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見習] 今天第一次ON NG

今天是我round內科那麼久以來第一次ON上病人的NG tube,雖然說ON NG可以說不用甚麼特殊技巧,但是因為是第一次自己親自試過,所以還是特別值得一記!

胸腔科在今天剛換新一批的intent,其中有一位intent叫「謝明順」學長,他人超好的,雖然說之前有幸在心臟科也遇到他,但那時因為不同team,在加上沒有機緣的情況下,並沒有體驗到他親自教導我們clerk一些簡單procedure的機會;但是後來王虹鈞到心臟科就特別有體驗了,他說學長會讓他ON Foley、NG,甚至連PON GAS都會讓他試試,我當時聽到超羨慕的,因為總覺得當clerk快一學期了,竟然甚麼procedure都沒做到 (勉強算有的經驗算是CPR吧)!

今天原本是要趕著四點半我的工作都做完之後就要溜走的,但卻被明順學長逮個正著,他劈頭就問:「學弟,你有ON過NG嗎?」眼見大好機會來了,而且還是明順學長,我當然立刻答應幫忙學長啦!也因為這樣,我就親自幫兩位病人插了鼻胃管。第一位非常順利,但是第二位因為太瘦了,再加上我放的速度不夠快,導致她極力的掙扎,因此管子有稍微被她拔上來一點;我在聽胃氣的時候就是因為這樣,聽不太到聲音,正在心想不妙的時候,學長很明智的再把鼻胃管弄深一點,這下就聽到了,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學長也教導了我一些放置鼻胃管的技巧和放置前後的衛教,讓我收穫良多。其實我第一次ON NG的經驗是在開學初臨床技能課的時候,那時候對象是樊樂威,但是因為他被ON的時候太痛苦了,所以沒有進很深就拔出來;倒是樊樂威順利的把NG放進我的胃裡,當時的我親身體驗了被ON NG的感覺,實在是不好受 (不過我的忍功也算是一流的)!所以我今天在幫病人ON的時候,看到他們痛苦的表情,我絕對可以感同身受,替她們感到痛苦。

總之,ON了一次就多了一份自信;明順學長和我那個team的學長也說以後有其他可以做的就找我去,我樂意把握接下來的機會,繼續往前邁進啦!當然,一定要感謝給我機會的學長和病人,謝謝你們讓我又往前邁進一步了!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