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一如往年的,我們也選擇了和阿姨們初一初二出遊,這次的地點是四年前才去過的苗栗仙山,一樣是住仙山農園,體會舊地重遊的樂趣!另外,初三姑姑回娘家,我們也一起到很久沒去的「南寮漁港」玩,那裏的景色真的變化好大,很值得一去。以下就是我們這三天(初一到初三)的行程概要:

初一 (1/26) 鯉魚潭水庫→大安溪大峽谷→汶水老街→仙山農園→羊肉爐圍爐
初二 (1/27) 仙山爬山→南庄用餐→峨嵋→回桃園吃富貴庭園
初三 (1/28) 新豐紅毛港→南寮漁港→海天一色→環保教育館

 

初一,第一站 大峽谷

關於大安溪大峽谷,我只知道是九二一大地震後所形成的天然地質景觀,沒有親身體驗其中,很難了解她的壯麗。我查了維基百科,竟然已經有了「大安溪大峽谷」的介紹,以下是摘要:

大安溪大峽谷921大地震擠壓加上颱風豪雨沖刷,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台中縣東勢鎮交界的大安溪,出現壯闊的大峽谷景觀,長約300多公尺,深達十餘公尺,湍急的水流硬生生將地質切成了二半,二岸裸露出彷如岩層般的地形,在台灣真是少見的壯闊場景。不過相較於一般峽谷地質為岩石構成,大安溪大峽谷主要是由砂岩和泥岩的土質所構成,土質鬆軟,遠看雖然像岩層但質地卻非常脆弱。
在大安溪峽谷的景觀相當豐富,除了有峽谷景觀之外還有大岩壁、瀑布、沙洲、溪流等地理景觀,氣勢驚人,視野遼闊,比之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一點也不遜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                                            ~出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為大安溪大峽谷做了「比之美國大峽谷,一點也不遜色」的註解,我雖然沒有去過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但也去過了南非,排名世界第三大峽谷的「布萊德河峽谷」,比之南非的大峽谷,大安溪河谷的深度雖仍不如布萊德河谷,但她整體所呈現的壯麗氛圍,卻讓我處處回想起當時在南非的印象,大安溪的地質所呈現的岩石色彩是台灣眾溪最常見的亮白與亮灰,比之前兩個峽谷的土黃與暗紅,整體呈現更明亮的色彩,配上潺潺的溪水與遠處綿延整片、相同地質的巍峨山壁,顯得非常壯麗!很難想像這是一場地震後所形成的天然景觀,十年的時間,竟把大安溪雕刻的那麼的懾人。可惜年節幾天都是陰森的天氣,此時若能配上碧藍的晴空,應該會更美吧!

這次我也照了不少照片,不是很專業,但是還可以看啦!我想是因為冬天的關係,大安溪的溪水沒有很多,跟我在網路上看的照片不太一樣,不過這種乾旱的溪水卻也更添增了冬天蕭瑟的感覺,別有一翻風味。

DSC_0013                       這是進入大峽谷的路段,從此就可以開始體會她的遼闊。

DSC_0017                       另一景,很有冬天蕭瑟的感覺,遠處渺小的人群更襯托出峽谷的遼闊。

DSC_0020                                                                         冬天的「枯水」讓大安溪大峽谷看起來沒有那麼生動,卻更凸顯了蕭瑟之感。水多一點的夏天來拍照應該會比較漂亮,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不少網友拍攝大安溪大峽谷,碧藍的天空與充沛的溪水會讓整個會面更吸引人,抓住觀賞者的目光。

DSC_0021                       這張與上一張同一個角度、不同的視野,可以看到大峽谷的地層,我猜應該是層積岩吧(還是頁岩?)!這跟南非或美國的大峽谷比較起來,色澤非常的不一樣。看到這樣的畫面,讓我又想到了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兩地都是台灣世界級的峽谷景觀,非常值得一看!

DSC_0022                       大安溪河畔的小岩石群,配上蒼翠的野草,畫面十分引人入勝,我喜歡!

DSC_0028                       這是我深入較淺的峽谷裡面拍攝的,真難想像夏天的時候大峽谷的樣子,應該會水大到嚇死人吧!

DSC_0064                       大峽谷的另一頭,即將進入最壯觀的地方。

DSC_0083                       真的很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把一條溪雕刻的那麼懾人。

DSC_0088                       同樣的景,不同的角度,這是還是暗自悔恨,如果是水量充沛的夏天就好了!

DSC_0072                                                                          最後一張放上直立的照片,遠處渺小的人在這等景色中真是微不足道!我想來到大峽谷,應該沒人能再信服「人定勝天」的荒謬之詞了吧!

我們在大安溪大峽谷大約待了兩個小時左右,峽谷的範圍實在太大了,裡面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我們沒有走,不過也因為太危險的關係,建議還是在自己能力可及的地方欣賞美景就好了。這個地方算是最近才剛開始受到注意的新興旅遊勝地,當地欠缺完整的規劃,很多危險的區域只能靠旅客自己約束,只靠稀疏幾個風景區管理員,實在很不夠!有人說這個大峽谷幾年後就會消失了,或許是這樣,更應該加強整體的管理,這樣才能讓慕名到這兒來的遊客有安全感外,亦對這個台灣的世界級美景印象深刻,即便她在未來會消失,風景還是會緊緊的刻在你我的腦海裡的!

這兒的風景讓我剛好可以練練我拍照的技巧,我的技術還是初學者,還比不上那些專業的攝影師,不過對於我這天所拍的,我給我自己打上65分,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拍照,我會覺得今天拍的都很爛,這樣才叫真正的進步了!

推薦大峽谷攝影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jacksan819/13507689

http://yuminghui.pixnet.net/blog/post/11939936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