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見習] 告別寒流 我的第一次CPR

今天在胸腔科,我第一次真槍實彈的目睹及參與整個CPR的過程。一連好幾天的寒流,真的帶走了好多人,而有這次的經驗,我才真正體會當醫師的「責任重大」。( 有種《醫龍》的配樂頓時在耳邊響起的感覺 )

原本我只是要到12H寫cart的,但是才剛開始要寫,就傳出12H有人要CPR,由於12樓是VIP病房,人力非常少,只見一位R學長和兩位護士小姐緊急備用具要去急救,在一旁穿醫師袍的我怎能袖手旁觀呢?於是我就幫護士小姐推急救車直衝病房而去了。到了病房之後,我就幫忙學長壓ampullar,而學長則在一旁不停的拍打病患的身體,叫她的名字,試著讓她回復意識,幸好的是,在不停的壓氧氣罩的情況下,病患終於恢復意識,會使力抵抗了,也因此免於施行心肺復疏術的命運;但即便如此,為避免病患再次呼吸衰竭,在另一位看似CR學長的操作下,順利的把病人ON上ENDO。一連串的過程大約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後來這個病患就被轉到ICU了。

整個過程真的非常驚險,對於病人來說就是那麼些微的生死一瞬間。學長們臨危不亂的處理流程令我欽佩!而我這個甚麼都不會做的小clerk也只能在旁聽後指令,盡幫小忙的份了,例如幫忙制伏病患、幫忙壓抽完GAS的動脈以及壓ampullar等。而最讓我覺得「墊位」(台語) 的是,過程中護士小姐忽然叫我「PON GAS」,慚愧的我根本不會啊!所以只好照實跟她說我不是INTERN了,所以最後的任務都是由護士小姐和學長完成的,想想我雖然只是個clerk,但是很多東西還是要學的,等到像這樣人手不夠的緊急狀況發生時才在那裏說自己不會,實在不妥,心裡頭更覺得丟臉!

「有陽氣則生,無陽氣則死」(按:其實我不確定是否真的有這句,但是若把陽氣換成胃氣肯定是對的)古人的諄諄教誨印證在病人身上真是一語道破,我想這就是「火神派」即便在今日的台灣還可以屹立不搖、自立門戶的原因啊!最近這一個禮拜連續一天比一天冷的寒流真的帶來了很多「病人潮」,也不時可以聽到醫院廣播「119」,呼叫CPR,對於那些體力很差、免疫力不好或是老人家,這時也最容易過世,真是「留得一分陽氣就有一分命」啊!

明天開始天氣終於要轉暖了,這幾天台中清晨都是全台最低溫,還一度飆到只有五度,還有學者大膽預測地球即將進入另一個冰河期,聽起來真的很恐怖!不過無論如何,這波「病人潮」與「CPR潮」應該可以暫時緩解了,希望如此。


Share/Save/Bookmark

0 意見: