎:『軍隊裡只有一個頭,這個頭就是龐將軍,龐大人還不趕快謝謝他!』

姜午陽

午陽:『吃完,就跟我去幹玩命的活。』(VS 雜魚)
午陽:『你這麼能打,跟我。』(VS 青雲)
午陽:『我帶你去見大哥。』(VS 青雲)
午陽:『納投名狀 。』(VS 青雲)
午陽:『兄弟結義各殺一外人,從今往後,兄弟的命,便是命,其餘之人,皆可殺!
午陽:『進舒城,搶錢!搶糧!搶娘們!
午陽:『你們的命是誰的?』 (哭聲)『是大哥的。』(VS ???)
   『眼睛閉上,我會很快。』(VS ???)
   『不要告訴我娘‧‧‧』
午陽:『二哥你不能走啊 你走這個家就真的沒了。』(VS 二虎)
大哥:『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是對的!』午陽:『大哥是對的。
午陽:『放箭‧‧‧再放‧‧‧放‧‧‧』(VS 山字營弓箭兵)
午陽:『大哥是對的!』(VS 二虎)
午陽:『就為了大嫂,你要動二哥?』
午陽:『二哥幾時到?』青雲:『亥時到。』
午陽:『嫂子 你下來!』蓮生:『不要!』
蓮生:『你不會的,你不會的,我明年就29歲了。』
午陽:『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午陽:『大哥,嫂子已經死了,你沒有理由動二哥了。』
午陽:『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X N次)(VS 青雲)
青雲:『你別逼我。』(VS 午陽)『刺龐者,姜午陽是也。

旁白(姜午陽):

他說那天從死人堆裡爬出來,他已經死了。
他說那天他遇到了一個女人,在破屋裡過了一夜,不知是那碗粥,還是那個女人,讓他感覺原來他還活著。
他說第一次碰到我那天,天是灰矇矇的,跟他的心情一樣。
可我清楚記得,那天是個晴天,陽光刺眼。
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
那天以後二哥再沒跟我說一句話,但‧‧‧大哥是對的。
他告訴我,在那個時代,活著,比死還要痛苦。

其他

三人齊聲:『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託,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依。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狗子:

『別怕,出來,戰爭結束了!』『小姐,小姐~~』

蘇州太平將軍:

你懂身為一個囚徒的心情嗎?
我不死‧‧‧大家就出不了這個城。』(VS 二虎)

京劇臉譜:

午陽:『我們立過投名狀。死,也要死在一起。
青雲:『倘若能再多些人馬,我定能取勝!』
二虎:『橫豎一死一死 倒不如衝將出去,殺一個夠本,殺兩個,賺一個!
青雲:『殺。』二虎:『殺。』午陽:『殺。』三人齊聲:『殺!』

X大人:

『龐青雲是個人才。』『你山字營姓趙阿!』(VS 青雲)




何謂投名狀?我查了一下奇摩知識,感謝「小胖」給我解惑:

「投名狀」是一種忠誠。


很多組織和社團,或許都有不成文的規定:「加入前請以我們認可的行爲來表示閣下對組織的忠誠。」相傳古人在結盟時,雙方口含牲畜鮮血或用血塗在嘴邊,表示誠信不渝,是為「歃血為盟」。


電影《投名狀》兄弟結義時,要求「各兄弟殺一個外人」,「從此 ,兄弟的命就是命,其它的,皆可殺!」相信是脫胎自《水滸傳》林沖投奔梁山「先下山殺個人」的情節。 從此大家但求同生共死。有福同享,有禍同當。


「投名狀」是一種力量。

《三國演義》中,新加入的將軍常會自薦作先鋒,攻打敵國。為了表現力量和勇氣,更會主動和對方主將單挑,又或一騎當千 ,務求直取對方首級,希望得到君主的信任和器重。


「投名狀」是一種尊重。

或者有人會問:「是不是因為兄弟間其實互不信任,各懷鬼胎 ,所以才要立投名狀?」我相信立狀之前,大家都應該知道要尊重諾言,遵守諾言。如果大家都不尊重,不如不立。就好像電影中,我相信龐青雲、趙二虎和姜午陽最初都會視兄弟情義比 生命更重要。但人性有其優劣點,受到功名祿利的引誘,大家才漸漸失去理智 ,忘記誓盟,忘記義氣,忘記友情。 不禁令人反思:權力真的會使人腐化嗎?


最後附上一首改編歌詞,形容這部電影最適合不過了:

投名狀(調寄:劉德華 - Everyone is No. 1)

屍骨遍野存活將領
遇上匪幫兇狠首領
攜同著精英 打劫糧車兵
以擋一刀見稱

山村嘆無奈被洗清 
靠一股幫眾的衝勁
投名狀見證 三個夠堅貞
變得一呼百應

當初的歌姬小妾未認命
蓮生愛救兵 但厭倦血腥
誰料結義最後只得槍炮聲

投名狀是義氣嗎
名利暗暗令友伴生變化
決心好嗎 但野心可怕
是昨日誓言不再嗎

投名狀重視過嗎
權力戰最忌諱兵不厭詐
暗中爭霸 用計都不怕
讓情誼良心都火化.




這篇文章大多擷取自以下網站: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7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122506509
http://blog.dg-space.com/article.asp?id=328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