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中榮內科、附醫精神科以及一個月的神內後,終於輪到本院的「小內」組了,而小內組的第一科就是心臟內科。在附醫的心內,我們每個人都要跟一個team,而且一個team都不只一位主治醫師,像我那組的就有三位主治醫師;而我的team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沒有R,但是有一個NSP (專科護理師),而我的NSP就是英瑛學姐。第一次跟NSP,感覺很新鮮,其實對於為何有這樣的職位,我到現在都不是弄得很清楚,雖然NSP是護理師,但是他們的學理都稱得上是住院醫師的等級,我還記得我去的第一天,就被學姐問到「妳們沒學過心臟的理學檢查嗎」?害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沒辦法嘛!我最常把教過的東西還給老師了!學姊在這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裡,教了我蠻多東西的,尤其是我在跟她查房時觀察到她與病人的互動,確實是個值得學習的典範,我想醫學最重要的還是與病人的互動了,少了這一層,縱使有再好的知識,一切都是枉然學姊對待病人很親切,也樂於傾聽,縱使她再忙 (每天接好幾個新病人都讓她忙得不可開交),她也是絲毫沒有減少給病人該有關懷的時間,這是我對於一位資深專科護理師的崇敬。

DSC_0431上禮拜有兩次跟「李源德」教授見面的機會,一次是聽學姐報case,一次是教學診。在還沒跟教授見面之前就稍微有耳聞教授是個很「厲害」的人物,所以CR柯伯彥學長一在叮嚀我們要「準時」,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那本好書「台大內科學」的第一版「序」就是李源德教授寫的,當時他是台大內科部的主任,更曾經是前「台大醫院院長」,這麼崇高的地位我們怎麼能錯過了!所以我們就毅然決然的在星期五的教學診,特別帶上「台大內科學」,有請教授高抬貴手「簽名」了!

 ←這張就是教授幫我在台大內科學上的簽名,帥吧!

雖然學長姐都跟我們clerk說,盡量不要問他學術上的問題,不然他可能會給我們一大推作業回去查,但我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位令人敬畏的學者,因而想問他很多學術上我所遇到的不解。教授總是會給我們很多新的觀念、新的啟發,常常很多觀念在他指點迷津之後,會有豁然開朗,或更誇張一點:當頭棒喝的感覺。甚至,很多他拋給我們的問題,都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我想台大人,尤其是可以當上院長的台大人,確實不一樣!他們勇於創新、勇於獨立思考,想當然會組織出一群台灣最菁英的醫師與最一流的大學醫院。在教學門診的時候,教授仔細的跟我們講解如何聽心音等技巧,病讓我們一步一步實際去聽病人的心音,許多他的老病患也都樂於接受教授的邀約來教學診,因為他們覺得這們好的教授當然要讓他繼續培育更好的年輕醫師!

跟診的過程中,我也學到,醫師不能只會自己科的東西,不然很容易讓病患錯失一些非本科疾病治療的黃金期,教授也因為懂得明察秋毫,因此醫療糾紛就可以盡量避免了一場一個下午的教學診,讓我第一次實際聽到病人「病態」的心音,也讓我學到很多心臟科教科書上不會講的的知識,收穫真的很大,當然也讓我更期待這禮拜五的教學診了。

回想我過去所跟的教學診,我想中榮腎臟科的「徐國雄」主任「李源德」教授都是我非常崇敬的對象。徐國雄主任的親切、和善、不疾不徐,對於我們的「循循善誘」,抑或是大場合一出場的「仙風道骨」,實在讓我印象深刻,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以後能有他的十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而李源德教授對於學習知識的態度、醫者的見微知著,更讓我欽佩。一次的心臟科,給我的啟發遠比那些至今都還記不太起來的knowledge多太多了!

薑還是老的辣,現在來是個抬不起頭的嫩草,以後會變怎樣呢?我好想知道!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